同样1.5T发动机,为啥你的那么肉?

隔壁老万总是跟我吐槽,他最近买的那台车动力太弱,考虑到他买车两年的用车生涯,我非常好奇的问了他一句“你都开了两年五万公里了,今天才发现动力不足?”

老万倒也实在,“我今天试了一下XXX,人家也是1.5T发动机,动力太强了”。

好吧,我相信这不是老万个人问题,整个消费市场中还有成千上万个老万,都在考虑这个问题。

1.5T发动机可以简单粗暴的理解成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涡轮合体之后的产物,相比于普通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有着更高的进气量以及更大的马力,当然随之而来功率扭矩都会提升。

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替代大排量发动机而来,也可以看成是被迫研发产物,横向剖析整个市场,你会发现1.5T这种“黄金发动机”大多会用在SUV上,亦或者自重较大的B级车上,原因是使用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成本高而且有好大,无法适应国内的咖啡法则,譬如说H6、传祺、RX5甚至CRV都在使用小排量发动机,根本优势在于保证原来的动力,油耗还能有些许降低。

那么为什么同样的1.5T发动机动力表现会有非常明显的差距呢?

首先是车型定位上的差距,同样的一台1.5T发动机搭载在SUV与轿车上的感受天差地别,其实军事领域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做“推重比”,以飞机为例,它是衡量航天发动机重要技术指标,表示飞机发动机单位重力所产生的推力。推动比越高加速度越大,计算方式是动力系数/自重。

同样这个术语可以放在轿车体系中,同样1.5T发动机搭载在小车上加速快,就是因为“推动比”大,相反搭载在SUV上推动比则小,动力表现自然相对较差。

考虑考虑你的那台车,是不是比隔壁人家的车,还要重许多呢?

其次,涡轮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

不同的涡轮有不同的口径,同样也有不同的参数,好的涡轮以及适配系统可以在1500转达到峰值扭矩,相比之下普通的涡轮最大扭矩出现在2000转之后,这直接导致了在低速行驶情况下不同的驾驶感受1500转达到峰值扭矩的发动机涡轮可能在1000转已经介入,走走停停的路况下涡轮始终在发力。

而2000转以后爆发最大扭矩的涡轮系统,可能发力点就在1600转之后,硕大的车身也只是由一台普通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拖动,低速行驶自然不够“冲”。

除此之外共有系统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

你的那台发动机是普通电喷,隔壁的车人家是缸内中置直喷,人家的马力、扭矩、功率都要比你大20%,而且热效率还比你的高,如果是技术型企业,再配上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同样的1.5T,技术含量却天差地别。

动力系统除了发动机,还有变速箱

单单发动机强大不足以带来出色的驾驶感受,变速箱够不够力很重要,一台高功率1.5T发动机配上一台拖泥带水的AT变速箱,你会觉得什么破车,但如果配上一台干净利落的DSG变速箱,不仅仅发力够快,而且驾驶感受相当出色。所以在考虑发动机的同时,还要考虑一下变速箱,是否起到了拉动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