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政府耗费10亿推动电动汽车蓬勃发展

挪威这个富裕的欧洲国家拥有530万的人口,国内有很多峡湾道路和山路,汽车随处可见。大约30%的新车都是电动汽车而不是燃油车。而整个欧洲的这一比例为2%,美国为1-2%。

世界各国包括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都在试图鼓励更多人购买电动汽车以应对气候变化,挪威的成功有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政府。它提供了大量的补贴和津贴,只要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相比仍然具有吸引力,这些激励政策就会逐步退出。

特斯拉

为了帮助销售,挪威政府放弃了大量电动汽车的进口关税、登记税和销售税。车主无需支付道路通行费,并可在拥挤的市中心免费使用渡轮和公交车道。这些在今年耗费了政府近10亿美元的额外津贴将在2021年逐步停止,但电动汽车的所有道路收费和各项费用都是燃油车的一半。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将逐渐地被对传统汽车的高税收取代。

利用税收来鼓励消费者转向更清洁的能源对于政府来说可能会有些棘手,今年秋天法国爆发了一场抗议燃油税的活动,反对者认为此举影响了贫困家庭的生活,特别是在开车是唯一交通方式的农村地区。

从这个意义上讲,挪威是一个异数。几十年来,化石燃料的出口让这个国家变得非常富裕,该国的收入水平高于欧洲其他地区,物价水平也是如此。

该国售出的新车中,约有36%是SUV——这种车型在当地冬天的严寒中提供了安全保障。特斯拉的SUV Model X成了挪威富裕阶层的首选车型,售价约为900,000挪威克朗(106,000美元)。由于汽油车的税收很高,购买Model X并不比高档沃尔沃贵多少:例如,汽油动力沃尔沃XC90 SUV在挪威的起价为919,000克朗(107,100美元),而在美国则为47,700美元。这也是特斯拉畅销的原因之一。

迄今为止,凭借其更长的电池寿命,特斯拉已经占据了高端家用电动汽车领域,但更多的高端品牌正在进入市场,如奥迪Quattro e-tron。供应仍然赶不上需求,挪威人不得不等待长达一年才能拿到新的电动汽车。

特斯拉

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挪威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0%。该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到2017年,与1990年的基准相比,排放量增加了3%。减少公路运输的排放将使挪威减少从其他欧洲国家购买排放证书的成本,这可能会平衡电动汽车补贴的成本。

挪威期待中国提供帮助。为了履行自己对巴黎气候协议的承诺,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挪威希望中国市场的庞大规模能够鼓励该行业更快地开发技术,例如改善电池寿命并降低价格。专家们表示电动汽车市场需要提高销量才能保持增长。

小型车辆的电池寿命很短,二手车市场还没有经过检验。与汽油车相比,快速充电的充电速度仍然很慢,而且在挪威经常空旷的山路上,尽管政府对私人公司提供补贴,但设置充电点还是不经济的。

即使在城市中心,充电点的建设也没有跟上销售的步伐。在奥斯陆的充电站,司机们甚至会在漫长的等待中打开笔记本电脑。他们当然希望政府能够改善这种局面,但现在,他们只能等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