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微增将成专用车行业新常态

国内专用汽车行业经过近50年发展,专用汽车企业数量、产品种类、销售量均达到历史新高。然而,由于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也阻碍着专用汽车行业的发展。

展望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仍不清晰,国内专用汽车行业发展存在不确定因素。但产业投资政策调整、排放标准升级、治超等因素仍为市场带来机遇。从长远来看,稳定微增将成为专用车行业新常态。

产业政策环境更加宽松

近年来,国家在超载治理、排放升级、环保督察等方面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之后在汽车行业投资、生产和运营等方面也相继有新政出台。

12月6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之间开展研发和产能合作。同时,逐步放开汽车企业股比限制。2018年取消专用汽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这些政策都是国家鼓励企业进行集团化管理,加大研发、生产、检验等环节的投入,其内部成员之间可以共享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其带来的后果就是使得产业环境更加宽松。

各型专用车趋势各不同

在专用汽车细分市场,运输类市场需求平稳,城市物流类市场需求小幅增长,大宗物品长距离运输类专用汽车产品轻量化需求增长。

以厢式运输车市场为代表的城市物流车市场需求保持稳定微增的趋势。

以半挂类专用汽车为代表的大宗物流运输车今年的市场需求则出现大幅下滑。

在持续投入基础建设的大背景下,工程类专用汽车市场还有一定需求。

轿运车半挂市场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但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总体不容乐观,从源头上限制了对轿运车的需求,此外部分地区执法也出现松动的情况。从总体趋势看,中置轴轿运车的细分市场容量毕竟有限,爆发式增长不会长时间维持。

近年来,环卫类专用汽车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经济发展、城市化建设、城市规模扩大都为环卫类专用汽车产品带来市场机遇。

普通物流半挂车市场竞争激烈,集团物流运输企业是各大专用汽车企业争夺的市场。虽然公路运输具有“点到点”、“门到门”的运输优势,但国家大力推进“公转铁”等运输结构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竞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