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车帮】深度剖析三缸机配插电混动组合的由来

导读:

新能源汽车大潮袭来,也诞生了插电混、油电混、纯电动车三种类型。随着纯电动车暴露出充电困难、续航能力差、电池电量不稳定等短板,而油电混车型数量较少,所以插电混动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是谈车帮在总结了大多数的插电混车型的配置数据之后发现,绝大部分的插电混车型都配备的三缸发动机,而不是往常运用最为普遍的四缸发动机,这其中的原因引人深思。

首先我们说说三缸机的缺陷,三缸发动机自从问世以来就饱受争议,也曾经一度受到消费者和媒体的抵触。因为只有发动机的缸数是偶数时,才能够在工作时实现力矩的平衡,呈现出对称的工作状态。能够更好的保持发动机和车身的稳定性。

所以根据以上原理,不难理解三缸发动机其实有天然的物理结构缺陷,几乎无法做到力矩平衡,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发动机工作时的强烈抖动。非常影响车辆行驶的舒适度。虽然发动机生产企业想尽办法改良技术,但是依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从理论上来说,发动机提供的动力也会受到缸体数量的影响,三缸机的动力表现不及四缸机也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为什么,在插电混动车型中,三缸机反而大行其道呢?

首先:插电混动车型的动力驱动系统是由电机和发动机构成,而且很多插电混车型都支持在纯电、油电混和纯燃油模式下行驶,油电模式的使用频率往往是最高的,而这种模式的最突出特点就是电机会在车辆低速起步时发挥主导作用。

三缸的短板在于抖动大,而最不舒适的阶段,往往是在起步阶段;插电混车型,用电力起步,很好的规避了三缸机的起步抖动问题,这样一来,抖动的感觉大大降低,三缸机的短板也被掩盖掉了。

第二:三缸发动机虽然存在天然短板,但是也有四缸机不能及的优势。三缸发动机体积较小,运用在插电混车型上,可以使汽车的布局架构空间得到更大的施展,技术难度也会大大降低。而且三缸机的制造成本比四缸机要低很多,电机的加入又会使插电混车型的造价升高,所以使用三缸机有利于降低整车的制造成本,从而赢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第三:排量政策的影响,为了促进节能减排政策,国家出台了“双积分政策”和“国六排放标准”。由于,目前四缸发动机的技术很难有较大的突破,而三缸机在降低排量方面要优于四缸机,所以很多汽车厂家为了响应国家政策,选择了使用三缸机。

谈车帮总结:

通过以上三点原因,谈车帮认为,三缸机的大行其道其实并不是因为三缸机是最佳选择,而是因为迫于无奈。无奈之处可以总结为:因为电机起步掩盖的抖动,所以选择三缸机;为了给电机省空间,而选择三缸机;为了达到排量指标,选择三缸机;这三个原因居然没有一个是为了汽车的优越性能,这也就说明,如果四缸机或者偶数缸机能够解决以上的三个问题,那么在物理科学层面来说,它依然是发动机的最佳选择;所以谈车帮认为,三缸机的大行其道是迫于多重难题和压力之下,所产生无奈的过渡行为,总有一天更优良发动机的诞生,会取代这种过渡性的无奈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