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花开 蓄芳待来年 2018年豪华品牌市场盘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转眼2018年已经余额不多,而且无法充值。豪华品牌市场上的竞争更是从来没有停歇,几家欢乐几家愁。下面,笔者就来盘点下,各家都收获几何?

截至11月底,今年的豪华品牌冠军之争,还是在是BBA三家之家展开,而且竞争激烈。

一线豪华品牌:奔驰领先 奥迪紧追 宝马殿后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1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交付量为54062辆,同比上涨3%。奥迪在11月的销量为57550辆(国产51770辆,增长0.7%,进口5780、增长26.3%),同比增长2.8%。宝马在中国大陆地区11月的销量为60990辆,同比上涨了10.3%,拿下了11月的豪华品牌销量冠军。

而就今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凭借着上半年积累下的巨大优势,奔驰笑到了最后,凭借着622391辆的成绩,拿下了1-11月的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首度突破60万台。奥迪在今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595436辆,屈居第二。宝马今年1-11月的总的销量则为577058辆,同比上涨6.4%,位居第三。

奔驰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来自今年上半年成绩的强势表现。在今年前六个月,奔驰包揽了全部的单月销量冠军,以34.8万辆,同比增长14%的成绩,笑傲群雄,并且甩下了第二名奥迪4.14万辆的差距。从具体车型上来看,全新CLS四门轿跑车、新长轴距GLC SUV、新一代C级车、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等车型陆续上市大大强化了奔驰的竞争力。

进入下半年,奥迪开始奋起直追,借助于新一代Q5L、新Q2L等产品的优异表现,销量表现屡创佳绩,连续拿下了7、8、9、10四个月的单月销量冠军,而且在11月的销量表现,奥迪的表现也优于奔驰。经过持续的穷追不舍,奔驰与奥迪之间的销量差距已经仅有2.7万辆。

再来看下宝马,其上半年发展平稳,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约为30万辆,同比增长2.2%。主力车型表现出色保证了宝马稳定的发挥,其中,全新BMW 5系前6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2.3%。BMW X1前6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1.8%。同时,上半年BMW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近五倍,贡献也不小。下半年,在X3的强势拉动之下,销量呈现线性攀升。同时,关税红利的持续释放也对于其销量增长有重要作用。

明年,奔驰将投入中期改款GLC家族、全新GLS、全新B级以及品牌首款电动车EQC在内的至少10款车型,为稳定增长注入持续动力。而就奥迪而言,明年也将是产品投放的大年,1月15日,主力车型全新奥迪A6L将率先上市,打响头炮,之后,Q3和全新Q8、e-tron纯电动SUV等总计12款车型也将陆续投放,2019年的宝马则将重点放在大型豪华车市场上,将有全新X7、全新8系等车型陆续上市,可以想见,2019年,又将是一番龙争虎斗,激烈的厮杀。

二线豪华品牌:两级分化 有人提前达标 有的半数未至

在一线豪华品牌激烈角逐的同时,二线豪华品牌们也是不甘人后。不过,相对于一线豪华品牌之间犬牙交错的竞争态势,二线豪华品牌们的竞争则呈现出一种两极分化的态势。

在二线豪华品牌阵营当中,凯迪拉克是毫无疑问的领军者,今年前11月,其累计销量达到了206696辆,同比增长近30%,在二线豪华品牌当中,这还是第一次突破20万辆的销量。今年1月,凯迪拉克以26019辆的成绩一鸣惊人,之后,从三月开始一路下滑,直到6月到达最低点14000辆,尔后又开始一路攀升,10月份达到23009辆。这当中,SUV车型对于业绩助力不小,特别是凯迪拉克XT5,1-11月累计销量达到了6.62万辆,占其累计销量的近三成。目前,其领先第二名雷克萨斯近6万辆,以目前的态势来看,拿下二线豪华品牌的冠军位置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了。当然,这样的成绩,距离一线豪华品牌还是有着一定的距离。

如果说在二线豪华品牌阵营当中,有谁还能与凯迪拉克一较高下的话,那只能是雷克萨斯了,作为纯进口品牌,今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48976辆,同比增长24.37%,已经完成了其16万年度销量目标的93.11%。其11月的销量达到了16587辆,同比增长28.6%。这当中,其智·混动车型的销量达到了5293辆,占11月销量的31.9%。

今年,雷克萨斯推出了大型车LS与中大型车ES,得到了市场的肯定。明年,雷克萨斯的入门车型UX将于年初上市,有望进一步提升其在华销量。

在二线豪华品牌阵营当中,沃尔沃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今年1-11月,沃尔沃实现了11.87万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3.8%。11月单月在华销量达到了11450辆,同比增长了1.7%。今年以来,沃尔沃的销量比较起伏,既有5200多辆的低潮,也曾经达到过11000多台的高峰。这当中,已经实现国产的XC60是其销量的重要担当,1-11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43941辆。目前,国产化脚步的相对迟缓影响了沃尔沃在华市场销量的进一步增长。有朝一日,XC40、S60L国产后,沃尔沃的销量有望再上新的台阶,希望这一天不要让人等得太久。

英菲尼迪在2018年也过得并不那么开心。今年11月的销量为5009辆,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41347辆,未及销量目标的一半。目前,Q50L与QX50是英菲尼迪的销量担当,1-11月的累计销量为25600多台,占了其目前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相比于一众一线与二线豪华品牌的高歌猛进,捷豹路虎就显得比较惨了。其中中国市场影响最大,捷豹路虎仅11月在华销量就大幅下跌了50.7%,而此前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严重下滑。捷豹路虎官司将之归结为贸易战造成的关税上涨。此外,笔者认为,产品力的不足也是造成销量连续下滑的重要原因。

讴歌11月的销量仅为1139台,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也仅为8085台。其最主要的销量担当为CDX,11月销量623台,1-11月累计销量5726台。11月刚刚上市的RDX也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仅卖了237台。究其原因,品牌力不足与产品力不足应该是最主要的因素。

2018余下的日子已经不多,2019即将开启,豪华品牌新的竞争好戏不日就将上演,未来一年,一、二线豪华品牌们又将有怎么样或精彩或尴尬的表现,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