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时代最后的倔强:BRZ或将重返中国市场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写: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先不说法国大革命过去多少年了,如今改革开放都40年了,这句建立在法国百姓被贵族压迫背景下的经典句式在当今这个时代依旧被追捧为神。各时代下的矛盾都是相似的,就像现在的汽车市场:有多少人把纯电智能化吹上天,就有多少人死磕最纯粹的机械感。

几天前,一条关于丰田86和斯巴鲁BRZ(并有可能提供STi套件)将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与此同时,斯巴鲁还拟定计划引入Intelligent Boxer混动版森林人和XV等新车。在还未验证消息真实性的那几天,有钱的没钱的,有情怀没情怀的车迷们统统兴奋地叫着喊着:2挡传说又要回来了!7200转干他!甚至一些连86或者BRZ都不知道是啥的人们也跟着疯了。您看,多好的一个时代,快乐来得那么突然又那么一致。

是真的吗?

为验证消息的真实性,昨天我和同事一同前往斯巴鲁和丰田4S店问询,得到的消息是斯巴鲁方面已确认BRZ一月份开始接受预定,四月份可以交车。但有几点需要注意:

1、订金最少1万,可自愿付到5万,钱越多交车时间越早。

2、关税下调,厂商可能会降指导价,但要加价一万。

3、是否限量不清楚,但一二两月下订基本有车。

4、关于手动挡车型,将和自动挡车型按1:1比例引进。

5、首批进来的必定还是国五车型,部分城市上不了牌,像广州明年三月就实行国六的话,交车时只能上外地牌,至于今后能否提供“国六”车型,基本就得看斯巴鲁心情了。

6、目前具体车型版本和配置情况尚不明确,以2017款为参考。

至于86,跑了两家店都表示没收到风,消息还有待确认。那这样说的话,BRZ和86在重返中国市场的这场战役中,BRZ先赢了一局。

当年的你,为何弃我而去?

咖啡法案,听过吧?

2017年下半年,斯巴鲁BRZ与其姊妹车丰田86因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等限制因素,退出中国市场。而这个2013年3月20日由工信部会同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5部委联合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因该政策的英文缩写为“CAFC”,也就被业内称为了“咖啡法案”。

“咖啡法案”可描述为:企业在某年度生产或进口的乘用车车型燃料消耗量按当年度对应生产或进口量加权计算得出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当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超过规定目标值时(2015年百公里6.9L,2020年百公里5L),不管你是进口车经销企业、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企业,都要受到处罚。

“咖啡法案”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车企生产或进口车辆的整体油耗水平,但也成为了类似BRZ和86这类车型停售以及退市的最主要原因,同时也进一步限制了本田思域Type—R、斯巴鲁WRX STI等车型的入华计划。

你到底喜欢它什么?

车迷热爱BRZ和86并非出于“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这类最原始的欲望。相反,正因为它们曾一度作为离普通人最近的后驱跑车,才让一代又一代成长起来的消费者们追求“平民偶像”时的努力变得不再是口空而谈。

BRZ以及86作为新一代平民跑车,恰到好处的动力,稳稳当当的操控,灵活的改装空间,让它们成为了无数成年人梦寐以求的“大玩具”。而当年哥俩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了一堆“Kyo”们扼腕叹息,BRZ和86的二手车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这竟也成为了车迷热爱它们的另一个“变相”的理由。

重返,就能皆大欢喜?

当朋克坠入爱河,音乐是唯一的解药。那BRZ重返中国市场,就能完成自救吗?

2018年3月13日,松下大连工厂正式量产供货,该工厂投资约29.6亿元人民币,产能接近5GWh,可满足20万辆电动车的搭载需求,而近日,松下计划再次斥资“数亿美元”在中国电池工厂部署两条新生产线, 新增两条产线后,产能预计将增加80%。

2018年10月31日,福特汽车和百度公司在北京宣布将启动为期两年的自动驾驶联合测试项目,旨在共同努力加速中国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以及开发工作。

2018年12月25日,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人数超过42万,如按照现行规则每年分配5.4万个个人新能源指标进行,新申请者需至少等待8年才能获得新能源指标。

这些信息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这些大佬们搞这么大动作的深意想想就觉得后背发凉,别说是简单要革你手动挡的命,那简直就是连燃油发动机的命也根本没放在眼里,甚至以后就没准备还让活生生带生命的人类来开车。

BRZ重返中国市场,绝对意义上来说是一件喜事,哪怕你加价一万也好,有钱去买它的人也不差这一万,没钱买它的人怎样也不会买。只是这种燃油时代倔强,我们以后或许真的再也见不到了。到那个时候,没钱就不再是一种悲哀。

您看,多坏的一个时代,痛苦来得那么突然又那么一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