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警曝光“十大超速名单” 警醒行路驾驶员

每个星期,上海交警都会梳理、曝光“十大醉驾和超速名单”,进行公开曝光,以此警醒行路驾驶员。记者注意到,“沈海高速西侧1330km约700米处”这个位置,一直是超速违法行为的高发点,几乎每个星期的“十强”名单,都有车辆在这个位置超速而上榜。而在27日上海交警公布的这一期“十大醉驾和超速名单”上,“超速十强”中更有“七强”发生在这个位置,其中一辆沪A牌照车辆的时速更是达到了147公里/小时,远超10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准。

只听导航提醒却不见探头

那么,这个位置为什么会频繁发生超速违法行为呢?是路况“太好”,还是来往车辆太少?

带着这个疑问,12月28日下午,记者前往了沈海高速,揭秘这个测速点的特别之处。

“沈海高速西侧1330km约700米处”测速点,位于沈海公路金山工业区大道收费站-亭卫收费站(宁波方向)之间,靠近亭卫收费站,同向有三车道。

“这段路的路况很好,又是一段很长的直行道。要是没有高德地图的语音提示,确实一不留神很容易开得快。”同行的司机说道。

28日下午3点半,记者观察到,这段道路通行车辆较少,以货运车辆为主,但是通行车辆速度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快,以记者自己乘坐的车辆作为参照物,并没有发现其他车辆有严重的超速行为。

行驶过程中,记者一路开着高德地图APP,作为导航,实时关注路面情况。期间,高德导航不断有语音提示“前方线路有违章拍摄,请注意车速!”

几乎每隔700米,导航就会提示一次“前方有违章拍摄”。然而,记者观察道路两旁,却没有发现明显的抓拍探头。

在临近“沈海高速西侧1330km约700米处”时,导航再次重复同样的语音播报:“前方有违章拍摄,请注意车速!”

但记者观察了道路两侧,发现上方交通指示牌虽然也醒目地标注着“前方测速”的提醒,但也没有看到抓拍探头的影子。

交通路牌背面有8个探头

既然路况、地形不算特殊,究竟为何这个测速点会在超速名单中“屡屡上榜”呢?

记者随后又沿沈海高速东侧往南通方向行驶,从反向车道观察这一侧的情况。这一次,记者发现了抓拍探头的“藏身之处”——上方的交通指示牌背面安装了一排8个抓拍探头。

记者注意到,如果迎面正常通过,只能看到两块指示牌,一块标注着“上海市区、宁波、亭卫公路”的行驶方向,一块标注了“山阳”的行驶方向,由于交通指示牌的遮挡,驾驶员在通过时几乎看不见抓拍探头,只有通过时从反向特别留意观察,才能注意到交通指示牌背面安装的一排8个抓拍探头。

记者注意到,这8个抓拍探头全程处于工作状态,不停地闪光抓拍。

同行的驾驶员姚先生说,司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因为路面畅通,路况较好,又没有看到探头,可能会掉以轻心“油门踩过头”。

记者查阅以往的资料发现,除了“沈海高速西侧1330km约700米处”的测速点以外,“东海大桥进沪K12约300米”、“G1501绕城高速内圈近182.5km路段”、“G2京沪高速(上行)近1213.9km-1207.9km路段”、“S36亭枫高速近1.1km路段”等也是“十大超速榜单”上的“榜单常客”!

[交警提示]

超速是造成许多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很容易造成车毁人亡的情况,被称为“马路第一杀手”。统计显示,全国发生的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交通事故中,因车辆超速导致的事故高达3成以上,因此不管有没有测速探头,都不应该超速行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