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奋斗的中国永远在这儿】高铁司机是如何炼成的

横贯东西,通达南北,世界小了,梦想大了,新时代下的中国高铁正在以全新的速度驶向未来。而在这跨越山海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批又一批高铁人的付出,尤其是高素质的司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高铁司机,需要经过多少道门槛的选拨?

黎聪是一名90后动车司机,武汉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第186期学员,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今年7月开始正式驾驶动车。黎聪2013年进入铁路系统工作,2015年拿到了普速列车的驾驶证,成为一名司机。如今换了“座驾”之后,黎聪的“速度”与“激情”更高了。

武汉铁路局动车司机 黎聪:这个速度更快就意味着危险性更高。那么危险性更高的情况下,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在工作当中,容不得一点犯迷糊的事情。所以说这份责任就比以前更加的重一些。

要开动车,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从学员、到副司机、再到普速列车司机、动车司机,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考核,最快也要5年。黎聪每次晋升都是“一把过”,凭着过硬的本领,他也成为了武汉铁路局首批 “90后”动车司机之一。现在,他又在高铁训练段的仿真驾驶舱里,朝着他的终极梦想——高铁司机开始努力了。

黎聪的指导老师徐维军,是武汉铁路局动001号动车司机,如今是武汉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的专职教师。我国启动高铁引进计划时,他作为技术人员赴国外进行动车司机的培训,并且在完全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参考的情况下,参与了国内动车的行车试验。

武汉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教师 徐维军:当时我记得第一次开那个动车,跑了半个小时,就开了半个小时,当时速度也不高(时速)160(公里),但是我的背心出了汗。

正是有了第一批动车司机从零到1的艰难探索,积累了大量丰富和宝贵经验,我国的高铁不仅从技术装备上,而且从运营上、从人才培养上,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体系。2015年,武汉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正式成立,专门为高铁培养和输送司机,这也是全铁路系统唯一一家“高铁驾校”,承担教学任务的,正是第一批开拓者们。

武汉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教师 徐维军:我们这一批人,走向训练段,承担这个培训功能,应该说我们运营已经趋于成熟,我们有能力来培养我们自己的高铁人才。

武汉铁路局动车组司机 黎聪:成为高铁司机可以说是这个职业的一个巅峰,每一个岗位我都需要去挑战一下。2019年我希望能开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然后把复兴号家族所有的动车组都开一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