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开车油耗升高怎么办?别着急!三招教你如何给汽车省油!

大家好。冬季天气干燥,气温较低,车辆总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很多车主都在问:"为什么天冷我的车油耗突然升高了?"对于这种情况,其实气温下降而油耗增加,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如果百公里油耗一下子多出了四五升,那就要好好从自身找问题了,否则车主不必担心。那么导致冬季油耗增加的原因是什么呢?

第1, 热效率下降,发动机需要更多的油来保温。

在冬季,由于机油粘稠度高,同时发动机机体温度低,导致燃油雾化差,相当一部分燃油未经充分燃烧就排了出去,没能够转化为有效功。发动机为保证原有的输出功率,必须增加燃油喷射量。

此外,就像人体一样,发动机也有自己的正常工作温度:85度到105度。由于冷却水在循环中,会带走部分的热量,冬天受气温影响,被冷却水带走的热量要比夏天多,使得发动机不容易保持正常的工作温度。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也会靠增加燃油喷射量,来维持正常运转。

第2, 车内热风导致发动机额外做功。

冬天使用车内空调吹热风,要比夏天吹冷风更耗油。许多车主对此有误解,理论上讲,热风是不会启动压缩机,只是把发动机水箱上的热气送入驾驶室,从而使车舱内升温。从表面上看,许多人觉得这个热气即使不用,也要产生,并没有额外增加能耗,也不会额外耗油。其实发动机水箱的热气,确实可以使驾驶室变暖,但如果热气不足的话,不能达到设定温度,发动机就要额外做功来产生更多能耗,以达到驾驶室温度的要求。这就需要额外耗油了。

第3, 热车时间过长。

刚刚启动车辆时,虽然水温正常,但是热气还未充分产生,如果这个时候立刻打开热风,就会强迫发动机被动做功,提前供热,增加额外油耗。此外,冬天做一些增加车内通风的动作,比如说开窗,都容易增加油耗。许多车友尤其是爱车的车主,早已保持了热车的习惯,但一定要注意的是热车时间过长,开暖气待命等状态,都会增加油耗。

第4, 车辆传感器异常。

油耗增加的原因,还可能与水温,或者进气温度传感器有关,也可能是空气流量计或者电子系统等其它部件,由于低温而失效,引起了发动机油耗增加。

那么问题来了,冬天汽车的油耗增加多少算是正常水平?

一般来说冬天的油耗,比平时增加个百公里两升左右以内,算是正常的。达到百公里三升以上,就要注意是否自己的驾驶习惯,轮胎胎压是否有问题了。如果超过百公里五升,那可能车子真的有故障,比如说节温器,水温传感器,电子风扇等等。

那么冬天如何尽可能的降低油耗增加呢?

首先,在每次灭车时,尽量将空调关闭,以便再次冷启动车辆时,不会额外喷油供给车内热能。其次,冬天热车并不需要太长时间,尤其是不需要车内变得温暖之后再出发。只要看转速,降到1000转每分钟左右,稳定了就可以了。最后,减少不必要的高速驾驶,并且啊,减少扩散车内温度的动作,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耗增加。

好了,如果你喜欢这样的文章,请关注我,别忘了点赞评论和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