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逸动XT: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两厢轿车生存现状的真实写照

厂家指导价:7.79-10.99万元

可买指数:70%

纵观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数据,轿车的市场份额相对受大环境的影响最小,这源于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回归对汽车产品最基础的追求——驾驶性和舒适性。再加上同级别的轿车相比SUV车型更加便宜等因素,无论是刚需用户还是购买家里第二台车的买家,都开始将轿车归为重点考虑对象。

实际上,今年一个明显变化的趋势是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布局新的轿车产品,而非像过去两年扎堆式的推出SUV车型,这也印证了我们曾说过的“SUV决定增长,轿车决定潜力”。

其中,长安在轿车市场的新一轮布局算是动作比较快的,尤其是像逸动XT这样紧凑级两厢车定位的车型,自主和合资品牌中愿意做的已经越来越少,7-10万元细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依旧是被两款合资车型——大众POLO、本田飞度所占据,当然竞争的减弱就预示着谁先布局,谁就更有机会争夺更大市场份额。

那第二代逸动XT能否争夺到两款主流合资竞品的潜在买家呢?驾仕派给出的结论是,新车在外形设计、内饰质感、空间以及配置方面的确很有吸引力,但它的潜在客户人群和那部分购买合资车型的买家重叠并不大。

从官方指导价来看,第二代逸动XT无论是起售价还是顶配车型价格都要高于老款车型,除了设计上的革新,另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在于新车 车身尺寸更大了。第二代逸动XT长宽高分别为4505x1820x1505mm,轴距为2700mm,其中车长增加了80mm、轴距增加了40mm、宽度增加了5mm。就空间表现来说,同价位的合资竞品如致炫、POLO都要比它小上一圈。

具体来看第二代逸动XT的车型分布。

首先从配置列表中我们能发现,同样作为入门版车型,第二代逸动入门版的整体配置实际上是不如老款车型入门版的,如后视镜加热、前雾灯、手机映射、仿皮座椅、多功能皮质方向盘、前排侧气囊等配置都算是减配,甚至扬声器也变少了,但第二代逸动XT的起步售价却贵了6000元。

再看自动挡和手动挡的次低配车型,配置就要实在得多,如胎压监测、倒车影响、定速巡航、电动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皮质多功能方向盘、皮质座椅、10.25寸中控屏、LED日间行车灯、自动头灯、后视镜加热等都为标准配置,价格却仅仅比入门版车型贵了5000元。可以看出,对于第二代逸动,以次低配和中配车型作为主要走量车型的策略相当明显,而入门版车型依旧更多起到拉低售价、吸引消费者的目的。

比较有意思的是,如果要买再高一个版本的车型,手动挡车型要多花6000元,而自动挡则是5000元。具体到配置上,手动挡的升级主要比自动挡多了内置行车记录仪、主驾座椅电动调节、电动座椅记忆/后视镜记忆三项配置。

至于导购建议,我们会更加推荐手动挡和自动挡的次低配车型,也就是风潮型。

毕竟综合来看,在这个车型上的标配已经足够实用、且满足日常所需。而多花5000-6000元购买更高配置的车型意义不是很大,增加的配置在使用感受上虽有提升,但也并非必要,例如长安in Call智联系统要到次顶配和顶配车型才能拥有,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没有in Call也无伤大雅。

最后来会说说第二代逸动XT的静态感受。

新车外观采用了长安轿车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叠翼式前脸和上窄下宽的尾部轮廓让逸动XT依旧称得上“最美国产两厢车”,尤其是新车从车顶到腰部的线条过渡,是第二代逸动XT能够保证整体视觉感受协调的关键。

内饰方面,第二代逸动XT整套内饰以黑色为主基调,配以橙色的双缝线和镀铬装饰,让车内洋溢着时尚、运动、青春的气息,同时营造出了一定的档次感。考虑到其7-11万元的整体售价,这样的内饰质感肯定是能够超越同级别绝大多数竞品车型的。此外,从次低配开始配备的10.25寸中控显示屏也提升了内饰科技感,相信很多年轻用户会更加在意这个配置。

驾仕总结:

整体来看,第二代逸动XT在同价格区间(同级别市场)并没有直接的竞品车型,最终能否在销量成绩上取得突破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这个细分市场的潜力。单就产品本身来说,我们认为新车在颜值、空间和配置方面还是具备很强的诱惑力,如果你不是那部分非得买一辆合资两厢车的用户,那么第二代逸动XT在某些方面甚至比POLO、飞渡、致炫等同价位的合资两厢车看上去更具优势。

文|LooperLP

图|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