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为到吉利 看自主品牌崛起之路|长白山试驾

巍巍长白山

孕育着久远的传说

滔滔天池水

流淌出神秘的河

本来小编对东北的低温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吉林长白山的刺骨寒气依然在一下飞机就把我震住了,大大的太阳挂在头顶,竟然一点不觉得温暖,反倒更像冰箱里的照明灯。皑皑白雪从远山光秃秃的密林一直压到眼前,连公路上都铺着半化未化的雪,这种环境下驾车,于人于车都是莫大的考验。而此次来长白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试驾吉利博瑞GE。

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不咸

《山海经•大荒北经》有这样的记载:东北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不咸,有肃慎氏之国。“不咸”为满语的音译,意为“白色”,不咸山即长白山。

在中国历史上,长白山随着年代变迁而有不同的名字。

北魏到南北朝时期称为“徒太山”。

勿吉国南有徒太山者,华言太皇,俗甚敬畏之。——《勿吉传》

唐称称为“太白山”,辽金时期开始称“长白山”。

随着长白山名字的改变,在长白山一带发源定居的北方少数民族,也在不断更替。

不咸山的肃慎氏,汉魏的挹娄(yì lóu),南北朝的勿吉,隋唐的靺鞨(mò he)……

这是一支在岁月里不断征伐融合的东北少数民族,尽管如同中原改朝换代一般更新着自己的名字,但实际上,这支部族血脉相通,一脉相承。并且,追溯至肃慎起,他们便已和舜禹时代的中原有了联系。

这种联系方式,就是:各职来贡。

外表冰冷内心火热的长白山

通常,人们心目中的长白山仅仅是指托举起天池的火山锥。但实际上,长白山是一个广阔得多的地理范畴,天池山只是它的主峰所在。为了加以区分,以长白山主峰为核心,沿鸭绿江、图们江向两翼自然延伸的巨大山体被称为长白山脉。而整个东北平原东部的辽阔山地则几乎全部归属于长白山系。

长白山一年之中有将近九个月积雪盖顶,远远望去,其高冷平静的外表,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座世界排名前列的具有灾害性喷发危险的大型火山。这并非耸人听闻,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它的苏醒或许只是时间问题。走进长白山,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地壳下汩汩涌动的岩浆所传递出来的躁动。长白山火山喷发在历史上并不罕见,离我们最近的一次火山活动就发生在百余年前的1903年。

前两年,隔壁在大搞地下核试验的时候,专家们就为长白山捏了一把汗。而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以后,他们的火山专家甚至还断言:未来20年内长白山火山喷发概率为99%。

1597年和1702年长白山曾有过两次中等规模的喷发,并被古人生动地载记于文献中:

大如数搂之石,随烟折出,飞过大山后不知去处。(1597年)

天地忽然晦螟,时或赤黄,有同烟焰,腥臭满室,若在烘炉中,人不堪重热。(1702年)

1215年前后,长白山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爆炸式喷发活动,这是地球过去2000年来最大的两次喷发活动之一。据地质学家考证,这次大喷发,喷射出约1450亿立方米的火山物质,喷射柱的最大高度达到29公里。远在1000公里外的日本九州岛降落的火山灰都厚达5厘米。

在这个外表冰冷内心火热的世界,试驾吉利博瑞GE这款车,可谓是别有风味。

颜值配置动力,一个都不能少

说完风景,回到车上。

此次吉利博瑞GE试驾的路线全程约43公里,路况包含内部道路、乡村道路、省道、高速公路,涵盖冬季用车场景下的各种真实用车需求与体验。作为一个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雪的南方小编来说,我对它能不能在雪地上畅行着实捏了一把汗。

不过还好,结果是欣慰的。此次长距离公路驾驶与冰雪路段测试,我深度地感受到了这款科技智混新旗舰在零下20度的极寒条件下的操控性能与主动安全性能。

在这么冷的长白山,路面难免会积下雪渣子,吉利博瑞GE走在这样的道路上,其车厢内对胎噪的抑制依旧出色,静谧感延续了汽油版博瑞的一贯表现。再者,其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更对此表示“没难度”,两下功夫就能轻松趟过路面积雪的小坑,丝毫未对车厢内驾乘人员造成困扰。如果只对比相近价位的其余轿车产品,博瑞GE的驾乘舒适度确实难觅对手。

前作有“最美中国车”之称,吉利当然希望在博瑞GE MHEV上延续下去,但和博瑞的端庄典雅不同,你能明显感受到博瑞GE MHEV散发出了更多的年轻气息与力量感。几乎一样的车身轮廓,设计上却诠释出两种味道。

博锐GE的内饰设计也符合吉利最新的家族设计,多媒体屏幕隐藏在中控内饰板中,在关机状态下浑然体,同时储物格也很丰富。如果您是“三缸恐惧症”患者,我想这款发动机也许能治愈你一些。与领克同源的1.5T发动机噪音不大。而且由于整车NVH做得不错听以几平感受不到什么震动。

动力系统作为一辆车最重要的部件,它的好坏直接影响的就是驾驶时的平顺性以及消费者最关心的燃油经济性。博瑞GE MHEV搭载了由1.5T发动机加48V电机组成的轻混动力总成,除了带来更为强劲的动力和更平顺的驾驶质感外,还全面提升了节能性。

作为首款搭载48V轻混系统的自主品牌B级车,博瑞GE MHEV不仅拥有180马力,300牛·米的动力储备,还依靠智能的能量管理系统,使得百公里油耗仅为5.8升。这是一组非常出色的数字,也听说这里面有沃尔沃的技术力量在,一箱油开1200公里再也不是梦啦!

在实际驾驶中,这套MHEV轻混很智能。它会在车辆启动、刹车和怠速等状态下,适时地介入,以达到助力、节油和能量回收的效果。在静止等红灯时,怠速的情况下,发动机会自动关闭;而在行驶在快速路的过程中,如果车速高于52km/h或减速低于15km/h时,发动机同样会自动关闭,这时候电池储存能量介入输出动力。

当车辆要刹车停止靠边的时候,电机又可实现能量回收;而在你又要启动上路时,48V BSG电机会快速启动发动机,满足整车动力响应,电机的提供的辅助动力弥补了涡轮增压的迟滞和不足,配合相当默契。

博瑞GE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换挡的动作很平顺,基本感受不到抖动和换挡的顿挫。在隔音降噪也处理得很好,各类噪音都被明显隔绝,车厢内很安静,尤其是在纯EV模式下,车内显得十分惬意,这些都让博瑞GE的行驶质感显得十分高级。

总结:整体而言,博瑞GE作为吉利旗下首款新能源旗舰B级车,在做工用料及内饰品质方面都已经站进了合资阵营。当然,最有诚意的是这款车的价格,假如你想用燃油车的价格买一台靠谱而且不掉范儿的新能源车,除了博瑞GE,目前似乎还没有更好的选择。尽管在一些细节方面还有优化空间,但丰富的配置和不输合资车型的品质让这款车展现出足够的性价比。自主B级车向上之路道阻且长,吉利博瑞GE正是那个先行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