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V轻混系统和高压混动区别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混合动力车型,比如PHEV、油电混合动力、增程式混合动力和48V轻混系统。其实,混合动力也分弱混和强混,那它们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分别以48V轻混系统和高压混合动力为例进行分析。

架构不同

就像内燃机的两大机构,五大系统一样,混合动力系统也有他们自己的架构。

48V轻混系统由锂离子电池(48V)代替传统的铅酸电池(12V),用增强版电机(BSG或ISG)代替传统的启动电机和发电机,通过一套双向48V/12V(DC/DC)的电压逆变器,组成的模块化系统。

在高压混合动力系统中,整套系统除了内燃机外,主要有大功率电机,动力电池、控制系统和传动系统组成。根据动力电池、电动机和发电机的连接方式,分为串联、并联、混联三种模式。

电机介入驱动时间

这是区别48V轻混系统和其他HEV的重要标志。48V轻混系统电机介入驱动时间很短,只有零点几秒。很多时候电机不直接参与驱动,主要用于启动和回收制动能量。

对于高压混合动力来说,电机会随时介入,辅助发动机的电动马达可以在正常行驶中产生强大而平稳的动力,可以更好的起步、加速。同时,还能实现较高水平的燃油经济性。

两者的优缺点

与高压混动系统相比,48V轻混系统成本更低。通过皮带传动,使启动、发电一体化、集成化,可以进一步缩小发动机的体积,进而降低排放。与传统的12V电压相比,48V轻混系统可以给汽车周围的电子产品供电,实现汽车的部分电动化。还可以支持更大功率的车载设备,比如空调压缩机、冷却水泵、真空泵等,降低汽车负载,即使在发动机关闭的情况下,这些设备也能工作。此外,还有低噪音,震动小等优点。缺点:只是一小部分的电动化,节能环保效果有限,通常节油10%以下。

采用高压,使得汽车的电动化更进一步,燃油经济性显著提高。混合动力汽车在起步、加速时,由于有电动马达的辅助,可以降低油耗。在ECO模式下,可关停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因为可以双模驱动,所以高压混合动力汽车在动力性方面优于同排量的内燃机汽车,特别是在起步加速时,电动机可以有效地弥补内燃机低转速扭矩力不足的弱点。缺点就是成本比较高。

车说新能源总结:混合动力汽车是由传统汽车到纯电动汽车转变的一种过渡产品,在对环境要求越来越严苛的条件下,混合动力也扛起了节能减排的大旗。和纯电动汽车相比,它更加实用,既能节省燃油,又不会因为没电把你撂在路上。

48V轻混动系统可以有效降低汽车平均油耗水平,是应对国六排放标准重要的节能手段之一。然而内燃机已经被压榨到极限,很难再取得突破,汽车的电动化大势所趋。当内燃机像那些经典的V6、V8成为绝唱时,你会怀念那曾经的汽笛声吗?就像那首诗一样:汽笛一声肠已断,星辰大海同风雨。

我们喜欢内燃机,因为他们实用。我们接受新能源汽车,是因为他们代表未来,当现实和未来发生从冲突的时候,你会怎么做呢?我想应该是:立足现实,展望未来。既然这样,那就买台混动车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