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11月在华销量点评:森林人是销售冠军 力狮月销48辆

提到斯巴鲁,很多中国消费者会将它与运动、性能联系起来,因为它在拉力赛场有过优异表现且引入到中国市场的车型均采用水平对置四驱系统。凭借不错的品牌认可度,让斯巴鲁在中国车市创造过辉煌,其2011年年销量达到57198辆。让人略感遗憾的是,斯巴鲁在最近几年未能延续之前的良好表现,出现销量大幅度下跌,其2017年在华销量仅30029辆,让年销量10万辆的目标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

进入2018年,中国车市预冷让斯巴鲁继续沉沦,据大数据公司公布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斯巴鲁今年11月销量2147辆,1~11月总销量22097辆;如果没有奇迹发生,斯巴鲁2018年在中国市场依然是销量负增长。

对于斯巴鲁在华销量下跌,销售车型数量减少是原因之一,目前仅有四款车在售,紧凑型车翼豹和轿跑车BRZ均退出中国市场。在现有的四款车型中,紧凑型SUV森林人依然是销量冠军,其11月销量1610辆,今年1~11月卖出13243辆;在豪华品牌紧凑SUV价格下探的情况下,以22.38万元起售的森林人依然能够月均销量超过1200辆,说明它在市场上具有较高认可度。在美国市场,森林人2.5L车型起步价格为2.4295万美元,而本田CR-V 1.5T两驱车型为2.725万美元。

斯巴鲁旗下跨界车傲虎和XV在销量方面旗鼓相当,傲虎的11月销量为257辆,1~11月卖出3994辆;XV的11月销量为230辆,1~11月卖出4348辆。对于傲虎和XV的预冷,小猫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它们的售价已经达到一线品牌中型SUV、紧凑型SUV水准。

中级车力狮虽然价格门槛低至20.48万元,但入门级车型是标准的“乞丐版”,高一级别的2.5i全驱荣耀版售价则达到23.48万元,已接近奥迪A4L、宝马3系等豪华品牌运动中级车的市场售价,这自然让它很难获得太多消费者青睐,交出11月销量47辆、1~11月总销量459辆的成绩也就不足为奇。

坚持原装进口、拒绝国产,斯巴鲁采用与雷克萨斯相同的打法,但在定价策略上,它有过于自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知道斯巴鲁在国际市场的定位要低于丰田、本田。买丰田两驱版车型的钱买斯巴鲁四驱版车型,这是其核心卖点,但在中国市场,斯巴鲁未能在性价比方面显示出足够竞争力,这也是导致其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在小猫看来,斯巴鲁有机会在中国市场销量止跌重回增长之路,但需要它引入更多新车并让价格回归合理。WRX是斯巴鲁的标志性车型,其在美国市场售价仅2.7195万美元,远远低于雷克萨斯IS300的3.831万美元,以后者在中国市场30.4万元起的售价做标杆,WRX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售价可以低至22万元以内,这可以让它吸引那些注重性能的消费者。同时,官方售价3.1995万美元的Ascent也应该尽快引入中国市场,与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等合资中型SUV一争高下。

原装进口车品质、比国产德系豪华车更高的性价比,这是雷克萨斯在华销量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若斯巴鲁能够以原装进口车品质和性价比不输与国产丰田、本田为卖点,它年销量突破10万辆是可以期待的。比丰田、本田性价比高,这也是斯巴鲁可以在国际市场立足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