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揽GTE,一种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在厦门璞尚酒店的聚财小门前盯着大众蔚揽GTE思考了半天。

这台车国人不是很熟悉,它是迈旅的插电混动版,2015年就开始在欧洲销售了。由于它特别好地满足了欧洲佬的一项病态选车要求——新能源车必须长相朴素,必须比汽油版看起来简陋,所以它成了欧洲第二热销的新能源车型。

我是说曾经。

今年9月份,当一些神秘的专家脸踏上欧洲大陆,用比NEDC测试更加严格的WLTP程序来考核市面上主流的新能源车,大众、奥迪和保时捷就突然停止了多款PHEV的销售。因为它们的成绩很靠后,其中就包括蔚揽GTE。厂家们需要在明年7月份之前,为它们换上更大的电池,保证更长的纯电续航,争取更多的税收优惠。

话音刚落,11月末,蔚揽GTE就来到了中国。除了刷写中文车机,把欧版的R-Line胖辐方向盘换成了朗逸同款,其他地方与之前并无区别。但是与中国市场其它新能源车有很大不同的是,由于搭载进口电池进口车身份的特殊性和免税新能源车名录动态管理的不确定性,它不免税不补贴不给绿牌,现在如此,未来不知道。

这点无法隐瞒,我必须为它找到一些当下人们购买新能源车除了免税、享补贴、送绿牌、不限行、占指标等等以外的其他目的。对于北上广深的人来说很难理解,但我想试着放简单一点,用对一台新能源车最纯净的诉求——省油来审视这台蔚揽GTE。

经过一天试驾,我发现工信部标明的1.8L综合百公里油耗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开放道路用先电后油的方式匀中速短途行驶,做到2L水平难度不大。

蔚揽GTE的EA211高功率1.4T发动机和DQ400E混动六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与高尔夫GTE和奥迪A3E-tron完全相同。混动结构属于单电机直联式,电动机和离合器被豪迈地插进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中间,与变速箱一起形成了一套三离合传动系统。

这套系统结构简单,开发周期短,效果暴力,只需要一个功率到位的电机就能跑出优秀的加速成绩。但是它做不到丰田本田那样复杂的双电机系统靠巧妙调节内燃机的负载率来提高燃油效率。蔚揽GTE的电机最大功率为85kW,最高扭矩为330Nm,配合发动机和DQ250变速箱基础以及运行逻辑,整车综合功率约为220Ps,峰值扭矩限定在400Nm。电量充足情况下,GTE模式实测百公里加速时间7秒出头。

关于驱动模式,根据电机离合器的耦合情况本质上可分为纯电驱动,混动和纯汽油驱动三种状态,但是大众考虑到实现驾驶意图的便捷性,将驱动模式分为GTE、E-Mode、混动、蓄电池保持和蓄电池充电五种模式,后三者被统一划分在混行板块之中。

不难理解,GTE模式是此车的招牌模式,偏向最优性能。电机和发动机一起待命,共同运作。在需要高功率的起步、超车时刻,电机会扮演辅助角色。当中伴随模拟声浪,对内营造出浑厚的肌肉音效。转向力和避震阻尼也会随之调整到运动状态,偏向硬朗。E-Mode则是纯电动模式,是车辆启动的默认模式。隐藏在后备箱下的9.9kWh电池可以支持它行驶40公里左右。在超过电机最高功率的行驶工况以及车速超过130公里每小时的情况下,车辆会自动切换至混动模式,发动机介入。此模式下e-Sound开启,对外强化电流音效,提醒过路行人。

至于混动模式,根据行驶工况和车速,发动机介入和接管的条件与强行关闭E-Mode的条件基本一致。默认初始状态为电动,但是此模式下电机和发动机的工作范围界限清晰,泾渭分明,甚至死板。这体现在快速起步时电脑判定功率需求过高而将电机离合粗暴地从电动机接向发动机的一瞬间,也体现在缓慢匀加速至80左右到达发动机最佳效率工况为节省电量而让发动机接管的一瞬间。你死我活式的交替,不仅存在着点火振动,更存在着不平稳耦合。事实上,混动模式下电动机和发动机协同工作的情况基本只有高速超车,更多时候都是在各干各的事情。

蓄电池维持模式顾名思义,在混动的基础上维持电池电量,也就是缩紧了电动机的作动区间。起步后电机短暂驱动,在高效率工况下发动机会对电池进行少量补电。绝大多数时刻,此模式与48V轻混概念甚至普通燃油车并无二致。蓄电池充电模式则单纯让发动机来工作,不仅全权负责驱动,还要负责对蓄电池充电。

综上所述,保证此车低油耗的核心仅仅是不到10度的电量,这些电利用官方的壁挂快充依旧需要3个小时才能补满。混动模式下小心驾驶,100公里也足够将电池用光,油耗4-5L。随后默认进入蓄电池维持模式,你所驾驶的就是一台1.4T的高配蔚揽。能不能省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应用场景,极值法:有规律上下班充电,龟速拥堵靠电驱,可以省;不定期长途行驶,电量本就少,油箱还只有50L,算了吧,我宁愿选择1.5的宝来。

虽然作为新能源车蔚揽GTE的表现差强人意,但何不能再简单一点,就把它当作一台标准的旅行车来看待。

我利用那块蓝色牌照提醒自己忘掉GTE的logo,不要奢望太多,马上我就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我惊奇地发现,开着它在厦门岛内瞎转悠100公里,均耗竟然只有4.1升,这在同价位的蔚揽380低配上是不可能实现的。同样,它的GTE模式为我营造了非常硬核的听觉和触觉,加速滑胎,跑车滤振,这在同价位的蔚揽380低配上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它还有很多聪明的地方。你可以通过手机或者车内系统根据峰谷电价来设定充电开始时间,你可以通过智能钥匙和尾门感应做到全程不用手的后备箱盖开启和关闭。它会投影你的手机,会检测你的疲劳程度。在杂草和灌木丛生的地方,它会为了保护自己的漆面而将你困在原地不让你动。

最令人感动的依然是那股大众味,我没有说反话。大众深谙自己的产品与别人对它们的感觉有着同等的重要性,所以这么多年来他们的每一款产品都有着惊人的亲和力,原汁原味的进口大众更是如此。

如果说放平蔚揽GTE的后排需要2秒钟,那么你适应它的方向盘和踏板大概只需要0.000002秒。将操作一步步分解,你所感受到的反馈,完完全全就是你认为它应该出现的样子,根本不需要去熟悉。你可以像疯子一样在路上穿插,毫无压力,易如反掌。坐在座位上,坐垫会抵住你的大腿肉,靠背会夹住你的肩膀,坐姿自然到你会将这些东西遗忘。但回过神来你会意识到,好像现在没有人肯和大众一样把一辆车最基本的东西做到最平易近人了。

和成本问题没有关系,这是一种技术和经验的深厚积累,一种意会胜于言传的造车哲学。如果一定要纠结成本,那么蔚揽GTE装备了全套底盘护板,有多连杆后独立悬架,更沿用了sealinside倍耐力P7轮胎,随车赠送气泵和补胎液。再去查查配置表,参考目前价格和未来的价格走势,够不够到位大家心里肯定有数。

在后备箱容积达到1300L的车当中,蔚揽GTE有可能是最省油的;在有省油能力的车当中,蔚揽GTE又是基础最扎实且功能最强大的。它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存在。

所以,有时候一台车的好坏与否没有固定的评价标准,靠眼光,靠需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