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很多国产车发动机数据很好,但是开起来没有动力感?

随着中国汽车品牌的逐渐成长,在某些国产头部品牌阵营中,其中一些已经开始摆脱配置堆砌,有所取舍,将目光转向动力、性能、人工智能等方面,尤其是动力层面,发动机的动力数据越做越好,以前可能大家觉得本田的1.5T能做到177匹的最大马力已经很厉害了,而如今国产的1.2T发动机也能做到143匹的最大马力,所以随着技术流通和技术的全球化流转,国产汽车品牌的发动机数据方面的水平也越来越好了,甚至比很多合资品牌的同排量发动机要好很多。但是我们试驾了很多搭载国产发动机的新车,动力数据看上去很好,但是动力体验并不是很好,和很多合资品牌的同排量产品相比,还是有所差距,这到底是为什么?

首先我们必须厘清一个观点,那就是厂商给出的发动机最大马力和最大扭矩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产生的?其实说白了,既然是最大,那就意味着是在节气门全开状态下的数据,但是在日常驾驶中,能够使节气门全开的方式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全油门,或者说油门到底,但是又有几个人会在日常驾驶中将油门踩到底呢?或者绝大多数时候的绝大多数驾驶员,都是将油门开度踩到全油门的30%—40%。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各个厂商的发动机表现可能就不尽相同了。

对于很多拥有成熟技术的发动机厂商来说,它们的调校风格可能不完全在数据上,而是追求的稳定性和加速率的一致性,也就是说,即使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也要做到整体线性的动力输出。而很多国产发动机在全油门情况下动力的确很棒,但是在上述提到的30%—40%,也就是小油门起步、行驶时体现的动力欠缺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们明显看到,这就是很多国产发动机和合资发动机,在数据占优的情况下,在实际驾驶体验方面的差异。

当然,既然我们的标题提到的是动力感受,那么动力感受最直观的体现就是通过自身的感觉,而体现这一感觉的必经部件就是变速箱,我们之前试驾了很多国产或者合资品牌的新车,发现有些车型只是在动力上做了优化,但是在发动机的换挡逻辑方面却并没有做出响应的调整。

之前我们试驾了一款小排量的合资紧凑型轿车产品,这款车的发动机的动力数据很优秀,但是通过观察它的动力曲线,这台车一定会有低扭不足的情况,但是工程师做了一个比较聪明的设定,那就是在一二档的时候相应的提高转速,不升档,稍微给点油,转速就过了最大扭矩转速,给车辆起步和低速进行动力补偿。进入更高档或者速度更快时,降低转速,所有综合下来,其实对于油耗也没有什么影响。

反观一些国产品牌的新车,动力出色,但是变速箱发挥不出来,明显的感觉是,明明油门踩下去了,感觉动力很好,但是变速箱就是不降档,导致的结果就是发动机干吼,感觉动力已经溢出,但是并没有体现在速度上,这是很明显的感觉。当然有一些双离合变速箱出现动力中断的情况,我们在很多国产车型上已经见得多了,当然主要以双离合变速箱为主,这是影响驾驶体验和发挥动力优势很明显的一个障碍。

当然还有一个影响动力和驾驶感受的一个点在于,不敢踩油门,因为很多国产发动机的高动力数据是用高油耗换来的,增大喷油量,增加压缩比,但是热效率并没有提升,因此油耗变得很高,反观以日系本田为代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机油增多比较糟心,但是却实实在在的做到了动力和油耗兼顾,而到了国产发动机上,在动力数据很好的情况下,根据我们之前对于最大马力、峰值扭矩的判断,因为担心油耗,不敢踩油门,其实对于动力数据本身就是一种浪费。

所以,其实在当前国产发动机的技术条件下,很多动力数据看起来很抢眼的发动机,在实际的驾驶体验和动力感受方面的表现并不是很好,原因和基本的技术基础上面我们也讲到了,所以大家在选车的时候,最好挨个试驾,千万别看数据表判断动力的强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