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电动车只用固定齿比变速箱?车叔告诉你原因

随着这几年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推广实施及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各家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领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这极大增强了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但如果仔细查看,就会发现目前纯电动汽车都是采用的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而不是传统燃油车的MT、AT或DCT等类型变速箱。是什么原因,让众多纯电动车型只考虑固定齿比变速箱呢?今天,就让车叔来跟你说道说道。

首先要了解固定齿比变速箱和传统燃油车变速箱的区别。传统意义上,手动变速箱主要由齿轮和轴组成,通过齿轮间的不同组合进行变速;自动挡变速箱由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和液压操控系统组成,通过液压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达到变速变距的目的;无级变速箱虽然属于自动变速箱的一种,但它已经克服了传统自动变速箱在换挡时出现换挡间隙以及油门响应慢等问题,同时,无级变速箱可以自由改变传动比,从而达到无级变速的目的,使汽车在换挡时更加平顺,没有了自动变速箱的顿挫感。固定齿比变速箱,就是依靠齿轮的不同齿比来改变车速,由于结构简单,所以纯电动汽车上大多数都采用了这一类型变速箱。

接下来,咱再说说为什么纯电动汽车普遍都是采用的固定齿比变速箱:由于纯电动汽车将发动机替换为电动机,并且增加了电力驱动和动能回收系统,以及动力电池包。既要保证车内正常的乘坐舒适性,又要保持动力系统拥有足够的安放空间,所以必须合理优化车上设备的使用方式。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纯电动汽车会将动力电池包设计在底盘上,而有的会设置在后备箱下面的原因。还有,因为传统变速箱体积巨大,就算是无级变速箱,相比固定齿比变速箱而言也要大上不少。

还有一点原因就是传动效率不足,以目前传动效率比较高的双离合变速箱来说,实际变速箱工作时能达到80%以上的传动效率就已经很高了。但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即使能达到如此高的传动效率,那么100km的续航里程最终也只能顶多跑80km,而且变速箱的重量还会进一步降低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反观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它相比传统变速箱有着结构简单、体积小、成本低和故障率低的特点,所以综合比较之下也就不难理解现如今纯电动汽车为何纷纷都选用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了。

其实,特斯拉设计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型Roadster时就曾考虑采用两档变速箱,但由于成本和技术问题一直无法搭载在量产车上,这也导致了Roadster迟迟无法进行量产。最终,马斯克取消了两档变速箱的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如今我们所看到的固定齿比变速箱。2015年,一家名为驱动系统设计(Drive System Ddsign)的公司研发了一款名为MSYS的多齿比变速箱,并主要针对纯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动汽车。据介绍,MSYS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3挡变速箱,不仅提升了纯电动汽车速度上限,还将使续航里程提升15%。

另外一款已经应用于实际生产使用的两档变速箱,就是吉凯恩为宝马i8设计的双速eAxle传动模块。吉凯恩作为第一家生产混动车型双速驱动模块的供应商,所提供的这套两档变速箱模块让i8在纯电模式下加速可提升至250km/h。此外,像博世、舍弗勒等多家公司也都设计出了两档或三挡变速箱。不过,由于受到市场环境影响,即使多挡变速箱技术趋于成熟,但限于制造、研发成本,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使用。

随着纯电动汽车相关技术的发展,人们肯定不愿意一直局限于使用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这一种形式,毕竟这类变速箱在电动车达到速度极限后就无法进一步提升了,且高速经济性也不好。未来随着多齿比变速箱技术逐渐成熟,制造和研发成本逐步下降,多齿比变速箱一定会代替固定齿比变速箱,在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上推广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