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实力号称北美最畅销SUV丨全新一代福特探险者登陆北美车展

1月9日,福特汽车为我们带来了号称北美最畅销SUV探险者的全新一代车型。今天的北美车展上,也让我们通过详尽的实车体验和前世今生来仔细探究一番福特探险者到底在SUV领域是否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外观上,很明显全新一代福特探险者保持了中大型SUV的体量感,5050×2000×1780毫米的长宽高尺寸与上代相仿,而轴距从上一代2860毫米跃升至3030毫米,达到全尺寸SUV车型Expedition的轴距级别。造型上延续了近两代探险者"悬浮式"A、D柱的形式,以及镂空层次繁杂的进气格栅。更多"梯形"和硬朗的转折形态融入进了细节造型。在顶配车型Platinum(铂金版)的尾部还提供双边共四出排气口。

探险者系列采用与林肯Aviator相同的福特CD6平台生产,该平台支持前驱、后驱、四驱多种驱动形式与各式动力总成的组合产品。依托CD6平台,全新一代探险者可选后驱或含前差速机构的四驱形式(上一代探险者仅提供前驱/四驱)。同时还将呈现前所未有的丰富产品线,目前已公布的北美市场的探险者包括标准款、XLT款、Limited款、Limited混动款、ST款和Platinum款。其中包括EcoBoost 2.3升直列四缸(最大输出功率304马力,峰值扭矩420牛米)和3.0升涡轮增压V6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370马力,峰值扭矩515牛米),目前均匹配10挡自动变速器。ST款则搭载更高功率的3.0涡轮增压动力(最大输出功率406马力), 混动款搭载3.3升动力水平的混动系统,综合输出功率323马力。

除了回归后驱/四驱的"硬派"形式,这一代探险者(以Platinum版为例)的最大接近角20.1度,离去角22.3度,纵向通过角17.7度,最大离地间隙208.2毫米 。可选择模式的全地形四驱管理系统也得到进化。美利坚人民最关注的"拖家带口"技能,3.0升动力车型最大拖拽能力达到2540公斤,比上一代探险者提升了12%。

全新一代探险者的内室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分为2+2+2或2+3+2两种座椅布局,后两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平拓展装载空间。中控台保持对称结构,造型向两侧延展,即使新增了10.1英寸的触摸屏(可选装12.3英寸屏)和全液晶仪表盘,很多功能的实体按键被保留了下来便于操作。

车机系统上这代探险者也一举赶超新潮流,全新SYNC 3系统,福特Co-Pilot360驾驶辅助系统,带4G LTE Wi-Fi服务的FordPass Connect功能,支持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和Waze车载导航应用等。车内还有移动设备的无线充电功能,最多四个USB端口(包括一个TYPE-C接口)、三个12V和一个110V电源接口。此外探险者还配置了14枚扩音器的B&O音响系统。

可以看出,无论是全新一代福特探险者还是过往车型,并没有"玩命"地宣传越野性能、公路性能或者其他某一方面特性。从福特的宣传角度,让探险者融入家庭的出行生活是至关重要的,也就是说,探险者希望满足更广泛消费者(至少是北美消费者)在功能性、实用性上的多元化需求。这样的目标,探险者做到了吗?

现场直击——探险者 ST

现场直击——探险者 ST

现场直击——探险者 ST

现场直击——探险者 ST

首先让我们扒一扒销量的事,2017年SUV的北美销量三冠分别是丰田RAV4、日产Rogue、本田CR-V,年销量均在40万辆上下。而这一年福特探险者(上一代车型)的销量为27万辆左右,甚至不及北美版翼虎的30万辆,显然不是最畅销车型,但加上"史上"二字,福特探险者这地位还真没毛病。此话怎讲?还得让我们扒一扒SUV圈的前世今生。

我们不能给Sport Utility Vehicle限定一个太狭隘的定义,也不想纠结何为世界上第一款SUV车型,但可以确定的是,SUV发展成为全球流行趋势的主要推力确实来自美国汽车市场。20世纪70、80年代之前,美国市场上的"truck"就指代干活的多用途车辆,市场其他车型无论造型上看应该被归为轿车、跑车、旅行车还是什么形式,空间尺寸和通过性都相当可观,满足多数城乡居民的出行生活绰绰有余。但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恰逢全球经济和能源危机,日常乘用车开始逐年缩减尺寸、减轻重量、降低动力水平,很快,许多车型变得只适合铺装道路行驶。这时汽车厂商和消费者都不约而同地转向了由轻型卡车底盘和多用途车身结合的新形式车型,所以我们看到了福特Bronco、雪佛兰K5 Blazer、Jeep Wagoneer、International Harvester Travelall等一批类似多用途车身的轻型皮卡。1984年,第一代Jeep切诺基确立了一种较为独立的SUV架构。进入90年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到SUV的使用便利性及安全性,同时各大厂商也逐渐被利润远高于轿车的SUV折服,很快,市场和行业的天平都朝着SUV倾斜。

90年带热火朝天的北美SUV市场,日系车型羽翼未丰,传统美国三大制造商一统天下。1991年通用汽车推出GMC Yukon(稍后与雪佛兰Tahoe合并)、雪佛兰Suburban(非初代,但GMT400平台形成现代SUV架构),世纪之交时巅峰年销量能超越20万辆。而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大切诺基在1999年年销量甚至达成30万辆佳绩。然而,真正的赢家属于福特Explorer、Expedition、Excursion三兄弟。凭借高度的实用性和不俗的性价比,探险者在1992就达到了30万辆年销量,之后节节攀升,2000年更是突破44万辆,强劲势头一直保持到全球金融危机之前。

2000款探险者,当年探险者的销量也创下了最高纪录

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算是汽车行业又一次大洗牌,不少传统汽车品牌尤其美国品牌陨落。连同SUV的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消费者越发地倾向尺寸更小、更节油、更实惠的城市SUV或者跨界车型。采用福特D4平台的(前驱/四驱)第五代探险者就更趋近于一款跨界SUV。伴随着中小型SUV的大势,日系品牌的各款SUV凭着不俗的产品力可谓异军突起,短短几年销量纷纷攀升超越30万辆。

回到2018年的销量榜,这样看来,在众多热销中小型SUV行列里,福特探险者(2019款,上一代末期)能在近几年保持25万辆之上的年销量是不是很"潮"?就像在一众小鲜肉里还能受到热捧的魅力中年大叔。面世多年,论累计销量,福特探险者当之无愧的王者,但好光景不再,目前的消费结构注定中大型、全尺寸SUV的市场还将持续萎缩,除了销量,能在主流市场生存下去已经是一种成功。相对同级别同价位的其他新车型,全新一代福特探险者几乎已经成为经典美式SUV形象的唯一选择,这也算另一种成就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