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增压发动机几种最伤涡轮的行为,如何正确使用增压发动机?

近年来小排量涡轮压发动机大行其道,在家庭乘用车上使用日渐广泛,在货车上更是普遍柴油化、增压化。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政策上节能减排的要求,另一方面涡轮增压发动机确实有一定的优势。比如排量小,动力足,加速快,油耗低等等。涡轮增压发动机T动力车主在后期用车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盛行,单从养护成本上就比自然吸气的高了许多,后期保养需要注意的问题自然也要高很多,大家做好防范。

涡轮增压的基本原理,其实就相当于在发动机进气的地方,加一个空气压缩机,通过压缩空气来增加发动机的进气量。而推动这个压缩机的,是发动机自身排出的废气。废气通过向废气涡轮的叶片吹气,推动废气涡轮的叶片,先不说冷却涡轮对机油的消耗量有多大,单说机油要在近万转的涡轮上形成油膜,达到一个冷却的效果,还有机油本身它的冷却作用效果要作用在发热的涡轮上,好的机油对于涡轮的保养是至关重要的。

在涡轮增压器中,最核心的部件就是转子与轴承。转子由涡轮机叶轮、压气机叶轮和转子轴组成,在工作时以每分钟8万~20万的转速高速旋转,增压器轴承安装在增压器壳体上,机油的滤清器和空气滤清器,自然吸气的还好说,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这两个东西必须得过硬,而且更换的周期建议大家还是提前一点更换最好。

为了更好的散热和润滑,现代车用涡轮增压器都采用浮动轴承。浮动轴承实际上是套在轴上的圆环。圆环与轴以及圆环与轴承座之间都有间隙,形成双层油膜。两种滤清器质量不行或者长时间不更换的,机油不干净了会间接导致涡轮增压的磨损,而且空气当中一些灰尘杂质等一旦进入高转数的涡轮增压的间隙当中,对涡轮的磨损是永久性的。

涡轮增压器的工作温度高达900到1000℃,转速高达20万转/分钟,这样高的工作温度和转速,对增压器的冷却和润滑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项工作主要由发动机的润滑系统来完成。发动机工作时,来自发动机润滑系统主油道的机油。

如果机油的热量得不到及时地散发,在增压器叶轮轴的密封环和径向轴承处会形成结焦或积炭。结焦和积炭会破坏密封和润滑,润滑受到破坏后会加大磨损,进一步破坏密封,最终导致漏油的发生或引起异响,严重的甚至会发生卡滞。

驾驶涡轮增压车型的朋友们,冬季早晨冷启动千万不要打着火就走,这样对涡轮的损伤是特别严重的,尤其是打着火就猜到3-5千转,不要这么做,另外,涡轮增压器在工作时,其工作转速非常高,全负荷工作状态下其转速可达每分钟18到20万转。

高速运转的叶轮轴对动平衡要求非常高,在日常使用中,凡是不利于润滑和散热的操作,最终都会对增压器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从而缩短了增压器的使用寿命。而增压器是真的不便宜,对于很多私家车主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