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加价5万抢破头,如今换代半年就降6万,这豪车人设为何崩了?

如果给宝马、奔驰、奥迪三个品牌,都设置一个人设的话,宝马就是运动、奔驰就是豪华、奥迪就是科技感和性价比,不过到了全新一代加长版本的奥迪Q5L上市的时候,我认为奥迪Q5L所谓科技感和性价比的人设,已经彻底崩了。现阶段,奥迪Q5L的竞争对手奔驰GLC,基本上还是平价销售,同期换代的宝马X3,大概仅优惠十个点左右,而奥迪Q5L却已经打到了8折,全系优惠都在6万元以上。从单车利润上来说,新换代的奥迪Q5L,恐怕是BBA中最差的了,而且销量也远不及老款车型。奥迪Q5L究竟怎么了?

这一代奥迪Q5L的外形,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小号Q7的感觉,不过由于全新一代奥迪Q7上市之后,销量也一直卖的不怎么样,所以这一个奥迪Q5L并不能蹭上多少好处费,反而失去了设计上的更多创意。设计上基本套娃,没有很亮眼的设计,唯一的特点就是加长了不少。

加长之后的奥迪Q5L,长宽高分别为4765/1893/1659mm,轴距达2908mm,轴距较老款加长了88mm。不过让奥迪没有想到的是,如此加长之后的Q5L,尺寸和轴距竟然还不是同级别中最大的。几乎在同级加长的奔驰GLC-L,尺寸和轴距都已经超过了奥迪Q5L,这一点让奥迪相当难受。

多了奔驰GLC-L,奥迪Q5L已经失去了同级别最大的光环了,所以真正喜欢大的用户,很可能转头奔驰了,所以让奥迪Q5L失去了最大的一个市场。而除了尺寸轴距不领先之外,在其他方面,奥迪Q5L同样没有尽人事,这又是竞争力不强的又一个原因。当年加价5万抢破头,如今换代半年就降6万,这豪车人设为何崩了?

国内这款刚刚上市不久的全新奥迪Q5L,其实2016年就已经在巴黎车展进行了全球首发,然而真正引入国产的时候,它实际上已经不是一个新车了,甚至都应该中期改款了,一个加长就能应付得了国人吗?看内饰就非常明显,奥迪Q5L的内饰,在Q7和A4L上我们早就已经审美疲劳,如果能换成全新奥迪A6L上最新的内饰,也许还能多一些竞争力,但是这套内饰,确实没有把奥迪的优势发挥出来。

同样在变速箱和四驱系统上,奥迪Q5L也不断在做减法,实际上就是简配。8AT变速箱改成了双离合,和宝马X3的ZF以及奔驰GLC的9AT,都有明显的短板。其次,托森全时四驱,也换成了适时四驱,虽然更节油了,但是无论性能、极限操控能力,确实都下降了不少,甚至入门版本的动力系统,也从老款的220匹缩水成了190匹。此外在配置方面,奥迪Q5L也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一点都不丰富,也没看出有啥诚意来。

这一代奥迪Q5首发两年之后才引入中国市场,碰巧赶上了奥迪家族化设计语言的巨大调整,一上市就成为了过气产品。随着奥迪Q5L和宝马X3的全面反击,以及二线豪华品牌的快速崛起,在豪华中型SUV市场,奥迪Q5L早已经没法和老款Q5那样一家独大了,经过多方面的围剿,处境岌岌可危。如果这时候还在一昧的减配,输的支离破碎都是自讨苦果。

刚上市不到半年,终端就有了6万以上的优惠,甚至部分地区已经打到了8折,奥迪全系车型在华为了保销量,不惜给经销商大幅压库存,而经销商就大幅降价消化库存,最终让奥迪在华赢得了销量,却牺牲了品牌溢价的价格坚挺能力。奥迪Q5L的确可以通过巨幅的优惠,登上豪华SUV销量榜的前列,但是这些无一例外都在伤害整个品牌的价值和拔高能力。输掉了市场价格、单车利润和品牌红利形象,对未来奥迪C级和D级高端车型的发展都不利,这些恶性循环的恶果,最终都会导致奥迪和宝马、奔驰的差距越拉越远。与此同时,奥迪这种“以价换量”的做法,伤害了很多用高价买下车辆的消费者,当豪华品牌不再保值,自己的形象和影响力一天不如一天,想要扶正就越来越难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