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系优惠”到“全系标配”,全新奥迪A6L能打破“宿命”吗?

“这也标配,那也标配”

当一款豪华车需要以配置的数量来为自己标榜时,那么这往往意味其产品信心的缺乏。不巧的是,在全新奥迪A6L的上市发布会现场,“配置数量”恰恰是被反复提及的核心词汇。

“全新奥迪A6L有两项标配,一是这也标配,二是那也标配”——这是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在发布会现场的讲话。

“这也标配,那也标配”,这抖机灵的言语,无非想传达一个观点——全新奥迪A6L的配置,相当丰富。照官方的说法来看,配置数量,似乎就是全新奥迪A6L最大的亮点。

事实真是如此吗?

1

我们不妨翻开官方发布的全新奥迪A6L配置表。全新奥迪A6L的售价,是41.78万-66.68万元。其中,智能轻混系统、矩阵式LED大灯、奥迪虚拟座舱等都实现了标配。

但是,如果仔细研究,我们会发现,尽管全新奥迪A6L的“标配”不少,但配置表里提示为“选装”的配置,却多达33项。

这其中,车道保持、并线辅助以及夜视系统等主动安全配置,只有在指导价66.68万元的两款旗舰车型上才有。而HUD抬头数字显示这种典型的科技配置,也是只出现在旗舰车型上。

要知道,眼下“智能驾驶”是汽车业界的风口,而车道保持、并线辅助这些功能,并不是什么高新技术,不少20多万甚至10多万的车型上都已经有搭载。

反观全新奥迪A6L,这类与驾驶安全息息相关的配置竟然只出现在顶配车型,而没有做到“标配”,不禁令人怀疑其“这也标配,那也标配”的水分。

事实上,外界针对全新奥迪A6L的质疑声,远不止于此。比如其两驱版本车型是德系三强在这个市场里唯一的前驱车型;再比如其双离合变速箱无法兼顾节油性与驾驶感受;至于四驱车型中央差速锁从托森式变成多片离合器式,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2

即便如此,奥迪方面仍然坚持强调全新奥迪A6L的“全系标配”,其关键原因,就在于要维持整个车系的价格体系。

“奥迪降价多”,已经是眼下车市一个不争的事实。与德系三强的另两个竞争对手相比,奥迪车型在终端的最大优势,似乎就是“优惠力度”。

比如,老款奥迪Q5在去年的终端市场曾有高达十万元的优惠幅度。而据最新的市场反馈,上市仅半年的奥迪Q5L就已经有了最高达6.2万元的终端优惠。

而现款奥迪A6L在新车型推出之前,已经有8万元的优惠幅度。

也就是说,奥迪车型在如今的车市,是以“全系优惠”而著称的。尽管考虑到奥迪品牌及经销商为了保住“豪车销量一哥”的市场份额,不得已而为之,但奥迪终端价格体系的崩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正是因为有“全系优惠”这个“宿命”存在,奥迪方面为了让全新奥迪A6L不至于“重蹈覆辙”,而采用了疯狂堆砌配置的做法,并用“全系标配”来一语蔽之。

3

全新奥迪A6L能打破这个“宿命”吗?

首先,我们来看看价格,全新奥迪A6L的售价,是41.78万-66.68万元。作为直接竞品,宝马5系售价为43.69万-65.69万元;奔驰E级指导价为43.58万-62.98万元。

可以看出,宝马5系与奔驰E级入门车款的价格是在同一水平线上,相比之下,全新奥迪A6L的入门车款的价格比两款竞品要低两万元左右。

但是,除了入门车款之外,全新奥迪A6L的定价,其实与两个竞品相比并没有优势,而其顶配车型的价格,甚至比两个竞品对手还要高。

很明显,奥迪此举是希望让全新奥迪A6L的价格对标奔驰与宝马的同级车型,以此来稳住奥迪的品牌形象与终端价格体系。而他们的“信心”,是来源于“全系标配”的丰富配置。

但是,要知道,眼下2018款奥迪A6L的优惠幅度已在8万多,也就是说,一款2018款奥迪A6L入门级车型的价格,已经低至32万左右。而全新奥迪A6L刚上市,不会有终端优惠,这样一来,哪怕只是入门款车型,新款与老款之间的价差就有10万元之多!

究竟有什么样的“全系标配”,能够抹平这10万级的鸿沟呢?

不可否认,全新奥迪A6L是一款好车,而且以其在中国市场强大的渠道力、市场号召力以及丰富的配置来说,热卖并不是一件难事。

但是,如果想仅仅以“这也标配,那也标配”就改变奥迪车型终端“全系优惠”的宿命,怕是有点“想当然”了。

毕竟,近年来奥迪在品牌形象方面“欠的债”实在太多,这绝非简单的一句“全系标配”就能弥补的。

所以,对于全新奥迪A6L来说,“好卖”不难,但要“卖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