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二手车商花17万多在优信拍买辆奥迪,转卖后被指“泡水车”

从“优信拍”上拍下车,提车后再转卖——这成为双流二手车商颜先生的模式,“这样买卖的车超过100辆。”不过,他去年这样操作的一辆奥迪车,却被购买者指为“泡水车”;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报告加深了颜先生的这个判断。报告提到去年8月的一次大修更换了大量零配件,车内也有多处有水渍、泥沙等。

颜先生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优信拍上这辆车“内饰及配件”为二星而不是一星?二星标准与一星标准最明显的差异在于:一星明确有“涉水痕迹(及涉水维保记录)”的描述。

优信拍方面则表示,一方面合作的供应商没有发现包含涉水记录在内的数据。另外,优信的人工检测存在误差,优信拍的检测发现有涉水痕迹,不过没有严重到一星的地步,所以标的是二星。

“优信拍”上这辆车的页面

“优信拍”上拍车转卖

客户上门称:这是“泡水车”

颜先生在双流做二手车生意,“开了三年了。”他的手机上安装了“优信拍”软件,他也介绍了自己的一种生意模式:从“优信拍”上拍下车,然后提车到店后再转卖,“就是挣个差价。”在他看来,平台上对车的检测都很专业,“我们在上面买了超过100台车,只有一次车有点问题,也退了款。”

和往常一样,去年10月底他在平台看上了一台白色的奥迪A4L的2015款2.0T自动35TFSI标准型车。他展示了这辆车的页面,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这辆车为“私户”,车身骨架显示B级,有3处重要损伤,并有漏油、拆卸脱漆以及大于30厘米的修理痕迹等描述;内饰及附件为“二星”,其中提到座椅有泥沙水渍,“图片上能看到转向管柱上有锈,这在四川地区的车上很正常,何况这辆车的锈也轻微。”此外,车况信息显示仪表盘有拆卸痕迹、电动门窗卡滞异响,发动机变速箱漏油、拆卸维修痕迹。

根据经验,当时他判断这辆车有得赚,于是按照17.7万元的价格拍下,其中包含车价以及1700元的交易费和800元的交付费。付款当天,他第一次在优信拍成都分公司那里看到了这辆车,“和网上车况描述差不多。”颜先生提车后,11月下旬,一位蒲江的陈先生从他那里买走了这辆车,花了18万余元。他翻出了这辆车交易的台账,“正常来说,这单生意就完成了。”

然而,一个多月后,陈先生把车开回了颜先生的铺子。“他说这辆车是泡水车,要求赔偿。”颜先生表示,当时他能想到的,就是让客户去找第三方查询检测机构“查博士”做个检测。

“优信拍”上交易流程记录

第三方检测:

大量更换零配件多处水渍、拆解痕迹

买车的陈先生在蒲江一汽车维修厂工作。“这辆车我买了自用。”他说道。根据陈先生的描述,车买到手以后一切都还正常,直到一个多月以后,“有一次发现车后备箱打不开。”拿到维修厂打开检查时,“发现保险丝附近的线那里有泥沙,后排座椅打开以后,看到后面的线也有泥沙;仪表盘也像是动过的,而且还有锈。”据此,他判断这辆车很有可能是那种“泡水车”,“买的时候说是无事故车,这样不是欺骗消费者吗?”

第三方“查博士”的报告

在提供车况历史查询的第三方“查博士”那里查询并检测后,他发现,这辆车上次过户前2个月——去年8月1日有过大规模的更换零配件。红星新闻记者看到查询的维修记录上显示,那次的维修涉及座椅靠背线束、前后扬声器、电源控制电脑、变速箱线束、车门线束、大灯随动电脑、燃油泵电脑、空调线束、数据管理中心电脑、气囊电脑、发动机电脑、变速箱电脑、车身控制电脑CD主机等多处电子元件,还对安全带、中央扶手箱等做了更换。检测报告显示,车辆的发动机、水箱框架、主驾驶座、副驾驶座、安全气囊系统、地毯有拆解痕迹,发动机舱保险盒有泥沙痕迹,点烟器、转向管柱有锈迹,主驾驶安全带根部、副驾驶安全带根部和后座安全带根部有水渍,车身底板等处有水迹,主驾驶座椅、副驾驶座椅有拆卸痕迹,副驾驶座滑轨内有泥沙。

看到报告后,颜先生觉得:“这么多电子元件被更换——一般来说,坏也不会这样大规模的坏。”他举例,“比如线束,是被覆盖件遮住的,只有在车被水浸泡以后,才有可能出现进水和需要换掉;另外,安全带根部一般很难进水,汽车一般也不会拆地毯。”他从二手车车商的角度说:“如果我们知道这些信息,八成不会收这辆车——我们会认为这辆车有涉水的经历,大概率是‘泡水车’。”

第三方“查博士”的报告

二手车商:

多处水渍、泥沙为何标二星?

做这样一次查询和检测,陈先生花了240元。这听起来并不贵,为什么当时颜先生收车后没有去做呢?“没有想过,现在市场上很多车商都是从优信拍拿车,大家也都相信他们的车况检查报告。”颜先生说道。

颜先生认为,优信拍上对这辆车的车况信息不全面。他对于内饰及附件的二星评级耿耿于怀。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优信拍”的说明页面里,“二星”意味着“内部总成件缺失、内饰有锈蚀、有水渍、有存水的情况”,而“一星”标准则有明确“涉水痕迹(及涉水维保记录)”的描述,“要是打的一星,我也会更加慎重的。”

多次和客户陈先生协商后,颜先生发现,退车几乎不能实现。“我的车拿去做了抵押,车牌也是我好不容易弄到的靓号。”陈先生说道。最后协商多次后,双方达成赔偿十多万的解决办法。陈先生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只当是买了一辆泡水车,“希望他退我十多万的车款。”

不过颜先生觉得,赔偿了购车人,他也要找“优信拍”讨个说法。15日,颜先生和陈先生将这辆车开到优信拍成都分公司的场地,由技术人员做了检测。之后,颜先生希望和优信拍方面协商,“一直没什么进展。”

“优信拍”上内饰星级的标准

优信拍:

有涉水痕迹“没严重到一星的地步”

“这辆车是个人车主委托另一家车商放在优信拍平台上拍卖的。”在与业务人员了解情况后,优信集团一位公关人员告知红星新闻记者。对于买车人陈先生从第三方平台“查博士”处查询和检测到的数据,她转述了业务人员的看法:不能作为标准,应当以司法部门认可的鉴定报告为准。

她称,优信拍合作的维保供应商当时也没有发现包含涉水记录在内的数据。另一方面,她解释:“我们是人工检测,也不是专业的检测机构,存在误差。”她介绍,此前优信拍对这辆车的了解是“仪表盘有锈蚀”,“检测只是发现有涉水痕迹,没有严重到一星的地步,所以标的是二星。”她认为,“一星”的“涉水”应当理解为长时间的泡水。

“线束重新包裹过、有泥沙……这些是15日当天我们人工检测发现的情况,最开始是没有发现的。”她继续说道。现在看来,“优信拍的工作人员还是认为,这辆车有涉水的痕迹,但是没有办法判定是水淹车。”她提到,此前曾与颜先生提过“退车”的解决办法;她也认为,“应当等中间车商与消费者之间解决之后,我们再和二手车商之间协商。”如果一直协商无果,“我们也愿意和对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律师:

须看“优信拍”是中介还是拍卖方

四川及第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认为,原车主通过优信拍将车卖给颜先生,由于原车主不属于经营者,如果能证明车辆存在泡水以及原车主欺诈,原车主只需赔偿实际经济损失,“不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假一赔三’的要求。”不过,由于颜先生属于二手车商,其将车卖给陈先生后,“如果明知车辆涉水却没有告则构成欺诈,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邢连超也指出,如果颜先生确不知情,则只需要赔偿车辆贬值的损失。“不过二手车交易一般是现状交付,是不是存在差价损失,非常难以判断。”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表示,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第十四条,“二手车卖方应当向买方提供车辆的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交纳税费、报废期等真实情况和信息。”颜先生应向陈先生提供详细的维修、涉水维保等记录,但其未提供,影响了陈先生的购买欲望,应当承担陈先生的损失。

至于优信拍平台,邢连超认为,如果只是提供中介和撮合交易的服务,一般不承担买卖中的风险,“其根据现有技术条件进行评价,只需要符合车辆现状,对评价结果不承担法律责任。”不过王英占从“拍卖”的角度提出,根据《拍卖法》规定,拍卖人未说明拍卖标的的瑕疵,给买受人造成损害的,买受人有权向拍卖人要求赔偿;属于委托人责任的,拍卖人有权向委托人追偿。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如果优信拍和前一车主未做上述声明,那么颜先生可向优信拍主张赔偿。”

红星新闻记者彭亮摄影报道

编辑敬玲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