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买智能汽车丨高端精品领克 01 智能化水平对得起高端定位吗?

文丨冬树童

从近两年汽车市场推出的新品牌来看,除了我们常常谈及新能源汽车的中的造车新势力以外,便是以领克、WEY 为队伍的自主高端品牌。一直以来,自主品牌的价位始终在 10 万左右,随着消费逐渐升级,品牌向上是自主品牌车企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诉求,也是新阶段自主品牌转型升级的核心,消费者也期望有自主高端品牌可以选择。

至此,诞生了 WEY 和领克,但是这两者因为调性的不同几乎是谈不上竞争对手。而有沃尔沃做背书的领克,且在调性上更加迎合当代年轻人的喜好,在销量上的表现并不略逊于普通中低端品牌,2018 年领克全年累计销量达到 120414 辆,其中领克 01 全年销量 89405 辆,领克 02、领克 03 分别完成销量 21751、9258 辆。

从销量上来看,领克 01 还是起大头作用,但是在销量的背后,不禁让我们疑问,它的智能化水平也能达到高端水平吗?关于领克 01 的外观、内饰、动力这里就不再一一赘述了,上市已久的车型大家已经再熟悉不过,今天,我们主要看看领克 01 在智能化领域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一、手机远程控制,独特逻辑

无论是安卓用户还是苹果用户,都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 "LynkCo"APP,在手机上可以查看汽车总里程、剩余油量、百公里油耗以及网络流量使用情况,也就是可以实时查看车辆状态。如果只是这么简单的话,我想也没必要专门来讲这项功能,毕竟目前稍微懂点网联的车企都可以实现这项功能。

不一样的是,领克 01 通过手机可以实现远程启动引擎,只需通过手机 APP 长按 "START/STOP ENGINE",但是要经过大约 10s 后发动机才会启动,时间有点久。发动机启动后,此时车辆的门是打不开的,这避免了车主远程启动后,人不在附近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这里先点一个赞。

值得注意的是,远程启动发动机后,车辆的仪表盘和系统屏幕是不会点亮的,但是空调系统是开始制冷。这项功能在夏天的时候非常有用,试想在 40+ ℃高温的照射下,车内的温度只会更高,远程启动发动机后,能在车主进入车内之前营造有个舒适的环境,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了。

另外,远程解锁也和我们常见的操作逻辑不一样。开锁功能可以设置时长(1 分钟或者两分钟),超过时间后车辆会自动上锁。车辆在远程界解锁后需要通过后备箱的开锁开关对全车解锁,解锁后才能打开车门。这项配置主要是针对车主不在车辆附近,有朋友需要在车上取东西的场景,非常的实用。

二、智能互联使用效率占优势,但车机系统稳定性欠佳

" 互联网 " 一词,想必大家耳朵都已经听出了茧,一直以来常常用在电脑、手机上的概念现在在汽车上也逐渐普及,也就是我们常谈的 " 车辆网 ",把汽车与互联网相结合,从而能实现汽车的网联化,上汽荣威便是互联网汽车的典型代表。

而领克 01 呢,车内配备了 10.25 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0.2 英寸多媒体显示屏,可与手机实现三屏互动。 其中多媒体显示屏集成了不少联网应用,包括高德地图、伴听在线、喜马拉雅 FM、违章查询等功能,不能随意下载安装安卓 APP,开放性不高,可玩性也不高。在整个手动操控过程中,它的反应速度、屏幕清晰度都处于上等水平,但应用加载时间偏长。

而在操控这些 APP 时,除了手动还可以通过语音指令的方式启动,而且这套语音识别的识别率以及速度以及与车机功能的结合度都要远优于市面上所出现的语音操控方案。其次,由于开放局限的原因,这套系统比较简单,没有冗杂的层级,很容易就找到想要使用的功能,在功能的易用度和整合度上,领克 01 非常优秀。

另外,这套车机系统支持 CarPlay 和百度 CarLife 两种互联方式,也就是说安卓手机用户和苹果手机用户都可以将手机与车机互联,这是目前主流旗舰车型都会搭载的配置,出现在领克 01 身上并没有什么惊喜,但是意外的是,在使用 CarPlay 互联时,左放和下方留白,视觉体验十分突兀,强迫症的朋友估计非常难受。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车质网上我们也进行了搜索,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的投诉占关于质量方面的投诉的 30% 左右,概率算是非常大的,这也说明了领克的这套车机系统存在不稳定现象,主要问题为黑屏、死机、车辆网无法使用、语音助手自动激活方面。所以,笔者认为,领克 01 的智能互联使用效率在同级车型中稍占优势,但车机系统稳定性欠佳。

三、17 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360 ° 护航,而 BSD 盲区监测是败笔

汽车智能化的另外一个表现方式则是在智能辅助驾驶技术上。领克 01 是基于 CMA 基础模块架构开发的第一款产品,该模块犹如变幻智能魔方,具有高灵活性、延展性的特点,也就是说使用了 CMA 平台的领克 01 会在智能驾驶所需线控程度方面基于极大的支持。

从环境感知能力来看,领克 01 搭载了包括 1 颗前视单目摄像头、4 颗 360 环视摄像头、2 颗 24GHz 毫米波雷达、1 颗 77GHz 毫米波雷达、12 颗超声波雷达共 20 颗传感器。单从传感器得数量上看,已经多余前面介绍 18 颗传感器的博瑞 GE、14 颗传感器的第十代雅阁以及 13 颗传感器的红旗 H5。

因此,领克 01 除了低配车型是为了拉低售价外其他车型几乎都实现了包括 AEB 主动紧急刹车系统、LKA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ACCQA 自适应巡航系统、BSD 盲点检测系统、360 ° 全景影像系统等 17 项智能驾驶辅助和主动安全技术,实现的功能非常丰富齐全,我们主要细讲它的 ACCQA 自适应巡航系统和 AEB 主动紧急刹车系统。

ACCQA 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领克 01 的 ACC 自适应巡航应该算是目前最先进的 ACC 之一。一般的 ACC 主要适用于城市快速或者高速路况,能够控制一定范围内的车速,再稍微厉害点的 ACC 便是能够跟停,这是目前 ACC 大多数常见能够实现的主流功能,但是前车启动时,需要再次手动激活。

但是领克 01 的 ACCQA 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不需要再次手动启动,具备跟车排队功能,能够跟随前车状态的改变而改变,当前车重新开始启动并加速,领克 01 可以自动或者一键恢复 ACC 巡航模式。因此,在拥堵路况同样非常实用方便,如果在道路划线清晰或者车流较少的高速公路上,加上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功能,基本上可以做到入门级的自动驾驶了。

而领克 01 的 ACC 功能在 2018 年的 i-VISTA 测试中也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在时速 100km/h 的情况下各种测试状况都拿到了 100% 的得分率。

AEB 主动式紧急刹车系统(带行人识别)。一般车型搭载的 AEB 只是单纯的实现识别前车距离而紧急停车,而领克 01 的 AEB 则是用摄像头 + 毫米波雷达融合的方案实现,不但可以识别车辆也可识别行人,当系统判断存在碰撞风险时通过视觉和听觉的方式发出预警,若驾驶员仍没有采取制动措施系统则会自动紧急制动。

而带行人识别的 AEB 紧急制动系统目前也是行业领先,但是并不是所有情况下都能完全实现,只有当车速在 25km/h,对于身高不超过 80cm 的行人才可有效避免碰撞。在 i-VISTA 测试中,领克 01 的 AEB、FCW 功能均以满分通过,也就是说领克 01 的识别率为 100%,在同级车型中实为难得。

BSD 盲点监测系统。但是在 BSD 盲区监测系统方面,领克 01 的表现可能要让大家非常失望了。在 i-VISTA 测试中,仅拿到了 3.1 分的成绩,令人大跌眼镜。具体来看,在 70km/h、90km/h、120km/h 的工况下,识别成功率几乎为 0,只有在 90km/h 右盲区可以识别,这意味着在这项配置几乎是所有配置中的败笔,只能知道它的好处,但是不能体验到它的好处。

真正的好处是什么呢?BSD 盲区监测是为了帮助驾驶员更加直观的知道后方来车,特别是又后方,减少变道、超车时带来的危险,主要通过后方的两颗雷达来实现。而领克 01 在这一方面还得继续加油!

笔者有话说:

领克作为有沃尔沃背景的品牌,不管是品控还是科技水平,相比吉利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领克能成功定位高端品牌的主要原因。但是从一些智能配置的实际测试来看,这其中不乏出现 " 不管用 " 的配置存在,甚至中控屏出现 " 罢工 " 的现象,所以领克在智能化道路中还得任重而道远。

但是从总体来看,领克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智能水平已经达到了这个价位的先进水平。当然而作为 Mobileye 的首个车企用户,沃尔沃在主动安全领域已经浸淫多年,对领克 01 进行赋能似乎也在意料之中。如果要问 " 高端精品领克 01 智能化水平对得起高端定位 " 这个问题的话,笔者的答案是 " 对得起,但可以更优秀 "。

作者:智电汽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