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交互系统|抛弃物理按钮,屏幕操控后视镜、转向柱等

特斯拉一向是一家走在创新前沿的企业,全新的Model 3将减法做到了极致,它的的人机交互系统再次颠覆了人们对于汽车的认知。整车除了怀档与转向灯两个必不可少的拨杆之外,所有功能全部集中到了中央这块15英寸的大屏幕上。如此简化的设计使用起来到底如何?这套中控系统内又包含着怎样巧妙的设计?懂车帝原创团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国内首台Model 3 Performance 版,于是就有了这篇特斯拉Model 3车机系统不完全使用指南。

显示效果如何?

Model 3的中控屏幕的尺寸为15英寸,分辨率为1920*1200px,是一块名副其实的超大操作屏幕。显示效果较为细腻,且屏幕反应速度突出,实际体感过程中没有出现卡顿的情况,随着光环境的变化屏幕亮度会进行智能的无极调节,整体使用感受出色。是否影响驾驶安全?

由于取消了传统的仪表盘且没有HUD系统,所以使用视角产生了较明显的变化,如果是初次驾驶Model 3会感觉不太适应。特斯拉Model 3 界面设计首先默认展示跟安全驾驶相关的内容,其他功能内容都以模态窗口、浮窗的方式展示,尽可能的降低操作界面的层级,使用完成即收起内容。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绝大多数常用功能都在3步之内完成,操作逻辑较为清晰,屏幕上的信息较为简洁,并不会对驾驶者造成干扰。如果适应了Model 3的使用视角,再配合上Model 3出色的驾驶辅助系统,并不会影响驾驶安全。硬件减少使用是否不便?

这次的Model 3的设计中最大的设计理念就是尽量的抛弃物理按键,后视镜调节,转向柱调节,大灯调节等功能全都集成在屏幕之中,我们实际体验了转向柱与后视镜调节的操作,在车辆控制的默认界面-快速控制中便可找到,点击功能按键后,通过与方向盘左侧的控制按钮相配合,实现调节功能。操作的步骤均为3步。在车辆静止状况下调节,感受良好;若是车辆行进过程中,则步骤略显繁琐,需要耗费驾驶员大量的精力。如何调节空调?

空调完全采用了隐藏式设计,所以无法找到手动控制的风量按钮。屏幕最下方的快捷菜单区域可打开空调调整界面,它的操作采用可视化的操作方式,这也是Model 3操作界面的一大特点。空调的风向可通过向上、平行、向下、向左、向右的滑动实时的控制出风口。具有趣味性,且空调出风的指向性较为精准,基本与屏幕上显示的风向一致。如何调整座椅加热?

Model 3 Performance版5个座椅均配备座椅加热功能,可以通过快捷菜单区域的两个快捷按钮快速调整前排,也可以通过空调按键的二级菜单,调整每一个座椅的加热等级。如何打开手套箱?

前备箱,后备箱以及手套箱均由屏幕中的按钮操作打开,路径较为简单,经过一段时间适应便可轻松开启。写在最后

经过一整天的实测使用,特斯拉Model 3的人机交互系统无论是逻辑还是操作便利性都比较出色,屏幕的显示效果非常清晰,但因为视角相比传统车辆改变较大,正常驾驶者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适应。如果未来推出HUD作为选装配置,新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便能更快的接受。由于取消了大量的实体按钮,因此转向柱,后视镜以及大灯等操作在驾驶过程中调整比较耗费精力,一定要在车辆出发之前调整完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