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雪铁龙你怎么就成坚守扭力梁了呢

记得上海电影译制片厂上世纪80年代初译制的法国喜剧电影《男警察和女警察们》中,有一段剧情是修道院的嬷嬷开着一辆雪铁龙2CV,车尾被撞断了,只剩下一对前轮,却仍然可以继续往前开。

这虽然是为了说明前轮驱动的优势,因为在2CV诞生的1948年,前轮驱动仍然是相当先进的技术,但是其另一项独门绝技表现得就不太明显了,那就是扭转梁式四轮独立悬挂。并不是扭力梁悬挂,其构造类似于坦克上的扭杆式悬挂,结构比常见的螺旋弹簧加减振器式构造要紧凑得多。

在战场上这是巨大的优势,如果单一负重轮被炸毁,只要拆下悬挂摇臂,取出扭杆弹簧换上新部件就可以恢复正常了。用在车内空间很有限的2CV上,可以大大节省车底空间,比扭力梁结构表现更好。而扭力梁没有的优点是,两侧车轮可以完全独立运动,在扭力杆的支撑之下,甚至拆掉一个后轮后,车身仍可以保持平衡,这是任何一种类型的独立悬挂都无法实现的。

这种俗称“前、后轴随动”的独门后悬挂真正厉害的地方不止于此,遇弯道不需要减速的特性,在电影中表现得也是很充分的。所有汽车经过弯道时,车体都会发生侧倾,独立悬挂并不能主动抑制侧倾,而这种悬挂结构在车辆侧倾时,会产生相对运动,后轮可以牢牢贴在路面上,侧倾自然就不会加剧,也就可以保持更快的速度通过弯道。

法国是多山国家,崎岖的山路远多于高速公路,所以车的高速性能如何并不重要,弯道性能才是关键。从雪铁龙的前轮驱动开山之作Traction Avant开始,弯道性能就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其采用了变速箱在前,发动机在后的中前置MF驱动布局,全车最重的发动机位于前轴之后和重心附近,没有后来前驱车在操控性能上的缺陷。前悬挂采用了双摇臂结合扭力杆弹簧的设计,获得理想操控性的同时,大大节省的空间。

后来在《方托马斯系列》中出尽风头的雪铁龙DS,也继承了Traction Avant的中前置布局,但是低得多的重心,使DS拥有更好的操控性能,可液压升降或自平衡的后悬挂,至今都没有能出其右的。后来的CX,BX都保留了主动液压悬挂,直到上一代C5和C6依然被保留着。

至今雪铁龙Xantia Activa都保持着蛇形绕桩的速度记录,甚至超过了很多超跑。因为这款车不仅采用了主动液压悬挂,还拥有主动防倾杆,在进行蛇形绕桩时车身几乎不会产生侧倾,不需要抓地力太强的轮胎,也可以保持很高的速度。

雪铁龙Xantia车系和ZX同属一个时代,但是和标致406共用平台,可以说是C5的前辈。1996和1997年曾少量合资国内组装的XM,甚至比Xantia还要高一个级别,因为XM和标致605同属一个平台,是C6的前辈。雪铁龙ZX则和标致306共用车身平台,ZX就是东风雪铁龙已经停产8年的富康,后悬挂都是俗称后轴随动的扭转梁式结构。不需要占据很大空间的螺旋弹簧,减振器也可以做得很小,比多连杆和扭力梁后悬挂优势都要明显。

Xantia Activa的技术只同时在上一代雪铁龙C5和C6上使用,但是液压控制主动防倾杆并没有保留,因为和整车售价相比,这项技术的成本过高了。

雪铁龙集团在Xsara(赛纳)之后就不再采用扭转梁式后悬挂了,标致则是在206之后取消了,转而在C4和307上改用很常见的扭力梁式,在C5、C6、508上改用后多连杆式结构。

从海外市场算起,PSA集团部分车型改用扭力梁后悬挂的时间也不过十余年,只占雪铁龙汽车百年历史中的十分之一。虽然雪铁龙、标致和雷诺加到一起,都不足以让法国跻身于世界汽车强国之列,但是从单项技术上说,特别是液压自平衡悬挂,雪铁龙汽车是无对手的。

PSA集团为什么在雪铁龙C4、DS3、DS4、DS5、标致208、308、RCZ,东风标致408,2008、4008、5008等这些车上改用后扭力梁呢?一方面原因是成本,另一方面就是“后轴随动”结构的缺点,那就是直线高速行驶稳定性不佳,也就是过于灵活了,不能装上动力很强的发动机,自然就无法获得更强的性能。

比如动力输出180马力的标致206 RC,在后悬挂的左、右扭转臂和套管之间各增加了一个连杆,完全限制住了扭转臂的单独摆动和相对摆动,结果相当于把后悬挂变成了扭力梁。综合性能确实比206 GTi高了很多,但是操控性能和驾驶乐趣却大大下降。改用后扭力梁的标致RCZ、208,顶级性能版本的动力输出已高达270马力,弯道性能确实大打折扣,但是加速和高速行驶性能大大提升。

对于常见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来说,扭力梁后悬挂是比较现实的设计,本田飞度、丰田Yaris(雅力士、致炫、威驰FS)、铃木雨燕、福特嘉年华、大众POLO这些全球畅销的小型车,无一不采用这种后悬挂。公认的操控、性能第一强小型车——嘉年华ST,后悬挂也是扭力梁结构。刷新纽北前驱车圈速的本田CIVIC TYPE-R在改款前,后悬挂也是扭力梁,雷诺梅甘娜RS经过几次改款后,动力已经提升到275马力,但是后悬挂仍然是扭力梁结构。

但是改用后扭力梁的标致208 GTi,动力提升到了197马力,30周年限量版更增大到208马力,扭矩转向和转向不足却都很严重。这其中的原因就看设计和校调了,但是客观的说,雪铁龙C4、DS3、DS4和整个DS系列,在悬挂科技上都是严重倒退的,Xantia Activa的震惊四座肯定是无法复制了。

目前在PSA集团的在售车型中,只有雪铁龙C5、C6和标致508采用扭力梁以外的后悬挂结构,三款车采用的多连杆后悬挂还是比较有说道的。首先是减振器、悬挂摇臂、连杆都固定在副车架上,拆下副车架就可以更换其中某一个部件,其次是减振器以很大的倾斜角度安装,使多连杆结构形成了类似于双摇臂的动态几何变化,同时也减少对车内空间的占用。

可惜的是,PSA集团中并没有其他车款可以分享这一设计,偏偏那些高性能版车型却用着结构简单、低成本的后悬挂。也难怪DS品牌要走豪华、高端路线,东家雪铁龙曾经坚守了半个多世纪的操控为先,底盘技术指导一切的路线,在十几年前就走不下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