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沃尔沃共享零件,吉利也是豪华车?专家:天真!

近年来,自主品牌介绍新车时,总会详细罗列一些国际一线的知名供应商名单,以此为自己的产品品质做背书。很多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都采用了与自主新车相同品牌的供应商。

那么问题来了:不同车企采用相同品牌供应商时,是否代表它们之间的品质也比较接近?两者可能会有怎样的差别呢?

不同的整车厂使用同一家供应商的产品,那他们生产的车区别在哪儿?

国内公司都用我们产品,区别在哪?

燃油车方面:

国内目前几乎所有的汽车公司都使用博世的发动机管理系统,从汽车控制器ECU到各种传感器,软件和数据,甚至整个动力解决方案都来自博世。

电动车方面:

国内电池大部分也都是来自宁德时代;控制器ECU仍然是博世占主要的市场地位。

对于整车厂来说:

除了关键零部件会自己生产制造,比如燃油车可能只有发动机是自己开发的,其他零件基本都是采购,包括变速箱。

按照这种方式生产的汽车区别主要有两点

1

即使是同一供应商,同一产品也有优劣之分。

供应商内部为了给主机厂更多的选择,丰富产品线,会将同一产品分出不同等级。

类似于汽车有高配低配,比如这个型号产品是国外设计,国外原材料,国内生产;而低配版则是本土设计,本地原材料。

这样就把同一型号的产品拉开了差别。

2

木桶理论。

一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同样,当主要零部件来自同一家供应商时,那质量差别就在于整车厂自主研发,生产水平了。

比如威马自己研发的控制器,工厂所承担的组装,装配工作,都是整车厂自主完成的。整车厂生产制造工艺,组装配合水平就决定着这辆车的质量。

比如业内一直让人调侃的长安生产制造水平,我们常说马自达福特是好车,可惜长安太粗糙。

工厂生产制造实力,现代化水平也是决定一辆车质量的关键点。对于新兴电动车企业,想要有核心竞争力,还是要有自建工厂,自己的生产线,自己培养的工人,这是品质的保证。

在这里我想说:新兴电动车企业,是需要自建工厂的,如威马的温州工厂,小鹏的肇庆工厂,这比代工强。

结 语

说了这么多,拆车本身能够反映很多问题,但是如何拆是个学问;即使主要零部件来自一流供应商,但这只是品质保障的底线,更多的还是取决于自身水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