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车上配置用惯了会上瘾,没有真心受不了,有没有同感?

其实一个人的日常动作,是非常容易形成思维定式或者行为习惯的,开车也是一样,为什么很多人开惯了自己的车,偶尔开一次别的车就会非常不习惯,尤其是那些接触其他车型比较少的司机更是如此,可能我们日常接触的新车会比较多,所以习惯一款新车的速度会非常快,三两分钟就能了解到一款车的各项调校,尤其是油门、刹车这一块。但是开了这么多新车,还是对一些配置有了依赖性,如果开到一款新车没有这些配置,就会非常不习惯,以下这些配置,不知道能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1、电动调节座椅

上驾校的时候,我们大多数学习的车型都用的是手动调节座椅,上车之后先调座椅,再调后视镜,似乎是一个很正常的程序,但是有了电动调节座椅之后,情况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上了一辆新车,是很难一次性就能将座椅调到最佳的驾驶姿态,很多时候都需要通过驾驶中的调节达到最佳姿态。这时候电动座椅的优势就出来了,它可以保证我们在安全驾驶的基础上在行驶中调节座椅,而手动调节座椅的前后调节一般都在座椅下方,所以行驶中调节,就需要低头去拉伸,这样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开惯了有电动调节座椅的车型之后,再开手动调节座椅的车,就会很不习惯。

2、电子手刹

其实在很多朋友看来,电子手刹是有它的缺点在里面的,因为需要通过制动电机来控制手刹的开关,所以它是有一些延迟在里面的,或者说本质上没有机械手刹那样“所见即所得”的效果和体感。

但是电子手刹的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一方面节省了中控平台的区域空间,一小块按键总是比一个拉杆能节省不少空间吧,也能让这一块更加的整洁。另一方面,电子手刹一般都比较“智能”,也就是说,车辆在侦测到我们系好了安全带,挂上了档,只要轻踩油门,就会自动松开手刹;在停车的时候,即使我们没有扣动手刹按钮,在熄火之后,车辆也会自动上锁。

所以开惯了电子手刹的司机,往往就容易出现起步时不松手刹,停车后不拉手刹的习惯,这放在机械手刹的车型上,是非常危险的,这种习惯一旦形成,有时候的确比较尴尬。

3、无钥匙进入/启动

无钥匙进入/启动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普遍的配置,几万块钱的小车上都有配置,但是一些入门级别的合资车可能依然需要按钥匙开门,拧钥匙启动,我们认为,无钥匙进入/启动是很有划时代意义的汽车配置,它让我们节省了不少的夜晚掏钥匙、找钥匙孔的困境,整个进入启动一气呵成。

但是恰恰就是这样一个配置,容易让我们身处尴尬,比如我们开到别人的老车或者没有这套配置的车型,也会习惯性的拉车门、在车里找启动按钮,往往被被人看做是在装,其实这就是一个行为习惯,就连小编也是如此,现在开一辆新车也是直接拉车门,拉不开才想起按钥匙一说。

4、自动大灯

你有多久没有转动过你的灯光拨杆了,可能对于很多有自动大灯车型的司机来说,很少很少,其实对于小编来说,也是如此,基本上车子买回来之后,将车灯转到自动模式之后,就没怎么动过,天稍微一黑,自动点亮大灯,进隧道也不要我们可以去开灯,挺方便。

但是用惯了自动大灯,开到没有自动化大灯的车,就会比较尴尬了,往往在天黑的,有路灯的时候,忘记开灯,或者在进入隧道之后,心里犯嘀咕,这个车灯怎么这么暗,前面啥也看不见,事实上是根本没有开灯的意识,或者是忘了摘下墨镜!

5、自动挡

我们常常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其实这个道理放在驾驶自动挡车型和手动车型上是非常合适的,一般来说,手动变速箱的科技含量更低,需要更多的肢体协调,而自动挡车型则因为科技含量更高,所以对于肢体协调的能力要求很低,因此开手动挡车型比较厉害的司机,开自动挡车型也没啥问题。

但是这个结果却不支持反推,开惯了自动挡车型的人,再开手动挡,是非常容易露怯的,最近几年,小编试驾过的或者自己的几台车都是自动挡车型,说实话手动挡驾驶的技艺是有退化的,所以开到手动挡车型,非常容易犯的两个错误就是要么忘记踩离合,要么忘记换挡,就知道刹车油门,闹了不少笑话。

总而言之,科技的发展总是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们的行为习惯,对于汽车也是如此,所以可能我们会整个汽车行业的科技发展引领的更加“傻瓜”,对于很多科技含量相对较低的车型缺乏适应性和迅速上手的能力,当然这一定是一件好事,当汽车能够实现无人驾驶的时候,再谈驾驶技术就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