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不少 浅析隧道内行车注意事项

网易汽车1月30日报道隧道行驶几乎是每位司机都经历过的,它的内部限速一般不高,而且几乎清一色为单向车道行驶。但看似一马平川的隧道行车,区区几百米甚至几公里却危机四伏,驾驶起来很有讲究。

隧道内为封闭道路,车道数量往往偏少,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就会造成比一般道路更严重的后果。所以隧道行车不仅对驾驶技术有要求,而且也要求一定的驾驶经验和相关知识。那么今天笔者就将为您讲述隧道驾驶时存在的潜在危险,以及我们该如何避免危险情况发生。

●隧道为何成了众矢之地?

①车道数量偏少 相对拥挤

由于道路施工成本和难度问题,隧道与普通道路相比内部车道数量偏少,一般只有两条行车道,并且不是所有都设计应急车道(只有紧急停位)。

如果在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或临时停车的话,很有可能会阻塞整条隧道畅通。

②压线随意并线 隐患多

在隧道交通事故中,恶意变道造成的事故占据很大比重。很多驾驶员压线行驶,甚至不打开转向灯恶意并线,这就大大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

这类事故有时只是简单剐蹭,严重可能导致翻车甚至起火,会对驾乘人员安全造成很大危害。如果事故车辆是运送石油、化工原料以及危险品发生交通事故,那后果就更严重了。

③内部光线较差 降低反应速度

尽管隧道都配备照明系统,但这不足以保证内部光线充足。尤其是晴天驶入隧道一刹那,视觉需要在片刻间适应过度,突然间的光线变化也会影响驾驶员视距感和判断。

此外,如果隧道内部路面湿滑,也会瞬间减小轮胎摩擦力,导致车辆失控。而昏暗的灯光环境下,驾驶员是很难及时察觉这些隐患的。

④出现事故后容易堵车 现场不易清理

隧道内一般没有应急车道,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临时停车,也会对后方行车造成拥堵。

如果发生车辆起火等重大事故,封闭的内部环境会瞬间增大救援难度,人员撤离事故现场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此外,类似事故对于路面清理难度会很大,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

⑤容易造成连环追尾 后果严重

如果前方拥堵或有紧急情况,隧道内昏暗的光线和封闭环境,都很容易影响驾驶员注意力,这无形中增大了连环追尾的情况发生。

尤其是车速相对较快的高速隧道路段,有紧急情况时更不容易处理了。

●隧道内行车该注意哪些?

①合理控制车速是基础

隧道内部车道相对较少,而且光线较暗,除了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合理控制车速是保证行车安全的先决条件。

一般隧道内部会有相应的限速提醒,少数最高车速达到80km/h,一般情况下会是60km/h和70km/h。即使您存侥幸心理超速,隧道内部会布置密密麻麻探头,违章行驶很容易吃到超速罚单,所以行车时务必控制车速。

②禁止随意并线超车 远离危险

大家在开车进入各种大大小小隧道时,会发现内部车道基本都以实线为主,也就是说基本不允许车辆变道。只有在特别长的隧道中,才会在少数路段画上虚线。

很多“急性子”车友认为隧道内规定车速太慢,所以一门心思想去并线超车。其实除了合理控制车速,杜绝并线行驶也会相应降低交通事故发生,一般隧道内部都禁止并线超车,我们行车时必须按照规定行驶。

③禁止随意停车 杜绝严重追尾情况

一般距离较长的隧道内都会设有紧急停车位,这种是为车辆故障或事故紧急停车使用的。但隧道内没有紧急停车位的话,除非车辆无法行驶,一般情况下是不能随意停车的。

因为隧道内一般并不会设有应急车道,而且内部车道偏少,随意停车势必会影响后方行驶车辆,极容易造成追尾事故。

④合理使用大灯 让别人尽早发现你

合理使用大灯算是保证隧道内行车安全的先决条件,因为隧道内部昏暗的灯光并不足以保证行车安全。并且开启大灯后,我们会更早引起前后车辆注意,从而保持安全行车距离。其实目前有部分车辆都配备自动大灯,这样也就省去了自行开启大灯的繁琐操作。

另外,隧道内切忌使用远光灯。因为隧道内本身光线昏暗,使用远光会很大程度影响前车视线,无形中增加安全隐患。

⑤关闭车窗 保证车内空气质量

隧道内一般都会设有通风设备,但这些仍然不足以保证长距离隧道的空气流通和质量,有些甚至带有大量漂浮粉尘。

所以我们进入隧道前最好紧闭车窗,这样就可以避免不良空气进入车内,算是为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着想吧。

总结:隧道内部行车看似限定车速很低,内部几乎是单向车道行驶,但它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更容易造成严重后果。所以我们行车时首先要控制车速,禁止随意超车或停车,并且合理使用灯光照明和提醒其他车辆,这样就会尽可能降低隧道行车时事故的发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