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视野|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

2019-1

当前汽车市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变革之中,各大车企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中电动化最为明显,在补贴退坡甚至取消之后,新能源产品的补贴后售价是否还能够保持稳定?

Top Auto

曾经被看做 " 新物种 " 的新能源汽车,一直生存在 " 看好 " 和 " 不看好 " 两个极端的观点派系之中,如今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各大车企的积极研发下,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 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乘用车 + 商用车)累计销量为 125.6 万辆,同比增长 61.7%,不得不说,新能源汽车确实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但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也需要保持平和的态度,不要过度悲观也不要过度乐观。

实现产品需求导向,依然任重道远

将刺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需求,由政策需求导向向产品需求导向转型,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目标,而根据实际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分布中,60% 的销量分布在非限牌城市,40% 的销量分布在限牌城市。

从实际结果来看,广大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并不仅限于限牌城市的一块车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非限牌城市的新能源汽车用户,一部分来自租赁公司或政府的批量采购。

另一部分来自家庭的第二辆汽车,因为纯电动汽车具有低出行成本和低使用成本的优势。但总体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由政策需求导向向产品需求导向转型还没有完全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的需求导向依然以政策导向为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 虽然补贴退坡讯号明显,但在双积分政策的刺激下,车企依然会重视新能源战略布局,且今后双积分政策还会长期执行下去。"

在一品君看来,若有朝一日,在新能源补贴和双积分政策同时取消之后,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能够保持增长或维持稳定,此时才算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品需求导向。

新能源或不止依靠纯电驱动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都不仅限于只靠电力驱动的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太阳能电池汽车等其他清洁能源驱动,都属于新能源汽车的范畴,现在也有车企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例如丰田、现代等,这也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中汽联高级顾问、中国汽车资深专家陈光祖也表示:" 纯电动汽车可以作为今后汽车发展的一个方向,但不应该是主要方向,甲醇、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都是可以尝试的方向。"

因此对于各大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不一定局限于纯电动汽车,可以尝试在其他新能源领域去做一些突破创新,从而获取市场先机,当然在项目启动之前,新产品能否市场需求,为消费者带来使用便利、国内配套服务设施是否能够跟上产品推广的脚步等问题都是需要全面考虑的,就像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充电桩矩阵的拓展。

车企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当前汽车市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变革之中,各大车企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中电动化最为明显,在补贴退坡甚至取消之后,新能源产品的补贴后售价是否还能够保持稳定?目前上汽和比亚迪均坚持,不会在补贴退坡的价格转嫁给消费者,这也让人感到欣慰。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补贴退坡的讯号已经在提醒各大车企,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后补贴时代的实干期,必须端正态度,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板块,努力让纯电动产品的研发技术更加成熟,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征战后补贴时代,而不是用来应付 " 双积分 "。

陈光祖表示:" 新能源汽车应该集中精力专门研发,而不是简单的把燃油车改装成电动车。" 目前很多车企也在向这个方向发展,为开发纯电动车型,已开发出对应纯电动平台。

每一个人都要面对长大,从学校到社会,从依靠父母到成家立业,每个车企亦是如此,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庞大的今天,各大车企的新能源板块的发展必须一路向前,造车新势力创立之后,必须面对量产交付,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必须面对新能源产品市场保有量的提升,否则就面临着淘汰。

汽车市场的大变革,让不确定成为了最大的确定,这也意味着各大车企在面临挑战时,也有机遇可以抓住,一个市场在很长的时间里,例如 50 年保持不变,也是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更多创新的变化让这个市场日新月异,汽车市场同理。

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整体发展状态健康稳定,国家政策也在积极调整,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而且今后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不仅可以研发电动汽车,也可以研发燃料电池汽车甚至太阳能电池汽车等,只要脚踏实地去做,就能取得先机甚至引领市场潮流。

因此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可以质疑,可以看好,但各大车企一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用最务实的态度,对待每一款新能源产品,让新能源产品早日由政策需求导向向产品需求导向转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