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不黑,这样的电动车一上市,燃油车真的该凉了!

国产电动车近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新车型出现在大家眼前。对于电动车大众的认知普遍还是加速快、充电慢而且续航里程短,除了这些东西外评价电动车性能好坏还有哪些硬指标?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优秀的电动车应该有哪些特征。

电耗

买电动车大家都喜欢看续航里程,比如综合续航里程 500 公里,那么它应该比 400 公里的电动车跑的远。这个逻辑是没错,但是电动车如果靠堆砌电池容量达到高巡航里程,那它的实际效率就并不高。意思就是汽油车油箱更大跑的更远,但是油箱变大的同时这辆车油耗并没有下降。

燃油车有油耗,电动车当然也有电耗。电池小跑的远才是体现电动车水平的地方,降低电耗和降低油耗一样都不容易。电动车提高续航的第一个办法就是增加电池能量密度,但是行业内除特斯拉外,其它厂商的电池能量密度差距都不大。所以目前各大厂商比的是电控和电机技术,一方面要降低成本一方面要减少电损这就比较难。并不是越贵的电动车就越厉害,因为电动车成本最高的就是电池。

车身设计

电动车与燃油车设计上有些地方并不一样,燃油车的车身设计重点是如何不让发动机往驾驶舱挤压,而电动车的车身设计重点是如何保护电池。在特斯拉刚刚发布 Model 3 时,马斯克就在网上宣传称,MODEL 3 安全性能好于沃尔沃 S60。

马斯克也并不是吹牛,在 NHTSA 的侧面碰撞实验中,MEDEL 3 车身变形远小于 S60。但电动车与燃油车比车身安全性其实不完全公平,为什么这么说呢?电动车的电池布置在底盘下方,如果车身侧面强度不够,一旦发生碰撞电池就容易受挤压,后果当然很严重。

油改电的车虽然开起来也不错,但是车身侧面强度不一定能满足要求,如果真正拿油改电的车去做碰撞测试,可能会出很多问题。电动车的车身侧面强度比燃油车高并不是优势,而是必须要这么做。

电机

目前的量产电动车除了加速比部分燃油车快外,很难再找到其它明显优势。燃油车有很多种动力布置类型,电机根据其布置位置也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现在的电动车并没有充分发挥电机的优势,其动力分配水准远低于燃油车。

很多年前本田的 SH-AWD 就可以单独对每个车轮进行扭矩分配,而今天最贵的量产电动车也只不过是双电机前后桥驱动,也就是说电机不可以主动分配左右侧车轮的扭矩。

一直有人在网上吹嘘说造车新势力多么厉害,比如电动车可以 OTA 等等。其实 OTA 只是花拳绣腿的技术,真正体现电动车技术的是电机布置,而率先推出电机单独驱动车轮的反倒是讴歌 NSX,这就很耐人寻味了!

从性能角度看,如果一个电机能单独负责驱动一个车轮,那么就可以实现理想的扭矩分配,赛道上可以提高过弯极限。这种扭矩分配可以实现很多令人惊叹的功能,比如扭矩转向,即使不打方向盘都可以原地漂移掉头,这种电机布置技术可比什么 OTA 有意思吧!电动车性能好不好不单单是看加速,而是电机的布置。

总结

电池容量大并不代表电动车续航里程长,低电耗才是体现电动车效率的地方。电动车的电池防护非常重要,因此车身侧面强度要求特别高,这不是电动车的优势而是必备技能。体现电动车驱动技术的不是电机功率,而是电机如何布置和扭矩分配,优秀的电动车操控性实际上要比燃油车更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