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新能源车的保费比油车贵?关于纯电动车保险的那些事儿

图|E电园、网络 文|李敬敬

[搜狐汽车·E电园]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销量在2018年出现了28年来首次的增速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同比仍保持高速增长,且截止2018年11月新能源车的产销量就均已破百万。但针对新能源车的却没有专用的保险,套用燃油车的保险体系,还带着点“霸王条款”。

新能源车的保费比油费贵?

是的,贵的还是一点。比如同样是花10万块钱买的车,传统油车上保险的评估计算的基数就是10万,但是新能源车上保险评估计算的基数却会是10万+补贴价。而当前新能源汽车补贴前的指导价又明显“虚高”,这不是明摆着让新能源车主吃亏吗?

以小鹏G3为例,补贴后悦享版售价13.58万元,但是补贴前售价是22.78万,所以保险公司收保费时,会一律按照22.78万这个补贴前的售价进行评估计算。这中间的基数差价近10万,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按照高额度买全险要比同价位传统油车多缴纳大约2000元的保费。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销量在2018年出现了28年来首次的增速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同比仍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新能源汽车承保车辆数达171.7万辆,而2018新能源车的销量在11月就已破百万,但针对新能源车的保险政策却没有及时跟上。一直以来新能源车没有专用的保险,套用燃油车的保险体系,用的却是“霸王条款”。

在中国保信在2018年6月末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分析报告中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平均每单保费比非新能源汽车(同级别)高达21%(中国保信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企业)。

保费里面涉及车辆价格主要是商业险项目,包括车损险、盗抢险、玻璃险、自燃险等。以占保费份额较重的车损险为例,在燃油车保险体系中车损险的保额确定方式是三种:1、按新车购置价确定保额。2、按投保时的实际价值确定保额。3、由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但对于新能源车大多数保险公司基本只给了一种保额确定方式:补贴前售价。

另外,我们都知道传统燃油车在次年及以后每年续保时,车损险会根据车辆的价值有10%折损,且如果没有出险,总的保费还会打折,但这些优势新能源车并不会完全享受。

但缴纳的多,赔付会多吗?

根据小编咨询了解的情况,很遗憾的告诉你:不会。投保后,万一出险需要车损险赔付时,无论是普通车受损还是严重到车报废的赔付,保险公司都只会根据购车发票的金额去进行上限赔付,就是赔付金额一般会低于实际购车金额。

“按照补贴前价格收取保费,按照实际购车价格进行赔付”,这几乎是目前的“行业潜规则”。

此外,简单粗暴的套用燃油车的保险体系,对于新能源车来说还有诸多的不合理之处。比如纯电动车最重要的部分是电池,但保险并不保,损坏损耗都不保,但这项保险却是纯电动车用户亟需的;而对于传统油车来说保护发动机很有利的涉水险,对纯电动车来说并没有多大用。

在2018年8月曾流传出《商业车险示范条款研究工作组2018年度第一次例会会议纪要》,当中明确指出要研究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但到目前为止,小编尚未查询到新能源汽车专用险条款的出台。

但无论如何小编建议,购买车险时尽量搭配商业险,该买的一定要配置齐全,转嫁风险,花钱买安心。

关于新能源车保险的那些事儿,你有什么话想说,欢迎留言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