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势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涨价过年 补贴退坡影响初现

汽势Auto-First|郑瀚

2019年新能源汽车面临补贴退坡,已是一个不争的政策方向。尽管具体政策及减少比例目前尚未公布,但补贴下滑势必引发价格的变动。本就根基不稳的造车新势力提前选择调整售价,以此应对政策落实后带来的影响。

2月1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小鹏G3全系调整补贴后售价,补贴后统一售价由13.58—16.58万元调整至15.58—19.98万元。增加幅度为2—3.4万元。

其实此次小鹏G3的价格上调并不意外,只是来的略快了一些。在去年12月的小鹏G3上市发布会时,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就曾表示,未来综合补贴后的全国统一售价会根据2019年的政策进行调整。

在涨价之前,小鹏也走过一段时间行业内目前普遍采用的“保价”战略。回顾小鹏G3上市之初,小鹏汽车推出了“鹏补计划”,2018年12月12日前支付意向金或定金,及2018年12月13日—1月31日支付定金,并于2019年1月31日前(含31日)签订购车协议的用户,均能够以13.58—16.58万元的价格购买。

不过,对于小鹏汽车而言,长期采用自身补差价的方式,将带来更大的压力。在“鹏补计划”结束后,小鹏G3马上实施售价上涨,亦是情有可原。一方面作为造车新势力,实力本就不及传统车企;另一方面,首款车型去年12月才刚上市,还未有效的从市场获利。

据汽势Auto-First的了解,造车新势力调整价格的并不止小鹏汽车一家。两周前的1月23日,新特汽车默默的在官方上调整了DEV1的售价,创智版补贴后的价格从原来的6.69万元上调至7.19万元,上调5000元;创睿版补贴后的价格从原来的7.19万元上调至7.79万元,上调6000元。

同为造车新势力,选择涨价代表了新特与小鹏面临的一致问题。但小鹏G3更高的涨幅,反映出小鹏汽车面临更大的压力。对于小鹏而言,无法通过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的方式来消化补贴降幅,从而不能实现稳定产品售价的目的。相信这并不只是小鹏汽车的问题,造车新势力或许都有着这方面的压力。

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轮值会长、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新能源汽车分会会长李金勇曾总结,“尽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占据全球50%以上,2018年销量也突破了125万辆。但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仍是政策市场,绝大多数消费行为都是建立在补贴之上的,政策导向远大于市场导向。”

我们的确可以看到,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中国新能源领域近几年迎来了飞速发展,特别是造车新势力凭借领域优势掀起了新车热潮。但在政策导向的市场环境下,面对2019年的补贴下滑,乃至未来补贴的彻底取消,造车新势力的浪潮还能持续多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