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款大众迈腾(B8)发动机无法启动维修案例分享

故障现象:

一辆2017款一汽大众迈腾2.0T,搭载CUGA型发动机,行驶里程为23000km。该车由于交通事故进入维修厂进行维修,维修厂对该车进行了大修,大修项目包括车架校正,更换散热器、冷凝器、发动机线束等。维修完成后,发动机不能启动。

故障诊断与排除

接车后,打开点火开关,方向盘能解锁且仪表板上轮胎压力故障指示灯、转向故障指示灯、ESP故障指示灯常亮,如图1所示,在启动发动机时仪表熄灭启动机不运转。

图1 故障车仪表指示灯

连接故障诊断仪器读取发动机控制单元故障码,系统存有两个故障码:P0 8 5 0 0 0 -启动马达停用器信号(P /N ) 对正极短路或断路;U112300-数据总线收到的故障值,如图2所示。

图2 故障车发动机控制单元故障代码

根据故障码P085000定义,查阅该车电路(图3、图4)。通过分析该车电路图,分析可能的故障原因有:变速器挡位开关自身异常;J743自身异常;J743-J623线路异常。考虑到该车行驶里程不长,部件损坏可能性不大,所以先对线路开始测量。

在P挡时,打开点火开关,用万用表电压挡测插头J623/T91/62端子与搭铁之间电压为0,正常。

在R挡时,打开点火开关,用万用表电压挡测J623/T91/62针脚与搭铁之间电压。测试中发现换挡手柄无法挂入R挡。根据无法挂入R挡的现象,我们分析可能原因有:J743供电或搭铁线路异常、J743自身异常、未收到足够的换挡信号。根据故障现象,我们先测量J743供电线路。用万用表电压挡测量J743供电线路T16m/9与搭铁之间电压,测量值为12V,正常。再测量(J743 )15供电T16m/15与搭铁之间电压,测量值为0,不正常。再用万用表电压挡检查J743供电J519/T73a/14电压也为0,不正常。用万用表欧姆挡测量J743/T16m/15与J519/T73a/14线路之间电阻,测量值为无穷大,说明J743/T16m/15与J519/T73a/14线路断路。拔下J519插头,发现J519/T73a/14端子没有插到位,如图5所示。可能是更换的线束质量问题,用导线端子修复工具重新使导线端子复位。修复后换挡杆可以顺利挂入R挡,但发动机还是启动时没有反应。

清除发动机控制单元故障码,发现故障码P085000无法清除。考虑到故障码P085000含义是启动马达停用器信号(P/N)对正极短路或断路,所以我们怀疑J743与J623通讯的挡位信号可能有问题,再测量J743与J623通讯的电路。

打开点火开关,在R挡时,用万用表电压挡测插头J623/T 9 1/62端子与搭铁之间的电压,测量值为0V,正常值应为12V。再用万用表电压挡测插头J743/T16m/2与搭铁之间的电压,测量值为12V,正常。根据测量结果可以判断:插头J623/T91/62端子与插头J743/T16m/2端子导线断路。剥开J623/91插头前端防护套,发现J623/T91/62端子没有完全插入插孔内,如图6所示。

重新复位J623/T91/62端子。清除发动机控制单元故障码,启动发动机,发动机还是没有反应,但是仪表灯在启动时没有熄灭。再读取发动机控制单元故障码,故障码还是显示两个:P061500-启动机继电器1断路;P304900-启动机继电器2启动断路。结合故障码的含义我们先分析该车启动系统工作原理,其启动系统原理图如图7所示。

迈腾B8启动机运行首要条件是需经过内部防盗系统确认当前钥匙是否已授权,如果验证钥匙为已授权,则将接通15电源以及解除防盗,同时发动机控制单元J623将点火和燃油限制解除。

按下启动装置按键 E378,进入及启动许可控制单元(J965)负责处理信号、唤醒舒适系统 CAN 数据总线,同时查询防盗锁止系统控制单元(J519内部)是否允许接通15电源。为确定车内是否有授权钥匙,进入及启动许可控制单元(J965)针对已匹配的钥匙通过车内天线发送一个查询码(125 kHz 低频信号)。授权钥匙识别到其信号后进行编码并向 J519 发送一个的应答器数据(433MHz高频信号),J519 将应答器数据转发给防盗锁止系统控制单元(J519内部)。防盗锁止系统控制单元(J519内部)通过比对,确认是否为已授权钥匙。如果为授权钥匙,则防盗锁止系统控制单元(J519内部)通过舒适系统 CAN 数据总线,向电子转向柱锁控制单元 J764 发送一个电子转向柱解锁命令,以打开电子转向柱(转向盘可以转动)。同时进入及启动许可控制单元(J965)向 J519发送 CAN 消息,同时通过一条独立的导线接通15电源。其他的CAN 数据总线将通过数据总线诊断接口J533唤醒。图8为迈腾B8防盗系统原理图。

在唤醒所有数据总线后,就可进行跨总线的防盗锁止系统通信。在成功完成发动机控制单元的数据比较后,防盗锁止系统控制单元将颁发启动许可。如果安装有双离合变速器机械电子单元(J743),那么J743还会随发送查询并提出释放防盗锁止系统控制单元 J362 的请求。

如果有一个控制单元信息对比出现错误,发动机防盗将被激活,激活后的现象为启动机可以运转,车辆可以启动,但启动后立即熄火。

点火档时,按压一键启动至ON档,点火信号传输给进入及启动许可控制单元(J965),进入及启动许可控制单元(J965)将点火信号通过舒适CAN总线输入车载电网控制单元(J519),J519接通端子15供电继电器J329使其工作,同时J519端子T73a/14向发动机控制单元J623提供点火开关电源,使发动机控制单元J623工作。发动机控制单元J623接通主继电器J271和发动机部件供电继电器J757使其工作。发动机控制单元J623主电源先通过蓄电池正极到主主继电器J271触点,再至熔丝SB3(15A)。图9为迈腾B8发动机控制单元电源电路原理图。

当变速杆处于P挡或N挡,踩下制动踏板,按下一键启动,启动信号传输给进入及启动许可控制单元(J965),J965将启动允许信号通过T40/15至T91/68的独立导线发送给发动机控制单元J623,J623接通启动继电器1(J906)和接通启动继电器2(J907)线圈搭铁回路,线圈工作、触点闭合。图10为迈腾B8启动控制原理图

电源+30通过启动继电器1(J906)触点和接通启动继电器2(J907)触点,再通过SB23(30A)的熔丝将电源供给启动机电磁线圈端子,启动机电磁线圈工作,带单向离合器的小齿轮被推出,启动机电磁继电器触点闭合,蓄电池电压进入启动机转子和定子,启动机运转,带动飞轮旋转进而启动发动机。

通过分析该车启动系统原理图,再结合故障码P061500、P304900含义,我们初步判断启动继电器工作异常。故障的可能原因主要有:继电器自身异常;继电器电源线路异常或继电器控制线路异常。

因为系统同时报两个继电器故障码,且J906继电器给J907继电器供30电,所以J906继电器能影响到J907继电器工作。根据故障概率和控制电路原理,我们先对J906继电器供电线路进行测试。测量J90 6继电器电源供电,测量值为12V,正常。测量继电器线圈供电,实测值为0,异常。从电路图中可以看出J906继电器线圈供电是由保险SC49(5A)提供,如图11所示。拔下SC49熔丝,经检测发现该熔丝烧断。

更换熔丝SC49后试车,发动机能正常启动,仪表板故障指示灯全部熄灭,故障被彻底排除。

维修小结

此车故障主要原因是更换了质量有问题的线束导致的,由于插头J519/T73a/14端子没有插到正确位置,导致J519不能给J743提供15电,所以换挡手柄不能挂入R挡。又由于J743不能给J623提供挡位开关信号,所以J623不能认定P挡或N挡,导致发动机不能启动。

至于熔丝SC49烧毁,我们怀疑是由于维修工不当操作所导致的。在排除此车故障时,我们先是通过系统掌握该车电路控制原理,然后认真分析电路,从而快速找到故障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