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中肯内饰让人无奈 大学生试驾试乘7座SUV途昂

(以下内容源自论坛红人车评人key的原创精选帖。)

提车两天就出现了故障,七座的SUV途昂难道只是一个伪命题吗?出自“最懂国人需求”大众之手的途昂实际表现如何?究竟能不能与丰田汉兰达等车型相抗衡争夺成为现如今主流30万左右七座SUV的一哥?一起去看看key怎么说吧!

【外观】

一提到大众,相信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标签关键词是“套娃”。

这俩途昂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大”,方正的前脸设计拉高了整车的视觉重心,引擎盖离地高度也会比同级别对手而言设计得更高。

全系标配LED大灯这一点也很厚道。

车长超过五米,轴距接近三米,在日常空间便利性能不能对得起它的尺寸呢?稍后再揭晓。

配备了一款18吋的铝色轮毂,与之匹配的是一套来自邓禄普SP SPORT MAXX 050+,尺寸为245/60 R18,无论是轮毂尺寸还是轮胎宽度,都配不上这么大一台车,以至于显得有点”头重脚轻“。

后视镜方面仅配备了电动调节以及后视镜加热功能,而后视镜电动折叠功能则被无情抛弃,对于车身宽度接近2米的中大型SUV来说,后视镜折叠功能算是”刚需“。

但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途昂居然全系标配了4门无钥匙进入功能。

车尾的设计风格和途观L实在是太像了,缺少了视觉冲击力。

抛开贯穿于车尾的镀铬饰条,单看尾灯组来说,途昂和途观L还真的会令人”傻傻分不清“,这也是当下大众车系最头疼的一个问题。

电动后备箱功能同样是全系标配,值得一提的是支持使用钥匙来开启和关闭后备箱,且当后备箱检测到有人误操作手动关闭后备箱时,会自动发出蜂鸣声并自动关闭后备箱。

【内饰】

熟悉的中控设计,方向盘,仪表盘,真的让人觉得有些腻。

而且这辆新车途昂的车厢异味实在太重了,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德味“吧?

虽然整体的内饰用料算不上出众,但起码组合搭配起来却一点也不逊色。

车内大部分的细节做工,旋钮质感等均不会让人失望。

但”车无完车“,一些极个别细节上还是暴露出了它的粗狂,比如这个带毛刺的眼镜盒算是内饰上为数不多的”败笔“之一。

虽然这辆途昂的车身尺寸非常大,但是车内的许多部件却没有同比例地被放大。

说到仪表盘,就不得不提一下大众车系一个很”鸡贼“得设计,速度表得时刻刻度设计十分取巧,能从视觉上给驾驶者带来这车开起来很轻快的错觉。

”高高在上“的坐姿总是矛盾的,能给人带来更好更远的视野,但与此同时近处也存在了许多视觉盲区。

最后再来谈谈整个中控屏幕的使用感受,无论是界面的UI设计还是操作灵敏度都值得称赞,但……品控担忧。

【空间】

至于乘坐空间部分,有一点需要批评的是副驾驶靠背依旧采用旋钮式调节,调节起来十分不方便。

第二排空间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可以算得上是”奢侈“了。

在不影响第二排乘客乘坐感受的前提下,第三排在空间表现出乎意料,但空间舒适度由于地台较高、靠背较短,所以座椅无法对大腿及肩部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撑性。

值得表扬的是,在第三排座椅打开的情况下,后备箱空间依旧得到了保证,甚至在容积表现上超越了例如奥德赛等MPV车型。

储物空间上这台途昂无论是设计方面还是实际容积表现都不如汉兰达来得出彩。

【动态】

四驱版途昂拥有三种不同调教的动力总成,其一就是眼前这台高功率EA888发动机。

变速箱搭载的是相对”高级“的DQ500系列而非DQ380以及DQ381。

这台变速箱最明显的缺陷就是动力结合慢,尤其是在上坡路段例如停车场出口这些地方尤其明显。

Autohold能够解决因变速箱结合慢而导致的溜坡问题,但是其本质问题却依旧存在,在市区反复起步时你就会感觉特别不自在。其原因就来自于因变速箱起步结合慢而导致的动力输出与人脚预期踩油门踏板的开度不同步而导致主观感受上的动力输出不线性,影响动态驾驶质感。

再加上近期的新车大众油门踏板本身就偏”慵懒“的调教,会让这种动力输出不线性的问题进一步地被放大。

这台第三代EA888的动力水平没有让我失望,在负载两人的情况下推动这台整备质量超过2吨的途昂来说,动力完全够用,整台发动机无论是从震动的抑制、噪音的抑制还是声浪的粗糙程度,都符合我对其预期的设想。

在整台车的动态层面,最深得我心的就是底盘悬挂的调教了,在车辆经过颠簸路面后悬对车位横向摆动的过滤吸收层面比汉兰达等来说做的更耗,不会在经过颠簸时因车速过快而显得底盘松散,但同时也有人吐槽途昂的悬挂偏硬,悬挂弹跳较多,不够舒适。

而在轻度越野阶段,途昂的这套4Motion系统还是起到一定功效的,在右前轮与左后轮同时打滑的情况下,电子系统能够较迅速地对打滑车轮进行制动,从而通过类似”交叉轴“的轻度越野路况。

【油耗测试及突发故障】

当我们完成了拍摄工作正准备让老周把车开回家时,中控的CD主机屏幕突然就死机失灵了,且无法重启。前往4S店进行检测后发现是属于出厂瑕疵,需要订配件进行更换……让人哭笑不得。

直到最后我才知道现如今30万元区间主流7座SUV市场为什么一直被汉兰达所一家独大了,大众途昂拥有更大的空间、同价位更高的配置等,却一直卖不过汉兰达。主要原因就出在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往往注重的是一个更可靠的车辆品质,而配置、驾驶感受对于一辆7座SUV而言却不是显得非常重要。之所以汉兰达在2019的今天,依旧维持着加价才能提车的局面,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全靠”同行“衬托……

本期【大学生买车记】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