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两极分化 自主品牌现马太效应

开年首张车市销量成绩单显示,自主品牌销量普遍下滑。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实行“品牌向上战略”的各自主品牌,在缠斗多年后,开始出现两极分化。尽管比亚迪、长城、吉利等自主车企均实现了销量逆势增长,但曾经的自主品牌销量冠军长安汽车以及近两年上升势头强劲的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却出现了幅度不一的销量下滑。

冷热不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降幅均超10%,多数车型产销水平低于2018年同期。

本轮销量下滑中,受影响最大的为自主品牌。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3.2万辆,同比下滑22.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2%,同比下滑2.4%。重压之下,自主品牌正逐渐呈现两极分化态势。数据显示,吉利汽车1月销量15.8万辆,同比增长2%,其中9款车型破万辆;长城汽车1月共销售11.17万辆,同比增长1.52%;比亚迪1月也实现近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77%。其中,凭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双轨”发力,吉利汽车1月销量为15.8万辆,已达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151万部的10%以上,刷新吉利单月销量历史新纪录。

与此相对的是,部分自主品牌销量依然延续2018年的低迷。其中,海马汽车1月销量仅为1327辆,同比下滑达87.45%;上汽乘用车(荣威/名爵)1月销量6万辆,同比下滑17.84%;力帆股份1月销量6982辆,同比下滑34.76%。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1月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稍降,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出现分化现象,其中SUV车型的新购车需求相对走弱,导致部分自主品牌表现不强。

冲高遇阻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年的销量下滑浪潮中,广汽传祺成为损失最惨重的自主品牌之一。广汽集团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1月,广汽集团汽车销量累计20.97万辆,同比下滑0.21%,其中广汽乘用车(传祺品牌)销量仅为3.39万辆,同比下滑达44.64%。

作为诞生较晚的自主品牌,在广汽集团整体部署中,广汽传祺一向被视为重中之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多次表示,广汽集团要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

众望之下,在成立之初,广汽传祺没有选择与自主同行们贴身肉搏,而是直接切入中高端市场,把合资品牌作为竞争对手。2012年3月,第一代传祺GS5正式亮相,该车以突破20万元的价格直接对标诸多合资品牌,担负起广汽传祺品牌向上的任务。

由于口碑良好,传祺GS5日益受到市场关注,销量也维持在月均破万的状态。随后,为进一步提升销量,广汽传祺又推出了定位更低、价格也更亲民的传祺GS4。2016年,传祺GS4以32.69万辆的成绩成为当年SUV市场销量亚军。

不过,随着传祺GS4销量持续增长并成为品牌“爆款”,传祺GS5却相对遇冷,销量不断下滑。虽然广汽传祺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又亮相了定位更高的旗舰SUV GS8,但受制于变速器供应等因素,传祺GS8的销量一直难以突破瓶颈。

“单腿走路”风险

除品牌向上遭遇波折,广汽传祺的产品线也面临“单腿走路”的风险。目前,广汽传祺共有10款车型,包括2款MPV、3款轿车以及5款SUV车型,但销量上却过度依赖GS4等SUV车型。

数据显示,2018年传祺GS4销量为24万辆,独占广汽传祺53万辆总销量的40%以上,而GS4、GS3和GS8 3款SUV的总销量更是占据传祺总销量的70%以上。这意味着,广汽传祺的产品结构相当依赖于SUV。尽管广汽传祺又相继推出GA4和GM6,试图在轿车与MPV市场展开布局,但这些车型对销量贡献尚十分有限。

在此背景下,广汽传祺此次销量下滑也并非没有预兆。从2018年下半年起,长期被视为“自主品牌自留地”的SUV市场已成为销量增速下滑最快的乘用车细分市场。2019年1月,自主品牌SUV销售51万辆,同比下滑25.7%,占SUV销售总量的58%,同比下滑5.3%。

业内人士认为,广汽传祺最大的问题就是依靠单一SUV车型拉动增长,如今SUV市场增速放缓,对手又加快了竞品投放,无疑将给广汽传祺带来巨大压力。未来,广汽传祺能否在其他细分市场取得销量突破,还有待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