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日系坚持以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主,难道涡轮增压真的有缺陷?

目前,汽车发动机领域存在两大阵营,一是以日系丰田为代表的自然吸气发动机阵营;二是以德系大众为首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阵营,双方关于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究竟谁更好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从技术层面来讲,虽然日系相对于德系显得过于保守,但是在稳定性方面,日系却要优于德系,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大行其道的今天,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还在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主流,难道涡轮增压发动机真有不可告人的缺陷?

丰田2.0L

日系为何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

在目前的日系品牌中,本田、日产等已经上岸,只有丰田和马自达还在坚守自然吸气发动机,除了汉兰达等极个别车型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外,其余还是清一色的自然吸气,就车辆的实际体验来讲,小排量涡轮增压无论在加速能力,还是油耗表现方面都要优于同等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丰田、马自达却置之不理,理由并不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不成熟,而是它们要将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就技术的复杂程度来讲,要远高于给发动机加个涡轮那么简单。

大众第三代EA888

如何弥补与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性能上的差距?

丰田和马自达的升级都采用体系化方案,丰田依托TNGA架构和油电混合技术来提升动力总成的硬实力,而马自达则依靠大家熟悉的创驰蓝天技术,两者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同等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达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效率,手段也比较一致,就是采用高压缩比,双循环策略,使发动机的工作效率更高,比如丰田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压缩比就达到了惊人的13:1,热效率可以达到40%,发动机的燃烧更加充分,其在功率上的表现已经优于市面上大多1.5T、1.6T发动机,加上油电混合技术的助力,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并且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表现更好,更重要的是在后期的维护成本方面也要低于涡轮增压。

不选择大规模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深层原因

为何丰田和马自达不愿意给旗下车型大规模换装涡轮增压发动机呢?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并不是因为技术原因,对现有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升级难度是要大于生产一款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如果全面换装涡轮增压发动机,对于现有资源来说也是一种浪费;其次,日本人的“保守”理念起了决定作用,他们认为每一款上市销售的车型都应该是极其可靠的,技术创新可以有,但可靠性大于一切,这也是日系摒弃双离合变速箱的关键原因,在他们理念里,“老掉牙”的CVT都要比双离合好,这种理念是造就日系车开不坏的关键原因,可能这一切对于德国人来说简直不可理喻。

当然,目前丰田的1.2T发动机已经开始搭载在卡罗拉和雷凌上面,也许丰田已经认为其可靠性非常高了,尽管如此,在丰田看来,其主力发动机还是2.0L与2.5L自然吸气。

到底谁的实力更占优势?

如果放在5年前,同等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对自然吸气发动机有着碾压式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功率层面,而且在油耗方面也保持优势。如今,随着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加大技术升级力度,这种差距已经被抹平,甚至在一些环节上已经完成了超越,因此,个人认为,两款不同类型的发动机并不存在好与否的差别,只是东西方对技术的理解有差异而已。

文:LDS

图: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