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对2019年车市说:离开风口,拒绝悬浮

每逢岁末年初,各大车企除了在年会上论功行赏、把酒言欢之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发布新战略、制定新目标。但是2018年的岁末,在销量史无前例出现下滑的当口,一切似乎变得尴尬起来。

2019年,我们要制定一个下滑的销量目标吗?我们怎么制定得出呢!对于多年一直在创造销量奇迹的中国车企来讲,这确实是一种煎熬。

寒冬真的来临了吗?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增长率最终定格在-2.8%,也就是个负增长而已。回想2008年 的时候,中国车市在汽车下乡等强大的政策刺激下,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大涨6.7%。但是当时全球最大的 美国,这一年的 却下降了18%。也正是经历了这样一个历史性关口,中国 才在2009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如果这个降幅放到中国车市,那么今天的负增长真的就不算寒冬了,充其量算一次寒潮而已。

寒潮是降温的开始,是一种动态,可能会有反复。但寒潮来多了,可能就会导致寒冬来临,寒冬是一种常态。

2019年和以后的若干年里,中国车市也许就会在冷暖空气的交汇中风雪交加,寒潮不断。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再牛的营销高手也无法改变。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过冬的准备,首先确保不被冻死,然后静候春天再次来临。当然,如果准备足够到位,在冬天依然可以活得精彩。

首先要做的也许就是摈弃风口意识。

在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风、城镇化的风、SUV的风、新能源的风、智能网联的风、出行新生态的风不断吹起,但仔细一打量,几乎没有黑马出现,更没有所谓的猪被吹向天空。

长城被SUV的风吹起来,是因为他做SUV做得最早、做得最专一;吉利被消费升级的风吹起来,是因为他尝尽了低质低价的苦头,练就了不断提升自我的能力,并不惜血本购买了沃尔沃这个品牌向上的助推器;比亚迪被新能源的风吹起来,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在 这一核心技术上不断投入并耐住了寂寞十几年。一旦风停了、减小了或者转向了,只有这样自带动力的企业能够继续飞翔。

其实,在销量之外,市场已经给我们留好了巨大的新增长空间:电动车核心技术突破带来的使用经济性和方便性的提升、智能网联技术带来的功能和性能的拓展、品牌向上带来的溢价收益、新出行生态带来的业务延伸机会等等。但这每一块都是硬骨头,考验我们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对品牌培育的决心、对新 的理解,只要做好了,都是核心竞争力。

正如牛津大学教授项飙的“悬浮”概念所示,人人都忙着追求一个更好的明天,而今天的生活是不太值得过的,因此无法真正介入到现实中去。

对车企来讲,悬浮同样是可怕的。年复一年都为了明天更高的销量目标而疲于奔命,倒不如一步一个脚印,过好现实中的每一天,练好每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功。这样的企业即使遭遇寒冬,也不会过得太差,甚至还能享受泡温泉和滑雪的惬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