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蔚领和明锐旅行版说起,为什么大家不喜欢旅行车?

当有一天突然读到大众汽车的德语名称“Volkswagen”时,“Wagen”一词吸引了我的注意,它与旅行车的英文名“Wagon”(俗称“瓦罐”)仅一个字母的差别。当然了,在德语里,“Wagen”是汽车的意思。不过读音的近似和写法的近似不禁让我把大众汽车和旅行车联系在了一起。

仔细想来,大众集团在旅行车上确实有很多不错的车型。奥迪旗下的A4 Avant和A6 Avant在豪华品牌旅行车中别具一格,更加倾斜的D柱让他们与奔驰宝马的旅行车有明显的风格差异。而A4allroad和A6 allroad加入了跨界的元素,出色的设计没有让他们变得不协调。RS4和RS6作为高性能旅行车,更是成为很多人青睐的对象。

除了奥迪,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旗下的旅行车同样是耳熟能详的。从曾经的桑旅到现在的蔚揽,他们都堪称旅行车的典范,后来由一汽大众推出的蔚领也让旅行车更加亲民,毕竟蔚揽作为进口车价格还是算高的。而斯柯达旗下的速派旅行车虽然没进入国内,但明锐旅行车从最开始进口身份变成国产,也算是圆了更多人的旅行车之梦。

那作为最亲民的两款旅行车,上汽斯柯达明锐旅行版和一汽大众蔚领究竟谁是更纯正的旅行车?谁又是最值得选的入门级旅行车呢?

要说血统,那蔚领肯定是不纯的那一个。基于PQ34平台打造的它实际上是一款中国特供车型,也就是专为中国消费者设计制造。而明锐旅行版是全球车型,在欧洲市场有着不错的销量,此前一直以进口身份引入国内销售,直到近年来才由上汽斯柯达国产,无疑明锐旅行版是有着更纯的血统的。但至于是不是纯正的旅行车,要从他们的设计来看。

旅行车最经典的设计在于其尾部,尤其是D柱造型对旅行车的形象营造是非常关键的。明锐旅行版与蔚领相比,D柱倾斜角度要小些,并且D柱和C柱之间的视窗面积要大些,这就使得明锐旅行版的“瓦罐”味道更浓郁。这一点我们还可以从旅行车的典范大众蔚揽身上看到,它的D柱倾斜更小,CD柱之间视窗面积更大,所以有着非常经典的旅行车造型。

但我们也可以发现,蔚领的旅行范儿是更接近于奥迪瓦罐的,都是更倾斜的D柱,不过这样的设计更适合中型或者中大型车,紧凑级用这样的设计容易使得其只是三厢和两厢的变化。这也是为什么蔚领的旅行味儿不够浓的原因。

他们设计上的不同也使得他们的风格就不同。明锐旅行版不仅是尾部的设计更具有旅行车的范儿,在整车的设计上也是如此。但蔚领则走了不同的路线,它更倾向于奥迪allroad那样的跨界风格,采用更高的底盘和黑色塑料的包围,显得多了几分野性。而在这两种风格之下,明锐旅行版的设计毕竟已经有些过时,少了些时尚感和精致感,这在蔚领身上是有的。说起来,可能明锐旅行版更适合年龄稍长的用户,而蔚领更适合年轻人。

内饰的风格两车大同小异,都是大众集团比较老套的设计,对年轻人应该是毫无吸引力的,不过这样中规中矩的内饰至少是实用的,比那些华而不实的内饰还是要好。总体而言,蔚领因为是新车型,所以线条要硬朗一些,看着年轻些许,明锐旅行版内饰圆润些,稍显油腻。

其实,选旅行车的消费者普遍是情怀党,更需要在设计上满足这些愿意为了情怀掏钞票的群体。

对于旅行车,是很有必要关注一下空间问题的,不管是乘坐空间还是载物空间。乘坐空间决定了你旅行的舒适度,载物空间决定了旅行的长度,当然了,旅行车顶个旅行箱也是很有范儿的。

明锐的轴距接近2米7,车长接近4米7。而蔚领轴距刚过2米6,车长还不到4米6,所以两车就空间来说,尤其是后备箱空间,明锐旅行版的表现要更好。

这里并不选择车型来进行对比,因为同价位的情况下,蔚领的配置都是基本高于明锐旅行版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蔚领毕竟要更新一些,配置上有优势很正常。不过,两车都有一些配置上的问题。

蔚领即使到了顶配都没有标配倒车影像,而且全系都是手动调节座椅,全系都没有标配中控屏,全系都是卤素大灯,这些配置在2019年看来,都是很不和谐的。明锐旅行版同样有配置吝啬的问题,只有顶配才有6气囊的装备,只有顶配才有无钥匙进入和启动功能,只有顶配有电动驾驶座椅调节。

为什么不谈他们的动力和驾驶呢?其实这两款车驾驶质感都是很大众的风格,选择1.4T的版本就行,能满足使用就够了,不用去追求任何驾驶性。而在其他方面,设计和风格上,那是因人而异,总体说来,明锐旅行版更显成熟,蔚领则要年轻些。空间上,各有优势,不过明锐旅行版更大,大体来说是更好的。而至于配置,明锐旅行版虽然同价位情况下配置比蔚领低,但只要多花一点钱,就能获得比蔚领更好的体验,无疑更值得选择。

最后的最后,如果你对旅行车的需求真的是时常有远行的打算,那明锐旅行版更值得选。如果你只是空有一个旅行的心,却只能待在城市幻想,那选择蔚领就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