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领克01遇上奥迪Q3,谁才是诚意满满的那一辆SUV

最近翻看奥迪2019年的新车计划,发现今年依然是奥迪的产品大年,新一代的Q3、RS4、Q8、e-tron等车型都将与我们见面。其中最为期待的便是奥迪Q3了,而且更加好奇的是新一代Q3和领克01相比将会如何?因为先前我们做过现款Q3和领克01的对比,结果处于产品末期的Q3几乎完败于领克01。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在多个场合宣称领克是以对标豪华车的产品力,去和大众、丰田竞争。在领克02推出时,安聪慧进一步称“在材质材料的应用,到技术与品质各方面,领克02均全面对标豪华品牌。”

那么在新一代Q3面前领克01是否还能延续先前对现款Q3的优势呢?当然新一代Q3还没有上市,所以也不可能有机会试驾,不过依然想从配置、技术、设计这三个方面浅显地分析一下这两款车。

技术层面领克01不逊于新Q3

先聊聊看不见的技术层面。关于动力总成,新一代Q3的引擎和变速箱方面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国内依然是分1.4T和2.0T两个版本。这两款引擎我们是十分熟悉了,其中1.4T的引擎应该和不久前上市的Q2L没什么区别。

从试驾Q2L的体验来看,这款最大动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的1.4T引擎,日常使用是够用的,但想找点乐子还是算了。中后段的爆发力不足,而且变速箱的降挡响应也是偏慢的,所以在激烈驾驶时,动力是有些拖后腿。

其实新一代奥迪Q3让我期待的是2.0T的引擎,这是大众集团第三代EA888系列引擎。其中低功率版本代号为EA888 Gen3B,可以说是目前热效率首屈一指的涡轮增压引擎。其双喷射供油系统(即歧管喷射和缸内直喷)和双循环运行方式(即米勒循环和奥拓循环),可保证动力输出的同时,拓展最大热效率区间。

从奥迪A4的实际体验看,2.0T低功的油耗和1.4T的引擎相差并不大,甚至在有些工况下是更优秀的。而且除了燃油经济性外,动力爆发也要比1.4T强很多。不过对于Q3这款车来说,它的主销车型依然是1.4T的版本,2.0T的售价估计要30万朝上了。

反观领克01,全系都搭载了一款2.0T引擎,到了300Nm,论动力性,与奥迪EA888 Gen3B引擎相当,根据笔者推断奥迪EA888 Gen3B引擎在热效率上会有一定优势,但领克01 2.0T引擎总体要比奥迪1.4T引擎要强。除了爆发性之外,领克01的动力总成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稳。无论是低速蠕行还是变速行驶,变速箱都可以非常顺畅地将动力传递到车轮上,几乎感受不到有什么顿挫。这让我想到了最善于调校双离合的大众集团旗下的车型,就实际感受来说领克01的变速箱匹配和迈腾、A4这些车很接近了。

再多说两句两款车的平台,客观看领克01的CMA架构是要更新且兼容性和可拓展性更强的。虽然Q3是MQB A2平台,但这里的“A2”并不是说第二代的MQB平台的意思,它和MQB A0、MQB A1是同一时期的产物。MQB平台是2012年公布的,最早用在第七代高尔夫上,据小道消息MQB平台将在明后年换代。

CMA基础模块架构

CMA架构延续了SPA平台的安全性,相比MQB平台,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兼容性和可拓展性,尤其是在电子网络方面,其Flex-ray网络的传输速度是MQB平台的20倍。在汽车电气化、网络化发展的时代,这便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了。且抛开产品,就起点来说领克01是比奥迪Q3更高的。

CMA架构有更强的拓展性

至于通过性,其实不管Q3还是领克01它们都属于城市SUV,中度以上的越野并不适合它们。Q3和领克01都有四驱版车型,四驱系统同是博格华纳第五代产品,它们更多的是帮助车辆提升在动态下的稳定性。如果非要说越野,那么这个级别的城市SUV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这些指标可能比四驱更重要。如此来说,领克01和新一代Q3相比是有些许的小优势。

新Q3能否在配置上赶上领克01?

再说配置,新一代的Q3相比现款确实有脱胎换骨的变化,总算有点豪华品牌的样子了。之前对比领克01和现款Q3时,我都不知道该如何说Q3的内饰,一块小屏幕加上黑乎乎的内饰,也许“寒酸”是最为贴近的词了。

新一代的奥迪Q3,一块10.1英寸触控屏幕被嵌入进中控台中央位置,取代了现款Q3上悬浮式的设计,这种设计也是奥迪最新的内饰设计风格。这块屏幕配备最新的MMI互联系统,支持苹果CarPlay或Android Auto,同时带有Wi-Fi热点功能。此外,传统的机械式仪表板被12.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所取代,不论是视觉感受还是信息的丰富程度,都相当出色。

当然,新一代Q3的出色是和现款相比而言的,它毕竟是奥迪入门版产品。很多炫酷的设计并没有出现在新一代Q3之上,比如飞机推杆模样的电子档杆,以及中控区域的双屏设计,至少现有的官图和资料上是没有看到的。

而领克01在科技配置上一直是领先于同级对手的,之前朋友的领克01借给我开过一段时间,后来换回我的3系,有种从信息时代回到工业革命时期的感觉。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领克01的车联网系统,以往上车第一件事是等待蓝牙的连接,而领克01的车机系统可以让我完全抛弃手机,音乐、喜马拉雅上的《晓说》、高德地图,这些常用的APP都可以在领克的系统上找到。多说一句导航的事,领克可以把手机上的信息和车载导航关联在一起,比如常用的地点、上一次的目的地等等,这真是件美妙的事。

此外,领克01的安全配置和智能驾驶系统同样让我喜欢。不仅在通常的高速上,即便是车流量较大的环线上,领克01的智能驾驶都是极为好用的,真的可以缓解驾驶者的疲劳,尤其是精神层面上的。只要轻握方向盘,目视前方便好,其余油门、刹车、转向完全交给电脑去处理。

不过奥迪在智能驾驶方面也很厉害,不久前才上市的A6,它在欧洲达到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只是国内由于法规的问题没有装配,即便如此它的自动驾驶也是属于极为好用那一类的。不知道新一代Q3会不会继承这一点,如果和A6、A8一样的话,将会是它的一大优势。

领克01独树一帜的设计让我更喜欢

末了说说设计,虽说这是见仁见智的事儿,但我还想说说个人看法。其实无论是不久前才上市的新一代A6L、还是我们今天说的新一代Q3,它们的外观给我的感觉都是有很强的工业设计感。简单地说,工业设计讲究的是“左右对称”“前后呼应”“合乎情理”,总归是为了迎合人们第一视觉感受而来的。

如此设计,是不会出错,但看久了便会有些腻、有些乏味。好比一幅素描,它和实物像极了,像极了,如照片一般。这样一幅画,一定不会招人讨厌,但也一定成不了经典。所谓的名画并不是要看它是否与实物相像,而是要看画中所承托的感情。

而领克01呢,纵然有人会觉得这设计有些怪,但我觉得细节上是值得去回味的。比如车标,乍一看以为是一块黑乎乎的方块,但仔细观瞧可以发现它是由两块不规则的多边形构成,其中左边的一块用的是类似钢琴烤漆的材质,右边则是磨砂哑光材料。另外在车门把手上的感应锁车键也同样有领克的车标,这种小细节确实让我惊喜。

不过还是那句话,见仁见智,奥迪的设计更容易让人接受,领克则更加突出个性。

写在最后

不仅是领克01,在我试驾过02以及03之后,我真实感受到,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说“在材质材料的应用,到技术与品质各方面,领克均全面对标豪华品牌。”并不是“妄言”,不仅在看得见的产品力上,在看不见的产品力方面,比如机械素质,领克完全有实力向同级的豪华品牌叫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