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昆明多数公交车防护设施不达标

公交车驾驶区保护隔离设施设置达不到标准。 记者杨艳辉摄

昨日起,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下称《技术要求》)实施,规定了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技术要求。其中,市民最关心的就是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昨日,记者随机调查了昆明20余条公交线的近百辆公交车发现,多数公交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均达不到标准。

对于公交车驾驶区安装防护隔离设施,有市民从生产环节、财政补贴、强制推行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不同建议。

记者调查

近半公交车驾驶区

没装防护隔离设施

为有效防止乘客与驾驶员直接肢体接触,防止乘客抢夺方向盘,按照《技术要求》规定,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一般由后围、侧围等组成,侧围应设置护围门。其中,后围上部空隙高度不大于0.3米,侧围上沿最低点距乘客区通道地板高度不小于1.6米。

昆明公交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现状如何?昨日,记者在人民路、茭菱路、学府路、近华浦路、西园路等公交站点调查发现,按照《技术要求》,昆明很多公交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均达不到标准。在记者调查的20余条公交线近百辆公交车中,近半公交车驾驶区都没装防护隔离设施。其中,61、85、101、153、148等路公交车驾驶区虽安装了防护隔离设施,但只是在乘客区通道与驾驶员之间装了一根铁质横杆。在1、2、7、8、26、56、62、90、104、121、168、185、K25等线路中,均未安装防护隔离设施,特别是75路(自编号781*)、75路(自编号781*)、104路(自编号403*)、153路(自编号5803*)等公交车,虽安装了简易防护隔离设施,但驾驶员均未使用。

市民建议

生产环节严格把关

近年来,公交车自燃、乘客抢夺方向盘等事故时常见诸报端,严重影响公交车运营安全和公共安全,也反映出车辆安全设施在设计、使用和维护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采访中,有公交驾驶员说,公交车驾驶区安装防护隔离设施,对驾驶员和乘客都是好事,但按照标准,在乘客区通道与驾驶员之间安装1.6米的防护隔离设施,昆明很多公交车都不具备安装条件。如,有的公交车按标准安装防护隔离设施,可能会影响驾驶员观察乘客刷卡、投币等情况。

市民建议,公交车驾驶区安装防护隔离设施,应从公交车生产环节严格把关。如,在出厂前设置防护隔离设施,采购新车自带防护隔离设施,就可从源头上保证防护隔离设施的安装。

可以提供财政补贴

主城区公交营运企业有公交集团、中北公交等单位。其中,昆明公交集团共有营运线路473条,营运车辆5000余台,是昆明最大的公交营运企业,如所有公交车安装防护隔离设施,需要一笔不小开支。

对此,有部分公交人士建议,昆明可制定相关规定提供财政补贴,由公交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承担安装费用。

出台规定强制推行

城市公共汽电车点多、线长、面广,客流量大,安全风险高。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乘客侵扰驾驶员行为造成的不安全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对此,市民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运行安全保障工作,即使国家对安装防护隔离设施没有强制性,昆明也可制定相关规定,对现有营运公交车辆强制推行防护隔离设施安装。

昆明有多少公交车安装防护隔离设施?还有多少公交车未安装?什么时候完成安装?截至昨日19时记者发稿时,昆明市交通运输局、 公交集团均未回应。

本报将继续关注昆明公交车安装防护隔离设施的相关情况。(杨官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