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停放和每天开几公里,哪个更伤车?

有句话叫做“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此话对汽车也同样适用。老司机都知道汽车不怕开就怕停,汽车停驶后会发生电瓶亏电、机油变质、轮胎变形、车身锈蚀等各种各样的故障。所以,尽可能不要让汽车长时间停驶,以保持汽车长期良好的技术状况。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汽车长时间停放和每天只开一两公里,这两种方法对于汽车来说都是有所伤害的。不过要论谁的伤害输出更大一点,那自然是长时间停放了,记住一句话:“车不怕开,就怕你放”。关于长时间停放对于汽车的危害,想必同学们都看过很多文章,小编在这里就简单重复一下长时间停放所带来的一些危害:

1、电瓶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我们的车在熄火的状态下,电瓶还是正常对车内的电子元件供电,用一个专业的词来形容就是“休眠供电”。满容量的电瓶一般可供3个月左右的休眠电。

现在的车越来越多智能设备,给我们的驾驶提供了很多便利,还有乐趣。例如无钥匙进入、声控等,都需要汽车电瓶在熄火时对上述设备供电,长时间不启动,会导致电瓶亏电,一般情况下,汽车停放超过7天电瓶就处于亏电状态,而电瓶长期亏电会导致电瓶迅速老化,充放电能力迅速下降。

2、轮胎

长时间停着不开,轮胎局部受压太久会走气,汽车重量直接压在缺气的轮胎上,导致轮胎报废。即便没有报废,也会变形,从而影响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3、机油

机油具有良好的流动性,长时间停放机油会在重力的作用下流到底部曲轴箱内,这样发动机内部的部件就会失去润滑保护。而且残留在部件上的机油还会和铁屑等杂质混合在一起,最后产生凝结,下次再启动发动机时这些都容易增大发动机内部的磨损。另外已开封使用的机油都有一定的氧化期限,长时间不动车,机油氧化变质那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在重新启动汽车后,机油也不会提供应有的润滑保护;

4、车漆

众所周知,我国空气质量完全达标的城市少之又少。空气中的灰尘或多或少都会带着各种酸碱物质,这些灰尘长时间停留在车身上,对于车漆来说是致命的。而且车漆被破坏后,在雨水或潮湿空气的作用下,又会加速车身的腐蚀;

5、底盘和车漆是同样的道理,长时间停放的汽车底盘一般都会锈迹斑斑,不忍直视;

6、电子线路

这些同样会存在老化的问题,特别是那些电子元件很容易因长期不用而出现失灵故障;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汽车长期短途行驶的后果。

有人形容短途开车是这么说的,夏天空调还没凉,就到地方了。通常不过几公里的路程。长时间这样开车导致发动机冷启动磨损。

长期短途行驶,导致发动机冷启动磨损,由于长时间停车,发动机上半部分的机油在重力作用下回流到油底壳,此时启动瞬间,发动机处于干磨状态,这也是发动机磨损最严重的时候。而长期短途行驶对于发动机的磨损是不可逆转的。特别是长期短途、低温行驶,对汽车的磨损更是不可忽略。

贴士

如果不得已必须长期停放,且做不到每周或两周开一次车,则建议把电瓶的负极拔下来(保护电瓶),机械钥匙可以开关驾驶位置的车门,当再次启动时把负极装上就会有报警状态出现,此时马上按下遥控开启钮后一切正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