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爱车油耗增加?人要保暖,车也如此看看这两点你都做到了么

[ 资讯 - 牛车网 ]

冬季到了,很多车主普遍都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油耗增加。近日,收到后台粉丝陈先生留言,他说自己在入冬前刚做了保养和车辆检测,可油耗却比之前增加了。如果是夏天,还能理解,因为会长时间开空调压缩机制冷,油耗增加是正常的。可冬天不需要制冷,为什么油耗也会增加呢?借此机会,小编就来聊聊冬季油耗增加的常见因素。

原地热车

还记得 90 年代,一些化油器车型在冬季时,启动非常困难,原因就在于化油器在低温下影响了汽油雾化效果,从而不能正常点火。为了能正常启动车辆,很多老司机就提壶热水浇在发动机缸体上,之后拉风门依靠怠速热车。

而现在的汽车都采用电喷发动机,喷油量完全是 ECU 来控制的。冬季气温低,发动机热效率也会变低,为了保证发动机的工作温度以及汽油雾化燃烧效果,ECU 会增加喷油量及调整点火时机来维持正常运转,这就是冬季车辆油耗增加的主要原因。

了解了电喷发动机的工作原理,那么就应该明白长时间原地怠速热车是不正确的。低温启动车辆后,大家在车外都能闻到很浓的汽油味道,这是因为发动机还没有进入最佳工作状态,汽油雾化差,未经充分燃烧就排出去了。如果长时间原地怠速热车,白白浪费汽油不说,还会使发动机产生积碳,排放的尾气也会污染环境,并且在相对密封的空间里还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

正确做法是,冷车启动车辆后等待 15~30 秒,转速跌至 1 千转,这时候就可以挂挡行驶了。一般发动机的磨损来源于低温启动时,所以在发动机温度没到达正常温度前,不要急加速、急刹车,并将转速控制在 3 千转以下,持续高转速运行会加剧发动机磨损。

车载空调

天气冷,大家自然会开启热风功能,但是在发动机还处于低温状态时,这么做也会增加油耗。车辆空调 AC 是制冷压缩机开关,而吹热风是不需要开启压缩机的,完全是依靠发动机水箱散热。这就容易让人产生误区,以为不打开压缩机制冷就不会增加油耗。

实际上在发动机还处于低温状态时打开空调,出风口吹出的将是车外的凉风,不仅使体感温度更低还会让发动机额外做功来提高温度,和冷启动怠速一样,ECU 会增加喷油量来保障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所以说冬季开暖风要注意时机,在发动机没到达正常工作温度时开启热风,不仅影响车内制热效果,还会加大发动机的负荷,导致发动机升温缓慢,车辆更费油。

正确做法,发动机低温状态时不要着急打开空调,待温度攀升至正常温度后,再开启热风,这样既能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降低油,还能保证车内制热效果。

总结

冬季温度过低是导致车辆油耗增加的主要因素,了解了原地热车的危害和空调热风开启的时机,能一定程度抑制油耗增加。在保证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还要注意爱车的养护,我们只要掌握一个重要原则——冬季开车,应当是一个平稳升温、渐进加速的动态过程,切勿急加速、急刹车等剧烈操控行为。

(文章转自享车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