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么开车不一定省油,但一定会损车

空挡滑行这门手艺,是化油器时代的遗物。

过去,家用车都采用化油器式发动机,它通过油门踏板调节节气门开度,从而控制喷油量,空挡滑行时,节气门关闭,汽车怠速行驶,此时的耗油量肯定比挂挡时要低,所以,化油器时代空挡滑行一定比带档滑行省油。

但是,早在2001年国家就禁止再生产化油器式发动机,现在家用车都是电喷式发动机了,它通过ECU电控元件控制喷油量和点火时间。

小心,这么开车不一定省油,但一定会损车

ECU通过节气门传感器来判断发动机工作状态:高负荷,部分负荷,怠速。松开油门,节气门开度立刻从高负荷位置转到怠速位置,但发动机转速并没有立刻到达怠速状态,是缓慢下降的,于是ECU判断发动机处于高负荷工况,此时发动机是不喷油的,称为“减速断油”,直到转速降到1000-1200转/分,ECU为了保证发动机不熄火,此时会自动补一下油,之后便转为怠速。

小心,这么开车不一定省油,但一定会损车

在相同的滑行距离内,空挡滑行时,发动机耗油量与怠速期间相同;带挡滑行时,则分为两段,断油期间耗油量为零,补油期间由于转速和档位更高,耗油量肯定大于怠速期。

所以,低速长距离滑行时,空挡更省油,高速滑行时,比如下长坡,发动机反拖可以维持高转速,带档更省油。

空挡滑行必须保证长距离滑行才比带档滑行省油,这就得耗费更多的滑行时间,需要耐得住性子,在市区行驶也不一定有这个条件,所以最终的油耗表现,空挡和带档滑行的油耗几乎没有差异。

即便如此,空挡滑行也是不提倡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下坡不能空挡滑行,驾照路考也规定空档滑行3秒以上,考试不合格。

小心,这么开车不一定省油,但一定会损车

空挡滑行为什么不提倡?

一是损车。空挡时,变速箱内的液压油无法通过油泵循环进行冷却,长时间空挡滑行会导致油温过高,让变速箱受损。而且,自动挡还没有那么智能,无法像手动挡那样容易抓好挂挡的时机,遇到紧急情况N档换回D档时,变速箱的转速可能无法很好的与车轮转速匹配,结果就是一个顿挫,对变速箱齿轮的冲击很大。

二是不安全。空挡滑行时,变速箱与驱动轴是分离的,车轮失去了发动机的制动,刹车只能靠车胎上的制动装置,增大了摩擦,长时间滑行,会让制动器提前过热失效。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