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和自吸到底谁好?这样一看就明了!

从21世纪初期涡轮车陆陆续续进入中国起,涡轮和自然吸气的对比就没有停止过。支持涡轮发展的人认为涡轮可以兼顾油耗和动力,而支持自吸的那排人认为自吸可靠且后段加速力强。中立的懂哥认为他们说的都有道理,那接下来就让懂哥理性地给大家分析一下它们各自的优劣势。

油耗对比

在如今排放法规严苛的情况下,很多厂家为了降低工信部油耗且不降低整体动力水平,把传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换成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因为基础排量更小,它的理论工况确实非常低,在低负荷的情况下,它能一直把发动机转速控制在涡轮气压前,此时一个2.0T发动机的油耗跟2.0的几乎相同。以全新改款的2.0T自由光为例,这款车在功率扭矩更大和车身重量几乎不变的情前提下,工信部的综合油耗还低了0.2升,这就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但是实际道路表现就不同了,因为在市区道路和国道行驶时,经常会遇到需要大脚油门超车和跟车走走停停的情况的情况,此时的油耗数据就不是那么理想了。

因为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在涡轮没起压时,动力是很弱的,要跟上车流或超车必须要让涡轮起压,而涡轮运转时发动机会吸入更多的空气同时也需要更多的燃料与之配合,因此这时候的运转工况可能会比同等技术条件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加费油。由此可知,在高负载的情况下,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省油,而在匀速行驶等低负载情况下则相反。

动力对比

同等功率的涡轮增压车型通常会比自然吸气车型的加速力度更强,因为涡轮增压车型的扭矩通常会被调得很高,而且在日常驾驶时涡轮增压车型只要在2000-3000转就能释放出它的最大扭矩。

例如,2.0T的牧马人只要在3000转就能达到其最大扭矩点,3.6L的牧马人要在4300转才能达到且最低扭矩也比2.0T车型的400Nm要小了不少,因此日常驾驶时自然吸气车型很少能到达它的最大扭矩点。

但是在驾驶质感上,涡轮增压车型是不如自吸车型的,大部分自吸车型能够通过油门很细腻的控制车速,并且需要动力的时候,将转速踩到高转速区间绵绵不绝的动力是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做不到的。因此,自然吸气并不只有情怀,它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但是如果你对驾驶并没有那么极致的追求,而且喜欢强烈的推背感,涡轮增压车型会是你的首选。

排量税及车船税对比

众所周知,我国高端车型的高定价不仅是因为关税,还有高昂的排量税。以一辆宝马730Li为例,老款的730Li最低配价格高达95.6万元,而新款配备2.0T发动机的730Li仅售82.8万元,而且优惠后更是只要60多万。

这多亏了7系排量的下降,让税费从之前的12%降到了5%,而且绝对动力方面也是有增无减。车船税也是大排量自吸车的一大用车成本,2.5L-3.0L的车型每年需要缴纳1800元的车船税,而2.0T车型只需要360元,如果说涡轮车型养护成本高,那省去的这部分车船税完全够你去付那多出来的养车成本了。

懂哥说

涡轮车和自吸车各有它们的优劣势,只是它们适合的人群不同。在美国,其实大排量车型更具有优势,因为那边并不征收排量税,因此同等功率的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和大排量自吸车型价格差距并不大。而在我国,懂哥认为购买涡轮增压车型是更值得的,用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强的动力,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