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行车第一条 谈汽车速度表的那些道道

网易汽车3月4日报道常言说得好,十次事故九次快……还有一次特别快……怎么了解车速?凭感觉?怎么不去屎呢?那么又大又圆的一个速度表在那儿摆着呢。

■ 车速如何测定?

靠刹车系统的传感器很洋气哦

汽车的速度跟车轮直接线性相关,轮子转的越快,当然速度越快——所以汽车工程师就借用了ABS系统的轮速传感器信号,通过换算就得到了汽车的速度。

轮速传感器依靠齿圈的电磁感应来测量车轮的转速,所以对于一些高龄车型,这部分也是需要清理维护的,不然ABS系统就会报障,影响运行。

* 验车为啥ABS灯亮?

电脑以为有传感器罢工了

大家可能都有这个体验,上线验车之后,ABS(或者ESP)灯亮起,是不是那帮验车的把我的车开坏了呢?其实不用担心。因为验车的时候,以前驱车为例,只有前轮转,后轮转速为零,汽车的电脑想,咦是不是我的传感器坏了哪?!所以它亮起一个故障灯,让用户检测一下。遇到这种情况,重新启动车辆,开一会儿就好了。

■ 误差多少算是正常的?

验车报告和出厂合格证见分晓

无论是指针还是数字显示的车速表,由于车速表自身衰减、轮胎气压变化、磨损等原因,都可能存在一定误差(没有误差的仪表目前地球人还生产不出来)。所以按照国内的国标,车速表的允许范围为:

0≤ V1-V2 ≤ (V2/10)+4

其中V1为车辆表显车速;V2为实测车速(采用更高精度的仪表测量)

按照一般测试的40km/h表显车速为例,实测数据应该小于等于40,大于等于32.8km/h即可视为合格。

■ 超速的问题

按表跑是没问题的

超速是非常常见的违章,有的人长途自驾回来就是一串罚单。首先要明确的是,现在的微波雷达测速精度很高,警用设备可达到1km/h以内的精度,但是由于国标规定车速表读数不能小于实际车速,所以按照车速表跑肯定是没问题的。

根据目前国内通行的执行法规,超速10%以内的不会有罚款扣分,但是需要处理违章行为(口头警告);而在部分地区,测速设备还会适当调整,比如限速100公里,设备会把抓拍上限提升3%,而限速60则会提升10%。当然,我们还是提倡,安全第一,绝不超速。

车祸猛于七级地震?面对隧道事故有话说

■加速测试的问题

并不是加速到100就停了……

0-100km/h加速测试成绩已经成为很多网友衡量车辆性能的标准之一,不少厂商也将其作为卖点。而在实际测试中,由于车速表可能存在误差(偏低),所以我们一般都会将车辆加速到105-110km/h。

* 0-60mph的差异

说到加速测试,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北美版车型,会以0-60英里/小时(mph)作为加速测试的标准,因为60英里不到100公里,所以在很多车型上,0-100km/h和0-60mph两个成绩会有不小的差异。

■ 改装的问题

轮胎尺寸也会影响车速显示

无论是出于性能还是为了好看考虑,不少网友会考虑给自己的爱车换一套新轮胎,但是问题来了,新轮胎很可能与原厂轮胎尺寸不一样,这样就会影响车速表的准确度——车速传感器测的是轮胎转速,轮胎不一样大了,自然算下来的车速就不同了。

所以,无论是考虑验车还是保持原车的平衡,以及车速表的准确性,我们都强烈建议更换原厂尺寸的轮胎,最低限度也换算一下,弄一个尺寸接近的,让换胎之后的影响降低。

结语:车速是最基础的车辆动态信息,车速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这么一个仪表,背后能说道的地方还真不少。我们随后也会为大家带来更多接地气的汽车技术,敬请期待。

0-100跑几秒不要瞎猜 看编辑如何测试加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