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自信的限购:梅赛德斯

凭藉复刻经典鸥翼门设计的 SLS AMG 杀入超跑市场以来,奔驰一直渴望通过 AMG 这块金漆招牌能扩大在这个细分市场的份额。作为 SLS AMG 的接棒车型 (并非其后续或延续) ,AMG GT 系列也从双门硬顶,衍生出双门开篷,甚至四门轿跑。

今天的主角 AMG GT R Roadster 是奔驰在售产品中性能最强大的开篷车型。电动软篷结构与 AMG GT 车系里的其他开篷型号相同,软篷部分以三层织物组成,支撑篷顶的轻量化活动支架则使用铝 、镁 、钢三种材料制造。电动软篷在时速50公里内皆可进行开合操作,单向操作时间仅需11秒。

她的高位刹车灯也与旧款 GT R 不同,被整合进大尾翼扰流板中,原来高位刹车灯的位置亦换上特别显眼倒车警示灯。动力配置 、自适应运动悬挂 、后轮主动转向 、电子限滑差速 、多种驾驶模式等与旧款 GT R 完全相同,但车重比硬顶版增加了80kg。

车厢内部中控台部分最显著的变化,就是那个可对牵引力控制做12级调整的旋钮,被移到了方向盘中心的右下方,方便驾驶者在行驶过程中对牵引力控制进行设置。

中控仪表板 (显示屏) 和三幅式运动方向盘同样是全新设计 、2020款 AMG GT R (硬顶及开篷) 的专属产物,旧款车主要想彻底升级会有一定难度。

官宣称 AMG GT R Roadster 还新增了主动型空气动力学套件,一块安装在发动机前方车底 、仅重2kg的碳纤扰流板会因应不同的行驶速度,向下延伸约40mm,在250km/h时最多可减少40%的前轴升力。

技术亮点介绍完了,接下来聊聊她的产量。去年年底奔驰发表了 AMG GT R 的高性能版 AMG GT R Pro ,奔驰并没有官宣过 Pro 版属于限量版车型,但 GT R Roadster 厂方则明确表示只会限量发售750台 …… 是不是有种奇怪的感觉?

开篷型号虽然足够拉风,论销量始终比普通硬顶版要少得多,当中涉及车辆性能 (车身刚性 、车身重量) 及保养难度等众多原因,不难理解为何历代法拉利 V8 车系的最终型号,都要把开篷版的数量限制得比硬顶版少得多。

要真能轻松卖出去几千台,谁不想学波子那样把 Speedster「限量」到两千台 ……

笔者想起搭载 F1 动力配置的 AMG ONE ,虽说限量发售275台,记忆中奔驰只说过「收到上千份订购意向」,而不像马丁 Valkyrie 或布加迪 Divo 那样明确打出「售罄」的牌子。

在 AMG ONE 出现前,AMG 就只有 Black Series 有资格玩限量。即便如此,当年的做法也不过是在不同的销售区域玩限量销售,奔驰始终对 SLS AMG Black Series 的产量数字严加保密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 。

如今奔驰对 AMG GT R Roadster 迫不及待地实施限购政策,是不是很担心卖不完呢?那以后还出不出 GT R Pro Roadster 呢?Black Series 又出不出 Roadster 呢?到时候又应该限量多少台呢?是不是玩限量了就一定会疯抢呢?

品牌始终是超跑消费群体最看重的一环:设计得再漂亮 、性能再强悍 、战绩再彪炳,都不如品牌的号召力大。不再推出下代车型的奥迪 R8 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撇除品牌因素,纯生意角度,明买明卖 、价钱公道自然长做长有。这年头可不是谁都能挥舞得起「限量」的大旗,Black Series (还有 AMG ONE) 之外的 AMG 就没必要来这一套,也来不起这一套 ……

Mercedes-AMG GT R Roadster '2020

4.0L V8 双涡轮增压 / 7 DCT / FR / 585ps@6,250rpm / 700Nm@2,100~5,500rpm

0-100km/h: 3.6s / 极速: 317km/h / 整备质量: 1,635kg / 产量: 750

- END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