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买特斯拉就不用愁了?这或许是个潜在的“BUG”

最近看到太多关于特斯拉降价的话题,以至于我对主编下达“写一写特斯拉降价”的任务提不起一点兴趣。不就是降价了吗?不就是血亏了吗?那么多人早就把这件事翻个底朝天了,即便是写出一朵花,那也是“明日黄花”。接到“军令”的我,只能给同事悄悄诉苦……

直到他的一句话点醒了我:“那些要退款的人其实也没有必要抱怨,消费者要求人家退款,那他几年前买的房子升了几十上百万的价值,为啥不把这些钱‘补交’给开发商?一样的道理,为啥总想占在捡便宜的一边?”这样的“歪理”,还真有一定的说服力!楼市有泡沫,也有潜力,而这一次特斯拉的大幅官降,说明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样“水很深”。之前总是看着新能源车和燃油车“斗法”,而特斯拉这一次却让新能源汽车的内斗危机露出头角……

特斯拉的“辟邪剑法”杀伤力太大

据笔者胡乱推测,在实施降价措施之前,正在为一季度亏损而急得焦头烂额的马斯克选择了拜读金庸小说来缓解头疼,正好翻到了《辟邪剑法》的第一页:“欲练此功,必先……”于是便拍案而起,开始给特斯拉筹备即将放出的“大招”。好一套江湖绝学,马斯克只看了第一句话,就想出了解决特斯拉危机的方案。说来特斯拉对自己也真是够狠的,拿起刀就开始“割”……

特斯拉官降的杀伤力,首先就体现在了对自己的“残忍”上。第一刀“割”的是线下体验店,不过以线上的方式销售,成本的确可以大大缩减,一个线下体验店的租金每月也差不多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这笔账不吃亏,而这也是马斯克放出下一招的前提。

第二刀“割”的是价格,最高的官降价格居然达到了34.11万,那些拍着胸脯说“你敢降个30万老子就敢买”的消费者,请问是现金还是刷卡?但特斯拉的杀伤力之大,就在于官降这一招伤到了不少友军。本来人家看着特斯拉品牌和产品都还不错,于是便决定购买,哪知道第二天价格跌得比股票都还快,才导致了消费者的“维权”。

第三刀才真正“割”到了对手身上。看看蔚来的两款在售车型ES6和ES8,与Model 3官降后的价格区间几乎重合,就产品力而言,Model 3至少没有ES8“长安街半日游”这样的潜在故障。所以,凭借特斯拉现有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官降后的产品性价比一下就跳得老高,销量上升的趋势当然就更加明显,而竞争对手的日子也就要难过得多了。

新能源市场会被特斯拉“掰弯”吗?

对于买得起的人来说,特斯拉的降价自然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但笔者收到的坏消息却是:依然买不起。只有盼着它再以十万为单位降个两三次,那笔者马上掏钱买吓到打五折的帝豪新能源。所以,特斯拉的这次官降,能把新能源车市场“掰弯”吗?

关注特斯拉的人都会发现,其实特斯拉最近的大动作不仅仅是降价。前两天,特斯拉开启了超级跑车roadster的预定,33.2万和165.9万元的订金看起来一点也不便宜,2.1秒的百公里加速和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也体现了其实际价值。而特斯拉Model Y也即将在3月14号全球首发,其体积和价格高于Model 3的10%,很明显是一款定位低于Model X的走量车型。

我们把特斯拉这一系列事情结合起来看,是不是可以认为特斯拉在进行产品迭代和完善的同时,也在营销模式和价格方面考虑得更周全呢?特斯拉一旦在这种方式下受益,随之而来的则是一大批效仿者,到时候为了刺激销量,价格竞争加剧后产品的质量该如何保障,是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想到那批赶出来的Model 3如今问题连连,你便不会觉得我是在杞人忧天了!

另外,消费者还得为产品的技术成本买单,越早购买的消费者,付出的代价就越大。就像狂降的Model X一样,一样的产品,晚一段时间买就少几十万。技术迭代是永不静止的,而消费者并不愿意坐在这样的“价格过山车”上。技术更新和价格起伏的矛盾该如何平衡,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结语

今天的特斯拉是一家独大,特斯拉的消费群体也比较有限,所以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其实连“挠痒痒”都算不上。但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再加上新能源车企的产品升级,高端电动车的队伍也会不断强大。那时候发生价格动荡,便不是几个义愤填膺消费者拉几条横幅那样简单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