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汽车“三油五液”,你知道多少?学会这诀窍,汽车保养更简单

汽车是一个很复杂的机械整体,也是我们每个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而汽车在运行中各机械部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磨损,加上外界人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容易造成汽车的损耗,因此我们需要对汽车进行有效的保养。

但其实,勤保养不等于会保养,过度而且不正确的爱护有时候会造成起到反效果。车辆的正常保养关系到车辆的使用寿命和司机乘客的安全。若保养或使用不当会引发车辆故障,带来安全隐患。

而对于汽车保养,很多老司机都知道汽车保养无非就是“三油五液”,不过,对于很多新车司机来讲,他们只懂得如何开车,却不懂得如何养车。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汽车保养的“三油五液”。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三油五液”,三油指的是发动机油、变速箱油、差速器油;五液是指车窗洗净液、防冻冷却液、制动液、助力转向液、电解液。

汽油对于燃油车来说就像我们喝的水一样重要,如果没有汽油,汽车就无法行驶。但三油五液也不是永久都能使用的,他们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也会变质、失效,因此三油五液也要不定期的进行更换,但他们更换的周期又不尽相同。下面就跟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1、机油

发动机润滑油简称机油,效果是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佐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这些效果。不一样品牌的轿车,替换机油的频率也不相同。一般来说,机油都是5000-10000km更换一次。

一些普通品牌的车型,厂商要求5000km更换一次,而对于有些豪华品牌车型是10000km更换一次。不过对于车主来说,也不用太纠结,只需要依照养护手册的规范履行即可。一般来说,用官方规定的机油规格和品牌就可以了。

2、变速箱油

变速箱油是坚持变速箱体系清洗的油类用品,它不但能起到润滑、冷却的效果,并且还能延伸变速箱的寿命。但根据各类汽车参数的不同,厂商都会指定专用的变速箱油。变速箱分为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

自动变速箱油一般正常行驶情况每12万公里更换一次,恶劣行驶情况每6万公里更换一次。手动变速箱油又称为齿轮油,一般正常行驶情况下2年或者6万公里更换一次。

3、差速器油

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四驱车型才有差速器,其实无论是前驱、后驱或四驱车型,都有差速器。只不过通常前驱车的差速器在变速箱中(后桥中),因而无需的差速器油,变速箱油即可对差速器中的齿轮起到润滑效果。

后驱车和四驱车因为有独立出去的差速器,因而需求差速器油。一般来说,差速器油的更换周期一般为8-10万公里,跑的少的可以3-4年更换一次。

4、车窗洗净液

车窗洗净液又称玻璃水,是我们很熟悉的一种汽车消耗品,一般是什么时候用完什么时候补充,没有固定的更换周期。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玻璃水受温度限制,夏天和冬天要选择适合不同环境的玻璃水。

5、防冻冷却液

防冻冷却液的主要作用是在夏天通过循环流动降低水箱的温度,为水泵节温器及其它部件提供润滑作用。在冬天防止寒冷季节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一般建议每两年更换一次,不过奥迪等德系车是三年更换一次。

6、制动液

制动液又称刹车油,是液压制动体系中传递制动压力的液态介质,是制动系统制动不可缺少的部分,关系着行车安全。如果长时间不更换刹车油,可能会导致汽车制动能力下降或刹车失灵的现象。所以缸哥建议大家两年就更换一次。

7、电解液

电解液指的是汽车电瓶中的,它在电池中正负极之间起到传导电子的作用,是锂离子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如果电瓶没电了,通过更换电解液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电瓶没电了直接换新的电瓶即可,汽车电瓶的更换周期一般为2-3年。

8、助力转向液

关于选用液压助力转向(包含机械式液压助力转向体系和电子液压助力转向体系)的轿车来说,助力转向液是助力转向泵里边用的一种特别液体。经过液压效果,使方向盘转向变得十分灵活。

尽管轿车厂家并没有严厉规则转向助力油的替换周期,可是还需求依据轿车的实践运用情况来替换转向助力油,通常4万公里或2-3年替换一次转向助力液。

当然,虽然说汽车保养最主要的就是这几个方面,但其实还有很多小细节是需要注意的。而且,过度保养对汽车有害无益。因此,想要汽车使用寿命更长,出行安全更有保障,那么重视汽车的保养工作是势在必行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