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为何六年来首次下滑?东风汽车集团业绩深度解析之二

东风汽车集团业绩深度解析之二

2018年,东风本田全年销量为72.07万辆,同比增长0.9%。从其全年销量K线图上看,2月份开始,东风本田销量同比即开始出现大幅下滑,3月份下降幅度甚至达到 21.52%;虽然5月份同比呈现微增长,但从6月份开始,下滑态势继续。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去年,东风本田累计产量为74万辆,相比销量多出1.94万辆,企业库存压力较大。

根据交强险数据,东风本田2018年销量为67.7万辆,由此可见东风本田经销商压库4.37万辆。两者相加,其厂商库存值或高达6.3万辆。有接近东风本田的消息人士称,本田压库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几年前,东风本田就曾与经销商因压库爆发矛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陷入“机油门”事件的本田CR-V去年销售13.0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近30%,这也再一次证明,汽车质量问题不容忽视,欺瞒怠慢无异于玩火自焚。旗下中型SUV UR-V全年销量为4.62万辆,同样遭遇了召回风波。

(数据来源:交强险数据)

再者,承载东风本田高端化重任的INSPIRE基本已宣告折戟,自去年10月25日上市以来,其去年累计销量仅为3141辆,与竞争对手雅阁月均1.5万辆相去万里,不免让人唏嘘。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本田思域2018年销量达到21.16万辆,同比增长20.4%,成为本田首款在华销量超过20万辆的车型。

根据公告,东风本田1月销量为66286辆,同比下滑1.73%;同时根据本田中国2月2日发布的销量数据,旗下思域1月终端销量为19,283辆,同期比为145.7%。

目前来看,本田的“双车战略”在INSPIRE身上是失败的。INSPIRE是要替代思铂睿成为东风本田的旗舰车型,但这个拗口的英文名、低认知度、抠门配置以及东风本田的盲目自信,都将成为其成为旗舰的掣肘因素,泯然众人矣。

文字为汽车K线原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号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