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汽车落水后,车内人很难成功自救?

时常看到汽车落水的新闻,在众多落水事故中,车内人员能顺利自救的却只占很少一部分,这令人感到十分悲伤与恐惧,尤其是那些常跑山路的人。一侧靠山一侧邻水的道路,并且山路崎岖,九拐十八弯,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落入水中。到底为什么汽车落水了,车内人很难逃出来呢?还有,为了避免遭遇这类状况,我们又该掌握怎样的逃生技巧。

汽车落水后,人很难通过自救从车中逃出来,其实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过度紧张,另一方面是缺乏逃生技巧。人一旦处于危险的境地,就会失去理智,很难冷静下来。尤其是对于一个落水的人来说,一旦汽车落入水中,车中人的大脑就会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即使后来反应过来,也错失了最佳逃生时机。

汽车落入水中之后,由于水压过大,车门将无法打开。而且现在很多车都只有电子中控锁,车辆进水后会导致电路短路而打不开车门。很多人落入水中都慌了,车门打不开就更慌,根本无法冷静下来,更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地逃生。

首先车辆落水后,建议第一时间先解开车门锁和降下车玻璃,为后面逃生做好准备。如果此时已经错过这一步骤,车门车窗已然打不开了,我们就要想办法破窗。有安全锤是万幸的,如果没有安全锤,我们也可以将座椅头枕拆下来,利用头枕下的钢管砸击车窗的角落。

明确一点,不要试图去砸前挡风玻璃,因为那是全车上面各项指标最好的一块玻璃。想砸玻璃逃生的话,最佳的选择是前后门的侧面玻璃,因为这几块玻璃是车上所有玻璃中最脆弱的几块。

一般汽车发动机位于车头,头重脚轻,所以车子在掉入河里时,通常都是车头先扎进去,而车尾则是先浮后沉,车内人员就可以利用后备箱来逃生。部分车型都设有后备箱逃生通道,因为后备箱逃生通道的开关是机械装置的,不需要通电。因此就不用担心因为车子进水了,后备箱的逃生通道由于电路问题而无法正常使用。

要利用后备箱逃生通道的话,我们需要先找到车子后挡风玻璃下方的双排椅背解锁键,将后排座椅放倒,这样我们就可以爬到后备箱了。后备箱门下面位置有一个尾箱锁芯堵盖,可以使用钥匙一类的硬物把盖子给撬开,然后往上拨动白色锁芯,后备箱就可以打开了,赶快从里面爬出来就可以了。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开快车,不要疲劳驾驶,要遵守交通规则。为以防万一,最好在车上放置一把安全锤。车辆落水了,要保持冷静,按逃生步骤一步一步来,千万不要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