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预算,买瑞风S4还是买吉利缤越?到底哪款更值得入手?

老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

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并不提倡这种有点儿“钻营”的做法,然而凡事都有其两面性,在另一些场景中,这反倒可能是“好风凭借力,送我入青云”的做法。别的且不论,国内汽车行业就有这样一个最具说服力的案例,那就是吉利,凭借百年欧系品牌沃尔沃的支持,吉利这两年很是春风得意。近来新推出的车型,因为多少有些沃尔沃技术“背景”,都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比如,吉利缤越,出自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开发的CMA平台,并且动力系统也是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缤越上市即热销,成为国内小型SUV市场的一匹“黑马”。

但有外资背景的并不止吉利一家,去年江淮与大众正式联姻后,生产线上下来的第一款车并非江淮大众的车,而是把这个福利让给了江淮,瑞风S4便是那个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采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生产过程审核和产品审核的车型,而且,大众方面的专家还参与了瑞风S4的底盘和发动机的调校,因此,说其具备德系品质标准也是实锤。因此,问题就来了,这两款具备“欧系”血统的小型SUV,谁更值得购买呢?

“卖相”缤越占了上风,但瑞风S4空间更充裕

小型SUV最直接的受众人群是年轻人,因此,无论瑞风S4还是吉利缤越,造型设计上走得都是动感时尚的路子,只有“卖相”好才能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这是必备的条件之一。但是毕竟出自不同设计师之手,两车整体风格上也有些区别,总体上是瑞风S4略显沉稳,而吉利缤越则更加前卫。但是要论第一印象,显然是缤越颜值更高一些,瑞风S4在设计上不占优势。

不过,设计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往往众口难调,相比之下,对于车内空间的感知却是有实实在在的高下之分,正是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说法了。如果我们把瑞风S4和吉利缤越放一起就会有个直观的感受,那便是前者比后者大,这一点通过车身尺寸数据也能直观看出来。

很明显,两车除了宽度一致,在长度、高度、轴距上,瑞风S4完胜吉利缤越,因此,车内的乘坐空间上,两车横向空间相差无几,但纵向空间方面瑞风S4则是明显有优势的;另外,在头部空间上,51mm的差距也足以让人体验到差距了。更充裕的空间不仅带来乘坐上的舒适感,而且对于身高较高的驾乘人员体验也会更加友好。

10万预算,两车配置各有所长

从售价上来看,瑞风S4为6.78-9.88万元,搭载1.6L+6MT/CVT、1.5T+6MT/CVT两种动力总成,并且,两款动力的车型分布也都差不多,说明瑞风S4主打车型价格偏低,基本上在8万上下;而吉利缤趋售价为7.88-11.88万元,搭载1.0T+6MT、1.5T+7DCT两种动力总成,但1.0T+6MT仅一款车型,想必是起到拉低售价的作用,实际意义不大,其主打车型售价应该在10万上下。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缤越两款发动机均为三缸机头;另外,两款车上市时间并不长,终端市场还没有优惠。

但是为了方便比较,我们以普通老百姓10万预算为例,这外价格可以选瑞风S4的顶配车型,售价9.88万元的1.5T CVT探索型,和吉利缤越260T DCT骑士,售价同样是9.88万元。动力及底盘我们下面再说,先说配置方面的差异。

从配置方面来看,瑞风S4在智能科技方面比较出色,而吉利缤越实用配置项目更多。单从用车的角度来看,我更推荐吉利缤越,毕竟车联网之类噱头大于实际,开车过程中肯定是舒适便捷为上。

动力:瑞风S4更稳妥,吉利缤越更激进

以瑞风S4 1.5T CVT探索型和吉利缤越260T DCT骑士这两款车型为例,从动力角度来看,瑞风S4采取的是稳妥路线,而吉利缤越则更激进。同样是1.5T发动机,瑞风S4为四缸机头,最大功率110千瓦(150马力),最大扭矩210牛·米,这个参数在当下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匹配的CVT变速箱也是以舒适柔顺为主;而吉利缤越为三缸机头,最大功率130千瓦(177马力),最大扭矩255牛·米,参数表现出色,并且配备了7DCT变速箱,无论三缸机还是双离合变速箱,对很多人来讲都是避之不及的,吉利将这两者组合在一起,倒也可见其对自身技术的自信程度。

当然,实际驾驶过程中,瑞风S4是以好开、省心、平顺为上,而吉利缤越则显然比较激进,好处是更有驾驶乐趣。两种风格都有拥趸,无所谓好与坏,只是看用户的喜好,我们也能从这一点上,对两车的用户进行一些区别,喜欢瑞风S4以“佛系”开车为主,喜欢吉利缤越则更倾向于激烈驾驶。

最后略带说一下性价比,对于瑞风S4和吉利缤越这两款车,如果抛开品牌,两车在同价位的车型性价比表现都不错,但实际上,瑞风S4主打车型售价与吉利缤越并不在一个区间,瑞风S4显然要略低于吉利缤越。

另外,吉利在国内自主品牌的“声望”是江淮所不能及的,不全是因为有沃尔沃的关系,因此,吉利缤越上市后已经显示出其“黑马”气质,至于瑞风S4后期表现如何,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